Southern California Taiwan Hakka Association 南加州台灣客家會

南加州台灣客家會

Taiwanese Hakka Association of Southern California

  1. 南加州地理概況:

南加州,一般人而言,含蓋洛杉磯縣和橙縣 (LA County 加Orange County)地區, 這是加州第一和第二大縣,合起來人口,總共一仟三百萬, 亞裔佔10% 左右,轄區總共有122座大小不等的城市 , 其中最主要的城市就是洛衫磯市(City of Los Angeles) ,她是美國第二大城僅次於紐約市。

南加州,這裡有5702平方英哩的地域, 北面是乾旱的沙漠,西面和西南面,濱臨一望無際的太平洋, 110哩長的黃金海岸是加州的寶藏,兩條主要山脈(San Gabriel Mts 和Santa Monica Mts) ,穿梭於南加州Metropolitan area, 還有一座一萬多呎高的San Antonio Mt (Mt Baldy) 。 將近一仟萬的居民,散居在兩個平坦寬廣的盆地(SanFernando Valley 和 San Gabriel Valley) ,這些居民來自世界各地, 講全世界的語言, 這裡有全世界第三大貨櫃吞吐量的LAHarbor 和Long Beach harbor,連接上八條州際公路 , 地鐵、輕軌、長程巴士、帶動住民, 旅客的活動,工商業務的運轉,著名的LAX機場,是西海岸的gateway toAsia, 來往亞洲的旅客,都要經過這個關口。

南加州好來塢是電影娛樂業的中心, 還有最古老聞名的遊樂聖地Knox Berry Farm、Disneyland、 和Universal Studio。地中海氣候型態,沒有分明的四季,在這裡一小時左右的車程可以去登山 、 海濱戲水、滑雪. 、 有人說這裡人類的天堂。

  1. 成立緣由:

從1968年起南加州的客家人,本同鄉之誼,就常聚一起話家常,談論故鄉事,非正式溝通,一起聚餐,各地客屬人士均參與,當時成員約有一仟人。1985年一群來自台灣的客家人,正式成立組織南加州台灣客家會(Taiwanese Hakka Association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大都會成員複雜,來自四方,龍蛇雜處,各懷鬼胎,自成立以來,互相認識不深,多人堅持己見,山頭林立,始終未能和平相處,分分合合,有人另立門戶。以本會歷史最悠久,堅持台灣主體意識;南加州台灣客家會是,美洲台灣客家會〈前身為全美台灣客家會〉原始成員。

zz 1991年在加州註冊登記Taiwanese Hakka Association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南加州台灣客家會) ,正式成為非營利組織。主要的宗旨,是讓台灣來的客家人,能夠有機會聚集在一起,分享故鄉事,有困難能夠互相幫助,做一點發揚客家文化工作。近年來,會員開始關心台灣的局勢的變化,本會參與主要的台灣人的社區活動。

1999年主辦全美客家懇親大會;其時適值千囍年及2000年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前夕,台灣政要及世界各地客家鄉親,冠蓋雲集,賓從雜遢,實數要津。熱鬧非凡,是一大盛事。

  1. 發展沿革:

80年代台灣有大批移民到南加州, 因此本會成員也有各行各業的移民如旅館業、貿易、銀行、房地產、苗圃、電子、 生化、醫療、航太工程、老年保健、和政府機關等等. 不少早期留學生,經過美國主流社會,輾轉各地 , 最後定居在南加州,本會的成立就是一種自然力的組合,本會沒有教條式的章程,人與人的結合是一種因緣,客家文化是自然的準繩, 那無形的規範就是本會的依據。

15位理事共同推動會務,每年由理事會推選新任會長。會務經費主要來自會友自動樂捐,本會的動力來自熱忱的理事會員,無條件的奉獻。

  1. 活動紀要及現況:

目前南加州台灣客家會名單上大約有700戶, 成員大部份來自LA 和Orange County,但是也有少數從鄰近的Ventura, San Bernardino, Riverside, 和Santa Clara County來參加我們的活動。

本會年度主要活動,包括年會、端午節、中秋節烤肉聚餐;每次主要活動都出版客家簡訊;年會則有理事和贊助商家提供的抽獎節目。Picnic及聚餐在室外Community Regional Park。常以 Pot-luck分享會員帶來的家鄉味,大會提供烤肉飲料,還有合唱團表演節目助興,每次參與的會眾200~300多人。

本會以客家合唱團著名,每週四晚上練唱兩小時,音樂老師孫偉志教授也是客家子弟,選唱全是客家歌曲,基礎團員幾乎都是理事會成員,許多理事也是過去的會長,惟年紀漸長,似有青黃不接之感。客家合唱團曾舉辦多次公開演出並曾接受高雄市政府邀請,參與文藝季活動演出。本會十分關心台灣的時勢,南加州台灣社團的活動,本會都大力支持。

  1. 願景

希望南加州客家會,不忘祖宗根,繼續堅持,發揚客家文化,不怕挑戰,活潑,快樂不斷的去發掘,新的世界,新的生命力;時刻記得祖根台灣, 當她有困難的時候, 本會會伸出援手。

台灣的客家人是典型的移民族群,以南加州作平台,以語文凝聚台灣客家人的族群,希望本會在南加州,建立我們永遠的客家文化基地 。

  1. 聯絡

現任會長: 傅美玲 Meiling Fu meilingfuwang@gmail.com

副會長: 梁政吉James Liang jamesliangadhc@yahoo.com;陳國雄Abe Chen Chen18632@gmail.com

源自 2015年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會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