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WC 2011

美西夏令會開始報名

71-3日在聖地牙哥舉行

時間:7月1日至3日

地點:加州州立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美西夏令會包括美國西部7州:亞利桑納州、加州、內華達州、俄勒岡州、華盛頓州、猶他州,夏威夷州。

夏令會節目包括有:政治、經濟、文化、醫療、醫藥、生 活、美國稅務和體操運動等等。娛樂節目有:台灣之 夜,其中有歌唱、跳舞、樂器演奏等等。

請踴躍參與,相信夏令會一定很熱鬧。

美西夏令會的目的是:提供機會給西部7州各地同鄉有 機會相聚,讓老朋友重溫舊情並認識新朋友,和提供機 會使第二代進入台灣人社團主流活動。

因為台灣政治、經濟局勢各方面的變化,講員還在繼續 邀請中。

詳細消息,請上網查看:美西夏令會網址是:<www.tacwc.com>

大家攏來參加…

到陣ka老朋友來渡假,

到陣來關心咱台美人的代誌, 和故鄉台灣的前途

日期:2011年7月1-3日

地點:San Diego

報名截止:2011年5月底

請上網:<www.tacwc.com>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2336期 4/15/2011


Welcome toTaiwanese American Conference-West Coast.

Taiwanese American Conference-West Coast (TACWC) is comi ng back after absenee of several years.

The purposes ofc onference are:

1)      To provide an opportunity and place for Taiwanese in the west to meet, to interact, to resume frien dship with old friends, and to establish new contact relati on ship,

2)      To provide an opportunity,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Taiwanese to build friendship with the old gen eration Taiwanese, and to help to move younger Taiwa nese into the main stream of Taiwanese community,

3)      To enjoy, renew, and preserve the Taiwanese tradition, heritages, and culture.

In the conference, there will be many sessions with exciting disscussion sand activities. Among them will be politics, economics, societal, historical, cultural, environmental and other casual subjects. Certainly, there will be enjoyable entertainments.Taiwan Night should be an exciting one. A dance ensemble is coming from Taiwan to entertain us.

We are sure that you will enjoy this memorable event.

Sincerely yours,

Taiwanese American Conferenee – West Coast (TACWC)

North America Taiwanese Professors’ Association (NATPA)

 


美西夏令會重燃營火

主題:危機與轉機一時勢、願景、與責任

【圖與文/林蓮華】「美西台灣人夏令會在8年後捲土重來,此次結合北美洲台灣人教授會年會,於7月1日至3日在加州聖地牙哥分校舉行,年會主題「危機與轉機–時勢、願景、與責任」,今年邀請許多重量級講員,包括前新聞局長謝志偉、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等人發表專題演講,並依財經、文化、醫學、生活等主題舉行座談會,壓軸是精彩的「台灣之夜」,全程讓參加的200多位人士感動莫名,圓滿成功。

召集人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學會南加分會會長黃根深表示,美西此次受到7州20多個台美社團響應,經過三天兩夜議題深入研討,盼能達到三個目標,促進西部台美人之間友誼、幫助第二代台美人進入台灣社團參與主流政治和社交活動、保持台灣人特有的傳統文化,各地有志一同鄉親交誼,也針對台美人區域會議,探討台灣現在與未來,包括台 灣意識、主權、能源、經濟等廣泛交流,吸收新知。

副召集人洪珠美指出,停頓8年後,今年再度舉行,原預計100人左右,結果營區爆滿,超過200多人參加,比預計多出一倍;7月2日開幕儀式後,特邀謝志偉發表專題演講,連台灣建國先驅史明老前輩也出現力挺,本屆還有4個全國性會長現身,包括全美台灣同鄉會 總會長施忠男、FAPA總會會長楊英育、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陳少明、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李學圖。

這次最大特色節目琳瑯滿目又兼具多元化,鼓勵很多台美鄉親,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第二代年輕一輩較少參與,還有校園太大,但預訂的教室過小,很多人只能站著聽講。現在,籌備委員會陣容堅強,預計未來每兩年辦一次,不過,明年若是有人願意接手,也樂觀其成。有關詳細內容,可上網查WWW.tacwc.com或 www.natpa.org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2347期 7/15/2011

 

 

美國西部台灣人夏令會

【圖與文/施忠男】美西台美人社團的合作和籌備團隊不懈的努力,這個夏令會終於在七月一至三日重生於加州聖地牙哥,由黃根深和洪珠美擔任召集人,會場是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年會同時在此舉行,學者專家雲集。年會的主題是:「危機與轉機一時勢、願景、與責任」。

加大聖地牙哥分校美麗的校園有高聳的建築,參天的尤佳利樹林,上下坡的步道,舒適的學生宿舍。第一天晚上蘇煥智演講台灣政治現勢,如何準備明年一月的大選。很多人擔心,WHA内規把台灣當成地方,馬連任可能會和中國進入一中的政治談判。國民黨已經以攻為守,開始烏賊戰,起訴李前總統,企圖牽連蔡英文主席。馬民調高不起來,因 為年輕人對出路不安,年輕男女不敢建立家庭,也是因為買不起房子。他說,民進黨要有經濟政策讓選民可以信任,也要有具體的全球化兼地方化的經濟政策。他表示,台商不一定會投票給中國國民黨,但民進黨要有政策讓台商安心,再度執政時不會影嚮他們的事業。他也呼籲退休的台美人回台和中小企業共同創造新產品。

七月二日早上八點,專程從台灣來的前駐德代表謝志偉教授專題演講。講題是”San Diego Taiwan”,音譯成台語 是「啥人de顧台灣」。他說,到明年總統選舉只有半年時間,輸贏看綠營的 動作。中國國民黨已經各就各位,綠營仍在行進中整隊,後腳踢到前腳。第一次執政有缺失要改進,但don’t push please(DPP)!他形容台灣的情況,說鯨魚不應該被關在金魚缸,有活力的民主國家不應該被孤立。馬傾中,遠美,遠日令人擔心。他列舉馬的失策:像接受CNN的訪問時,說不需美國為台灣而戰;八八水災時下令駐外單位拒絕各國的援助,有外加部公文為證,這是人禍;對美軍購,前後說法不一致。無內神如何通外鬼?安定的中國是亞洲安定的基礎,壞的中國讓台灣人感到威脅。過去擔心, 卻無驚,現在要克服恐懼。引用周美青的話,馬不會為他人想。大家為台灣出聲,講出來,台灣是outstanding,但不要只站在外面。他的演講用字確切,有力又幽默,很有特殊技巧。

史明先生鼓勵大家打拼,促成蔡英文當選總統。蔡英文當選是為阻止中共侵台,中國共產黨比納粹、法西斯更獨裁。台灣人要選台灣人,鼓勵台灣人保衛台灣。向外國人宣傳台灣不是中國。沒有行動的理論是空洞的理論。

台美人第二代,Prof. Goodwin Liu, As­sociate Dean and Professor of Law at UC Berkeley。他說,自己是平常人,運氣好,念好學校,沒有成功的祕密。分享他被總統歐巴馬提名為法官,在參議院聽證會的經驗。他原本學生物,計畫要進加大醫學院,後來留學牛津兩年,接 觸到哲學,專攻法學的過程,人生計劃多變,他從沒想到會被提名。他說,台美人的社團需要和其他社團互動,才有力量,每個組織都只是少數。人被社會塑造,世界變,人也變,人要適應。台美人第二代沒有第一代的經驗,第二代會更多元。參加辯論表示關心,我們只能這樣的希望。人常談到憲法和主權,可曾想到美國憲法怎麼來的?寫憲法的這批人是誰?誰讓他們寫憲法?可能要從美國歷史找答案。

教授協會的節目有:建立智庫(李學圖,蔡文玉),按專門,組織會員(李學圖,劉耀經)。台灣新意識的上升 (蔡文玉)。論“台灣是國家:名叫中華民國”:(江永芳)。台灣能源的挑戰與願景(黃界清,黃東昇)。與青年對話(吳明基),全球經濟中的台灣 (蕭聖鐵)。

精彩的節目還有:公開的台獨聯盟美國本部區域會議(楊宗昌),美西夏令會代表會議(賴慧娜,施忠男)里民大會(陳希寬),台灣第一(洪基隆),FAPA區域會議(王巧蓉),健康和醫藥(蔡芳洋,許宗邦),台美人故事一千零一夜(賴慧娜),陳文成事件(林富文),健康和醫藥 (莊明哲,李華林),台灣文化(廖炳惠,林建廷),稅,投資等(陳國昌),健康和醫藥(陳友珍,林靜竹),宗教和科學(林天民),園藝 (陳真美)。

台灣之夜由林淑美主持。聖地牙哥台灣中心娜魯灣太鼓,力演Matsuri和 Release。聖地牙哥台灣中心長輩會合唱團演唱阮的故鄉台灣,白鴒鶯。吳庭和獨唱南王系之歌,行咱的路,母親的名字叫台灣。洛杉磯台灣會館舞蹈團表演小白兔與大野郎。林淑美獨唱想厝e心情,與王漢平對唱月娘啊聽我講。王漢平獨唱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鳥與水 舞集將晚會帶進高潮。台灣來的演員有身障,有人只有一隻手,有人只有一隻腳,有人雙目失明。熱情的,高水準的演出令大家很感動。Alice為他(她)們寫了一首美麗的詩,內容是:鳥與水同歌同舞。展示内心之力。清除和磨尖黑 暗的視野。保持平衡步上頂尖。奮力追 求得到完美。超越挑戰極限。照耀人

類。歡樂陽光送人。新鮮微風吹向聽眾。表示對他人長遠的信心。像鳥,他(她)們自由美麗的跳舞。像水,他(她)們婉轉恬靜的歌唱。

筆者早一日來,晚一日回家,寄宿同窗陳先生經營的Days Inn, Harbor View, San Diego。這個汽車旅館,地點方便,有接駁車來往國際機場,只要五分鐘。從街上可以看到大客機的降落。隔一條街就是海濱的North Harbor Drive。到搭乘大遊輪的碼頭也很近。背面幾條街就是餐館很多的Little Italy。到Amtrak, Con­vention Center, downtown, Balboa Park, Sea­port Village, SeaWorld,動物園都很近。房間乾淨舒適,安靜。

摸蝌仔兼洗褲,七月一日清早,受惠於晴朗的天氣,我在North Harbor Drive沿海的步道走了三個小時。照了很多美麗的相片和錄影。照了海濱的每個藝術雕像。每個都有主題。海風清涼,船舶輪廓清晰,也可看到對岸的山。走過中途號航空母艦博物館,艦上兩百軍人歸化美國的儀式正在進行。公園裡有海軍紀念碑,表揚戰功。Bob Hope紀念園,播放勞軍錄音。草坪上豎立著水兵擁抱女郎的大塑像,重現第二次大戰勝利時的一個有名的鏡頭。

七月三日下午,同窗陳先生夫婦開車導遊,遊覽 Cabrillo National Monument. Cabrillo是在此駐足的的第一個歐洲人。這裡是公園,有Loma燈塔。從公園可以俯視聖地牙哥灣,太平洋,聖地牙哥全景,朦朧的景色迷人。

美西的同鄉同意夏令會需要繼續發展,先要成立籌備會,計畫每年輪流負責籌辦。

利用等班機的時間,完成此報告,讓沒來參加的同鄉分享。

在華盛頓杜勒斯機場轉機,回到哥倫布,已是七月五日早上十點半,平安回到家裡是愉快的旅行最好的結束。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2349期 7/2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