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EC 1990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歡迎你來參加

親愛的台灣同郷朋友:

一年一度的美東台灣夏令會即將於六月三十日起在環境優美的康奈爾大學舉行第二十一屆夏令會。本屆大會是由紐澤西台灣同郷會,台美團契長老教會、佳壇長老教會、美東台灣客家同郷會,關懷台灣基金會和台灣學生社共同籌備的。

此外,北美台灣文學硏究會,教授協會,醫師協會,台灣婦女會,國際環保協會,以及職業婦女協會等都參與提供節目。

康奈爾是美國長春藤八大學中校園最優美的大學之一。附近有五指湖遊覧區,釀酒業,Corning玻璃廠皆可供參觀。大學所在地,Ithaca,位紐約州中部,州公路79和73號的交點,US-Air有班機及Greyhound巴士都可到達。在四日三夜的大會之後,也可以順道去尼加拉瀑布或千島渡假。

今年夏令會的主題是「台灣人的理想、台灣人的夢」,夏令會的六個節目是依同郷的年齡、興趣設計,内容包括有關台灣文化、民族、政治….,也有關於台美人生活方面題材。運動會之外,也有輕鬆的舞會、電影欣賞、橋牌賽等,校園中有網球場、高爾夫等設備。籌備會以最誠懇的心情邀請你攜帶全家老幼,也歡迎你島内親人朋友來赴盛會。

報名自即日起開始。六月一日以前報名可享每人$10優待,六月十五日以後報名的每人加收$15,且不能保證一定有空位,第二代青少年參加D或E節目的請用英文報名表,其餘(A, B, C及F)請用漢文報名表。六月十五日以前報名的可望收到籌備會的回條地圖及報到注意事項。遲報名的請直接往會場報到。

一九九〇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籌備會

F (台語)Program簡介:

F Program的設計,以成年人爲對象,節目包涵廣泛,從省視台灣的過去,評估台灣的現在,到思考台灣的未來。藉著對故郷的關懷,透過對本地社會的參與,我們期待各位郷親來共同思考台灣民族與文化,開創台灣的前途。我們期待,下列節目將有助於激發各位郷親的熱情,來實現台灣人的理想、台灣人的夢。

一、展覧:油畫(陳來興),電影(悲情城市,西部來的人),攝影(劉振祥)及文化圖書展。透過這四項展覧,我們將更深一層了解台灣的歷史、文化,及社會。配合展覧,另有演講及討論會。

二、美東台灣客家同郷會年會:客家歌謠欣賞與教唱(何峰、陳秋鴻),客家母語(林鍾隆),客家文化與客家精神(鍾鐵民),客家人歷史(曾昌發、楊貴通)及客家人的社會與政治運動。

三、故郷人、故郷事:今年來自國内的來賓陣容非常堅強,有民主縣市長聯盟的五位縣市長(游錫塑、范振宗、周清玉、余陳月瑛及蘇貞昌),立法委員(陳定南、葉菊蘭)及其他社會運動草根工作人員如許曹德、曾茂興、簡錫堦、鍾維達、林宗正、陳金水、林文欽、陳來興、楊碧川、陳洪榮。

四、郷情座談:與你的縣市長及民意代表座談。

五、原住民歌舞表演:國内來賓中,除了原住民草根工作者陳金水之外,尚有原住民訪問團爲你表演歌舞。原住民是在台灣最受忽視的少數族群。希望經由與原住民的接觸,增進對少數族群的認識,進而体現台灣民族的多面性。

六、台灣的社會運動:我們邀請專家及基層工作者,發表演講,並就台灣的原住民、環保、婦女、經濟、政治、文化與勞工等各項運動與你討論。

七、台灣學生社年會:本屆夏令會的特色之一,是留學生的積極參與。請各位郷親在6月30日報到安頓之後,不要忘了參加台灣學生之夜。

八、北美台灣文學硏究會年會:文學硏究會年會將配合夏令會,在同一期間,同一地點舉行。硏究會的節目公開,對文學有興趣的同郷,可去參加。

九、你的黃金時代:我們關心台灣,並不忽視我們生活的美國社會。Ruth Yeh將與郷親們探討子女的婚姻問題。追求健美身材是八十年代的風尚,李明亮醫師將演講青少年的節食。職業婦女協會提供台灣人如何在美國社會適應與發展(林智美),及九十年代的經濟展望(溫惠垣)。兒女成家立業了,台灣婦女會邀請你來共同探討如何享受你的黃金時代(張丁蘭)。

十、夏令會有嚴肅的主題,但是我們的心情是輕鬆的。除了演講座談之外,也有舞會及各式運動,橋牌。同等重要的,我們替你邀請了你的親朋好友,保證你留下美好的回憶。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答客問()

問:早先聽説今年的夏令會要在賓州舉行,怎麽變成康奈爾?而且日期少一天?

答:賓州立大學也是夏令會理想的地點。最後,阮選擇康奈爾除了校園優美,也是因爲已經有四年没有去過這個地方的緣故。大會在七月三日就結束,正好讓同郷利用國慶假日遊覽這附近的名勝和風景。像參觀玻璃工業發祥地、五指湖体憩地區、紐約州產酒地等等。像Kodak公司也離此兩小時的路程而已。稍遠一點,去尼加拉瀑布、千島群島,甚至去加拿大也是半日路途而已。籌備會將提供附近遊覧參考資料。

康大本身是美東長春藤八大之一,學術硏究校風都是很有名聲,也許有同郷考慮送子弟來讀大學,正好可趁機會參觀,李登輝和黃文雄都曾在這裡就讀過。

問:傳統上夏令會都由同郷會和教會兩大支柱合辦,今年增加了客家同郷會,有什麽特別的意義?

答: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確實由同郷會和教會合辦了二十年,過去的夏令會也確實缺少客語節目,正好美東台灣客家同郷都在每年七月開年會。因此,籌備會邀請客家同郷參與今年的夏令會籌備工作,提供有關客家文化的節目,何易鋒的客家山歌等等。這是一個好機會,使大家更進一歩瞭解台灣客語族群,希望對台灣人的團結有所增進。

問:我想瞭解咱第二代子弟在夏令會參加什麼活動,才能放心。

答:少年人都愛成群玩,圍坐聊天,也趁機舒口氣,吐苦水,並互相交換學校的經驗。聽説去康奈爾大學就夠興奮了。D組的少年人自己設計節目,邀請講員,討論申請大學要訣,討論未來婚姻,也没有忘記自己是台灣人的後裔。他們要瞭解台灣現狀,請林宗光教授從去年台灣大選講今後的發展。其實咱這一輩的也可以去聽。

二十一歳以上的青年人,有的要大學畢業,上硏究所,讀專業,就業或成家。他們的心事也蠻多的。E組的節目有財務講座,有康大的專家講解追求高學位和就業的分析,也有台灣歷史幻燈講解(英語的)。當然,青年人也在尋求異性對象,假如你關心子女的婚姻,除了鼓勵他們報名參加夏令會,你不妨也來聽聽葉太太的講座-異族通婚。

第二代台美人,爲了在美國生存也在試著瞭解少數族裔在美國所面對的問題。台美公民協會將派人和少年人討論這些事情,美國在台協會也有人來講解從美國看台灣。相信咱第一代移民也會受益。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864 期05/21/1990


大會手冊

歡迎你來參加第二十一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每年的美國國慶前後,咱居住在美國東部的台灣人,扶老携幼參加這一年一度的夏令會。因爲咱仍然惦念台灣,也因爲咱對下一代子女卽將生根的美國有所憧憬和期待。

二十年的歲月這麼快就過去了,第二代台美人也有長大成人的,或有已結婚成家或將進入社會。大家可曾想到,已經是將這把理想的火炬交下去的時候了?讓我們在今年的夏令會做更深入的思考。

台灣在加速地變化。野百合花一時盛開,一下子就要結仔,你我稍不留意就會跟不上時代的巨輪,咱要加緊調整脚步跟上潮流,把編織的夢轉化成眞實,請在這裡做更進一步的砌磋。

今年夏令會,節目精彩,有客家節目,有原住民節目。有各行各業專家演講,有各式各樣才藝表演。有電影、有布袋戲、有舞蹈、有話劇。有畫展、有書展、有攝影展。請勿錯過。

祝你有個愉快的暑假,祝你有個豐收的夏令會。感謝鄕親專程赴會 精誠的參與。

一九九〇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籌備會


建立新國家,制定新憲法

美東夏令會為台灣前途發表聲明

一九九〇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已於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三日在位於 Ithaca, New York,校園優美的Cornell University 圓滿舉行。

本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動員大量同鄉,並由台灣文學硏究會、台灣職業婦女協會、北美洲台灣婦女會提供節目。年代影視公司總經理邱復生提供”悲情城市”錄影帶兩套,黃明川促成其作品”西部來的人”在夏令會放映 ,使得夏令會節目更加豐富,多彩多姿。

爲因應台灣局勢的發展,夏令會大會擬定聲明一份,在閉幕式中由全体與會同鄉通過。聲明分別就國家認商、政治体制、經濟制度與文化建設,提出主張。聲明全文如下:

「一千多位來自美東地區,台灣,以及世界各地的台灣人在康乃爾大學舉行1990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以”台灣人的理想,台灣人的夢”爲主題,分別就政治、經濟、宗教、勞工、環保、文化、客家以及原住民等等台 灣社會議題,展開熱烈的討論。

近年來,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與環境激烈變化。咱雖然已經漸漸在美國落土生根,但對撫育咱成長的台灣在國民黨政府畸形統治体制下所造成的艱難處境,保持高度的關切。咱認爲:

一、在國家認同上,應當徹底拋棄對中國的虛妄幻想,建立台灣民族的基本認同,以及提昇台灣人的尊嚴,創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二、在政治体制上,應當順應世界民主政治運動的潮流,徹底摧毀落伍腐朽的強人壟斷体制,制定新憲法,建設一個眞正的民主國家。

三、在經濟体制上,應當建立一個以保障社會各階層利益的經濟体制,創造一個公義的社會。

四、在文化建設上,應當徹底掃除封建的中國文化,建立一個嶄新,有前瞻性的台灣文化,爲台灣社會鋪設一個充滿公義愛心的文化發展基礎。」

 

台灣人的理想,台灣人的夢

爲期四天的第廿一屈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在鼓掌聲中圓滿落幕了。此次共有一千二百多位心台灣的台灣人參與盛會,整個夏令會的籌備工作是由紐澤西同鄉會所負責。

本屈大會以”台灣人的理想,台灣人的夢”爲主題,設計一連串以台灣精神爲出發點的精彩節目。除了政治性的討諭會如”台灣政治前途與展望”外,尚有楊碧川主講台灣歴史,曾茂盛主講台灣的勞工運動,周柏雅及台大學生葉綺玲、鄭麗文、駱武昌主講台灣的學生運動,廖彬良主講台灣的環保運動,林文欽主講台灣文化,陳來興主講台灣美術,劉文雄主講台灣原住民運動,陳文和主講歷史上的客家人及林宗正牧師介紹URM。

“台灣政治前途與展望”的座談會,由陳高明主持。數位主講人如下:台獨聯盟蔡正隆、新潮流簡錫偕、FAPA樊豐忠、國際關係中心蔡武雄、台新新青年周柏雅、世台會李憲榮、台灣學生會高華山。

蔡正隆代表台獨聯盟,首先表示台灣的政治運動並非民主運動,乃是獨立運動。他提醒同鄉不要對國民黨有所期望,不要靠國會改造,因爲歷史上没有一個政黨會在没有壓力下放棄自己的政權;故台灣的前途在台灣人身上。台灣人民有權決定自己未來的命運和前途。他並表示,在1991年底前,所有台獨聯盟的幹部,即”黑名單”人物,都要返回自己故鄉,突破國民黨的禁忌,在台灣設立分部。新潮流簡錫偕指出,獨立是民主的基礎,新潮流即以群眾運動與國民黨鄉抗爭,目前則以獨立運動為訴求目標。國關中心蔡武雄表示,該會以關心台灣前途、台灣人權爲訴求重點,並主張台灣獨立。新青年周柏雅説明了民主非垂手可得,並主張獨立是台灣唯一的希望,台灣獨立是透過有組織、草根性、和平的方式來達成。

整個座談會,在一千多位台灣人對台灣政治的踴躍發言中,歷時四個小時。從這個座談會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旅居海外多年的同郷,對台灣政治前途的殷殷盼望和心心相繫。這一年來,台灣的政治演變,是台灣政治史上空前未有的。首先於民進黨在1989年底的大選中大獲全勝:七位縣市長寶座,二十位立法委員和共全省上百位的各縣市議員及省議員。今年年初3月的台灣學運更是台灣學生勇敢的走上街頭的最佳表現。

台灣學生運動,由周柏雅、葉綺玲、鄭麗文、駱武昌主購。他們説明了台灣學運這幾年的發展過程及三月學運的起源、發展路線及經過,並探討得失。學運的訴求議題,開始是由校園内學生權利意識的抗爭,而後演變爲對整個政治結構的不滿而爲政治性的抗爭。因學生運動非只停留於校園内,無法改變現有之政治體制,則學生運動之發展空間有限,故學運的議題跳出來做政治性議題的過程中,難免會流失掉一些學生。且現在學運的勃起,已受媒体相當的注意力,而有相當的正常化。

李憲榮主講的新憲法運動中,説明了台灣憲政危機的背景及制憲的意義。基於主權在民的原理,堅持以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的事實來規劃台灣的憲政体制,並推動新憲法共識,以促成台灣新憲法的產生。

曾茂興主購”台灣的工運”。曾茂興表示,台灣的工人不是没有尊嚴、没有人格,而是環境所迫,被逼的沒有尊嚴、没有人權。台灣的勞工面臨種種困難,故工運無立竿見影之效,故台灣的工運更需要鼓勵打氣。他並説明了台灣的工運發展過程之艱辛,但並不爲改寫歴史,而是爲影響歷史。

在客家人的年會中,陳秋鴻介紹客家歌謠,羅肇錦主講客家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曾貴海主講台灣大都市客家子弟母語能力的吊査,鍾鐵民主講鍾理和與客家文學,江運貴分析客族,鐘肇政談台灣客家史,陳文和講台灣客家人社團活動及社會運動概況,曾茂興講台灣客家人的社會和政治運動。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877 期07/12/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