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EC 2001

台灣站起來,走出去!

歡迎各地同鄉朋友踴躍參加第三十二屆美東夏令會

第一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於1970年在賓州的單靈頓舉行。開辦之初,由信奉基督的台灣鄉親籌劃,主要是作爲教友夏日靈修,聚會之用。時過境遷,夏令會已不再是單純的宗教性活動。它的節目包涵了更多台美人關心的議題,也包含了有關台灣人權及重大歷史社會,政治事件的硏討。夏令會每年均從台灣或其它國家邀請宗教界的領袖,或是政經,歷史等各行各業的傑出台灣人至大會演講及經驗傳承。因此,參加夏令會的人數一年比一年增加,最多時期參加人數高達二千人以上,而現在均維持在一千人左右的規模。

每年夏令會由美東各地區台灣同鄕會輪流舉辦,參加的同鄉大多數居住在新英格蘭各州,包括麻州,康州,紐約,紐澤西,還有賓州,德拉瓦,馬利蘭,華府及維吉尼亞州等。參加夏令會的同鄉大多數是早期來美的留學生及他們家庭成員。最近幾年參與夏令會的第二代台美人急速增多,夏令會也逐漸變成第二代台美人子 女每年聚會的場所。這批年輕人在大會其間自行籌劃,安排他們自己的節目與活動。夏令會的節目與活動主要是在延續及提升台美人的優良傳統與禮節。而近年來成長非常迅速的ITASA(Intercollegiate Taiwanese American Student Association,台美學生校際協會)就是幾年前由一群長年參加夏令會的青年所提議主辦,而現在ITASA也頗有規模,可見夏令會對於台美人在美的發展的重要性。參加夏令會可與久年不見的親朋好友聚會長談,又可結交遠方而來的新朋友。大會期間又可以聆聽或表達有關台灣現況的評論以及對台灣及台美人將來的展望。請千千萬萬不要錯過!

今年2001年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將於七月四日至七日在德拉瓦大學舉行。本次夏令會是由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主辦,盛況可期。由於陳水扁總統屆時已上任一年,節目內容將注重於其一年來政策的執行及未來的期待。陳總統自從上任提出了「台灣人民站起來!」,現在則出訪中美洲提出「台灣站起來,走出去!」頗符合台美人長年來所奮鬥的目標因而成爲今年的主題。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希望今年每個參與者均能對於台灣與台美人的發展提出建言,以利未來之發展。而因「台灣論」而成爲媒體焦點的金美齡也將現身於Delaware!這位辛辣、聰明的台灣女性將有可能帶著「小林善記」一起出現在我們的夏令會。前總統李登輝自前的訪美行也已延後,本會將用最大的力量爭取李前總統於六月底來訪,並於七月初一起參加夏令會與我們關心台灣、認識台灣。除此之外,還有李鴻禧、林忠勝、蔡明憲、陳文彥等著名人士來與我們討論台灣,及許多其他文化講座。各位多年爲台灣奮鬥的同鄉及失聯的朋友,請在七月一起來參加第三十二屆台灣人夏令會!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到來!

第三十二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籌備會謹致

TAC/EC IS COMING!! 7/3-7/4/2001

The Taiwanese American Conference/East Coast(TAC/EC) was first held in 1970 at Downingtown, Pennsylvania as a summer retreat for area Christian families. Over the years the conference’s program has expanded to encompass the cultural and socio-economic activities of the Taiwanese American community as well as issues related to human rights and current events in Taiwan. The number of participants has steadily grown, exceeding 2, 000 in some years.

TAC/EC draws participants mainly from New England, the Middle Atlantic States, Washington DC and Virginia. Well know leaders active in religious, cultural and political fields in Taiwan are invited each year to participate as speakers. Since a vast majority of the Taiwanese Americans immigrated to the US as graduate students, the educational achievements of the conference participants are unusually high. Another unique feature of the conference is the wide age range of the participants; from infants to senior citizens. The second-generation Taiwanese Americans are well represented and the youth organize and manage their own programs.

The conference provides an ideal occasion for old friends to meet and to make new friends. It enhances the cultural heritage of the Taiwanese American and also provides a forum for them to express their concerns about current and future development in Taiwan and Taiwanese Americans.

2001 is the 32nd Anniversary of TAC/EC. The conference will be held at University of Delaware from July 3 to July 乙 2001. This year, the 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Greater New York Chapter is organizing the conference. The second-generation crew has been working hard to bring the conference together, so fill out those registration forms and come for the best summer you’ll ever have.


2001年美東台美人夏令會

美東台美人夏令會組織了籌備委員會訊

來自全美5個地區的年輕一代台美人,已爲2001之年度美東台美人夏令會組織了籌備委員會。此一籌備委員會將成爲設立年輕台美人常設籌備組織的基礎,使未來台美人社團新興活力不斷。

爲了響應2001年的美東台美人夏令會,”台灣站起來!走出去!”,此籌備委員會已成功地與其他社團聯繫合作,並爲今年夏令會規劃了新鮮刺激的議程。更爲台美大學生設計了學習台灣文化並進一步了解台美人社運改革團體。會中將有兩代台美人之間的密集討論,也有Dela­ware的Carper參議員的精彩演講爲我們在美的運動提振士氣。

夏令會同時也爲小台美人設計了窩心的課程

,如台灣布袋戲,台灣茶道,台灣搖滾樂。這些課程將濃厚地反應出台美人的精神與未來,並展示出台灣文化的獨特性及作爲一個台灣人的驕傲。下列是今年青年台美人硏討會大致議程。您的參與將是夏令會成功的必要因素。我們期待與您在營隊相遇,並誠心希望帶領您度過一個充實愉快的夏令會。

青年台美人

*台灣及美國電影

*台灣歷史入門

*座談會:代溝

*台灣搖滾樂入門

*台灣布袋戲入門

*台灣茶道入門

*台語入門

*武術入門

*舞獅舞龍入門

小台美人

*毛筆畫

*台灣布袋戲欣賞

*台灣民謠

*門神的故事

*結繩的藝術

*剪紙

*彩扇

*舞蹈教學

*遊戲時間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888期06/23/2001



大會手冊

諸位親愛的台灣鄉親們:

光陰易逝,新政府執政轉眼間已過週年。回顧這一年來,新政府施政遭遇許多困難,政績也不盡如人意。探究其原因,有人認為阿扁團隊執政經驗不足,有人認為在野人士未能充分合作,有人認為全世界不景氣、整個大環境對阿扁不利。雖然遠在地球的另一邊,我們對台灣的政經社會、前途發展,無不十分關注,對於時局的紛擾不安也深感憂心。台灣走到「向上提升,或向下沈淪」的時刻,誰不想為家鄉奉獻一份心力、助它欣欣向榮?今年五月二十日、阿扁在出訪中南美洲前夕提出「台灣站起來,走出去」的口號,我們認為今天的台灣、正需要朝此方向努力,因此把它做為今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的主題,讓我們更加團結、更加努力,共同做為「台灣站起來,走出去」的大力推手。

要走出去、得要先站得起來,換句話説,搞好經濟、修好內政、融合族羣、謀求共識、鞏固國本、是走出去的基礎。改革國會是營造執政有利契機的重要步驟,執政黨能在立法院掌握多數,政務推行才能順暢,政局才能穩定,因此協助年底立法委員的選舉也是海外鄉親奉獻台灣的大好機會。我們海外同鄉除了關懷時局、積極建言,敦促政府確實辦好國政、彰顯政績以外,還要以寫信、打電話的方式,或在接近選舉前親自返台投票,並向同學、親戚、朋友宣傳拉票,不管出錢、出力,直接、間接也好,都可對年底的選舉做出貢獻。我們也要求新政府,加強台灣史地教育,增進國人的台灣意識。今年我們也安排媒體的重要性的討論會,希望媒體能扮演其應有的角色。

幫助台灣走出去,做起來在海外比在國內容易及有效。今天台灣外交戰場主要在華盛頓國會、白宮、國務院、在紐約聯合國,及美國、日本的媒體、及國民大眾,因此我們要在這些地方注入更多精力、財力。FAPA對國會的遊説,確實成績斐然,大家都應積極參與、多方給予協助,對自己選區的參、眾議員多多聯繫,積極尋求他們對台灣的支持,為此我們特地邀請DeIaware Senalor Tom Carper親臨會場。預祝大家更努力,也更成功。

圍繞著大會的主題,今年的節目主要是探討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國防、外交情況,並涉及歷史、宗教、音樂、藝術、健康等議題,我們所聘請的演講者,多為大師、名嘴、或學有專長的一時之選。在這裡我要代表夏令會籌備會,向所有參加大會的貴賓、講員、及同鄉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同時也希望大家充分利用這一短暫的聚會、重溫舊情、結交新友,經由聽講、討論、相互的腦筋激盪、一起分享新知,共創新機,在重新充電以後,大家都能歡欣喜悦、滿載而歸。最後敬祝大家身心愉快,明年再見!

2001年美東夏令會召集人李正三暨籌備會全體同仁敬上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七百多名台灣同鄕熱烈參加

楊遠薰

以「台灣站起來,走出去」爲主題的第三十二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於七月四日至七日假德拉瓦大學盛大舉行,七百多名美東台灣同鄉熱烈參加,美國國會參議員Carper、日本電視評論員金美、台灣大學李鴻禧教授、以及「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程建人代表、李應元副代表等皆蒞臨與會,與同鄕共歡。

今年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由紐約台灣同鄕主辦,理事長黃靜枝勉勵大家持續多年參與美東夏令會的熱情,繼續打拼,同時並應作傳棒給第二代的準備。總召李正三強調島內的政治安定是「台灣站起來」的先決條件,在美國的鄕親們則應努力增進台灣與美國的外交,幫助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讓台灣能夠昂首「走出去」。

特地自日本前來擔任大會主講人的金美齡一身玄色妝扮翩然抵達會場,她說,她在日本演講的身價非凡,但到美東夏令會來,卻自掏腰包仍滿心歡喜。她接著說,她在1996年時首次到「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演講,當時因爲談到她回台選舉總統,將畢生第一張選票投給國民黨的李登輝,曾引起爭議,如今時隔五年,種種事實都證明她當年的眼光是正確的。金美齡此次的講題是「認淸敵我建設台灣」,她說,凡是爲了金錢與地位,作違背台灣人利益的事,出賣台灣的人就是台灣人的敵人,我們要嚴力提防,但對一些意識不淸楚的 人,則應盡量感化,以便聚集更多的力量,共同建設台灣。

來自台灣的李鴻禧教授在在夏令會裡共作三場精闢的演講,他在四日晚間,與姚嘉文資政、邱義昌及林忠勝等人共同主持「時事座談」,五日上午,以幽默詼諧的語調講述「台語之美」,當日下午繼續主講「台灣的政治走向」,以懇切的語氣分析台灣的政治、社會與經濟的現象,並籲請同鄉繼續支持陳水扁的政府。他的每場演講,都吸引了龐大的聽衆群。擁有選舉不敗紀錄的美國國會參議員Carper五日上午在德拉瓦同鄕陳月姿等人的陪同下蒞臨夏令會。曾任十年國會眾議員與八年的德拉瓦州州長的Carper甫於去年當選德爲代表德拉瓦的國會參議員,他在演講中親切地表示,「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已經在德拉瓦大學舉辦七次,是該州的光榮,他個人在1970年服役美國海軍時,曾經駐防台灣,擔任EP-3偵察機的飛行員,當年他在台灣曾得到熱誠的招待,因此對台灣懷有親切的印象,期盼日後台灣能夠繼續民主與經濟上的成就,進一步加入國際性的組織。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程建人於六日晚上抵達會場,程大使致詞說,「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成立三十二年來,他是第一位受邀到夏令會的駐美代表,覺得很光彩。海外許多鄕親長期奉獻心力於台灣、他自己亦是一路走來,始終心向台灣,盡心盡力爲台灣工作,希望鄉親們與政府一起合作,共同努力開創台灣外交的新局面。由於當晩是「台灣之夜」的晩會,程建人大使並且當場高歌一首「媽媽請您也保重」,瞭亮的歌聲響徹全廳,贏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駐美副代表李應元伉儷與眾同鄕一起參與全程的夏令會。李副代表並在七日上午發表「台灣外交政策」的演講,表示陳水扁政府雖成立僅一年!外交已有顯著突破,他並且指出外交不僅與內政習習相關,並且是國防的另一面,政府當與民間互相配合,共同努力拓展台灣的外交,並且幫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爲期三天的夏令會安排了非常豐富緊湊的節目,上午的節目著重於政治、經濟、外交與國防的演講,來自台灣的立委蔡明憲在會中作「台灣的國防與心防」的演講,陳隆志博士講述「聯合國與台灣」,「鄭仰恩牧師從神學觀點談論「台灣人的世界觀」。在美國的「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會長陳文彥亦分析「檢討一中政策」,李正福教授演講「台灣當前的財經問題」,盧主義評論「阿扁的中國政策」等,個個都有精闢的見解。

下午的節目偏向各種生活座談與演講,包括林衡哲醫師的「開創台灣文化新時代」,作家曾心儀的「政黨輪替後,新世紀、新挑戰」,賴弘典醫師的「聯合國促進會的方向」,黃越宏的「台灣司法怪現象」,梁哲懋牧師的「從紅海到黑水溝」,畫家張哲雄的「粉彩教畫」,林瑛惠的「客家政治文化與經濟硏討會」,此外尙有各種醫學講座、媒體座談、歌劇及音樂講座、布袋戲及歌仔戲介紹、花道及茶道教授、蘭花培植、珠寶鑑賞、團體舞及卡拉OK等等,琳琳總總,每場都吸引了不少聽眾。

晩上的節目除了四日晩上的「時事座談」與李義雄先生的「調查局初探」外,大都爲輕鬆的欣賞節目。五日的晩宴上由「台灣口述歷史硏究室」的林忠勝先生暢談「李登輝風雲」,其生動的描述讓大家聽得非常入神。

五日晩間的「王康陸、陳文成紀念音樂會」由張文旭主持,精彩的節目包括由音樂家陳芳玉別樹一格地邀請美國聲樂家演唱台灣歌謠,美國鋼琴家合奏台灣歌曲,令人印象深刻,此外尙有鋼琴家翁致理演奏馬水龍、陳泗治及蕭邦數首名曲,新澤西「拾音合唱團」及華府「台灣合唱團」演唱多首台灣歌曲,以及蔡岳庭、賴愷甯作小提琴獨奏,都讓全場觀眾爲之陶醉。

六日晩上的「台灣之夜」充滿了輕鬆愉悅的氣氛,節目從古典到現代、從鄉土到西方,應有盡有,除了青少年的舞獅、舞蹈與短劇外,有紐約同鄉表演的歌舞及笑劇,新澤西同鄉表演的「脫口秀」,波士頓同鄉的「阿香講笑話」,婦女會林紋守的歌仔戲演唱,此外,還有台灣「無政府樂團」演唱熱情爆勁的搖滾樂,以及優雅的「鄕韻音樂團」演唱悅耳的客家及閩南歌謠,讓與會鄉親們大飽眼福與耳福。

2001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於七日上午發表籲朝野請使用「台灣」的名稱等聲明後,宣告圓滿結束。2002年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將由波士頓的台灣同鄕接辦。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890期07/14/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