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ese American Industrial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TA—East Coast) 台美產業科技協會美東分會

 

 


 

台美產業科技協會成果回顧及演講會 2008

—-與精精俱樂部 聯合大會記實—

林淑麗

甫創會六週年的台美產業科技協會美東分會(TAITA—East Coast)於十月十一日在紐澤西北部的Saddle Brook Hotel舉辦一次隆重的演講會,由北澤西甚活躍的專業人士敦誼團体精精俱樂部(Happy Club)共同主辦。於上午十一時半開場,備有豐盛的自助西餐。下午一點活動移至隔壁演講廳,共有六十餘位來賓參與,氣氛胡當熱烈。

產業科技協會的會長黃恆信博士與精精俱樂部的會長楊涵珺女士分別致辭歡迎來賓。黃博士並補充說明創立科技協會的初衷,乃是有感於台灣傳統工業大量西流中國之後,台灣急需扶持新興科技;面對西方國家的產業優勢,島內卻缺乏具實務歷煉的人材,在美國的科技企業界台僑應可補其所短。當時台灣的工業技術協會(TITA) 方成立,故本會第一任會長王萃堂博士創會初期,曾以配合TITA運作為重點。由於大環境的變數,過程不如預期。後來在李素蓮、鄭淑華、張標宏的賣力連絡下,於二OO五年中開始,將人力集中於著文介紹前端科技。由「化工資訊與商情」(Chemical Monthly)提供專欄,每月發表一篇文章,至目前為止,已有二十餘位作者,累積了四十五篇專文,內容涵蓋化學品、能源、材料、葯品、程序、品管、環境科技等領域。這份由「工業技術研究院」的「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發行的雜誌,目前每月銷售一萬四千份。

以下依次進行四個長短不等的演講,分別為創業心得、特殊計劃簡介及知識分享三個面向。來自加州的吳振和博士目前是Leotek Electronics美國公司

的執行總裁,公司主要產品為發光二極体(LED)照明的交通燈。這种可見光的LED以合成半導体GaAsP為材料,較之傳統遇熱發光的方式,具有高電能轉換率、低污染的优勢。在1993年,他衡量創業之初,看中這個有利因素,但發現業界已經有具規模的競爭者,因而猶豫不決。兩次乘飛机無意中翻到一些照片,從而得到啟發:原來花朵可以迂迥向上而盛開,羚羊與獅子亦各有長短。抱著生命應在地球留下一點成果的夢想,他走上了創業的不歸路。Leotek今日已是全球指二望一的LED交通燈業者,產品尚有道路及商店名稱指標,廣告及高速公路照明等。他說技術优勢、市場開發、及資金召募是創業的三腳板凳,缺一不可;「快速發展符合市場需求、其技術可藉專利保護的成品」是他創業成功的座右銘,並認為企業領導人必須少憂慮、簡化難題、具備毅力、顧全大局、及「求知若渴、虛心若愚」。

第二位講員為張標宏博士,他於二OO五年十一月繼鄭淑華女士,成為TAITA專欄的召集人。將近三年來,上班之餘,為徵稿催稿聯絡諸事忙得團團轉,加上台灣大環境改變的衝擊,曾思放棄。在簡短的演講中,他感性的引用一位猶太教士的格言:「人孰能不為己?人若只為己孰堪為人?若要行動,不是現在,該等何時?」於是他重拾勇氣。他表示感謝諸負責人及吳耿志等數位理事、會員的賣力,並鼓勵在座的有志者入會,最後頒發工研院提供的稿費予今年的幾位作者。

接著是机械工程博士陳貞華演講,他以經營鑽孔机器製造業十五年的經驗為例,分享對DPQS(Delivery, Pricing, Quality, Service)的思維、策略。自稱毫無準備的他,談起如何與大客戶議價、如何跳過專利程序而達保護技術的目地、如何處理供應商及同業的競爭等等,卻是滔滔不絕,怪招不少。管理將近三百人的小公司,必須具百般武藝,他並強調人事制度化、程序檔案化,並以「顧客至上」化解不同部門間的磨擦。公司營業額在他十五年的領導下,由7.6million成長為72millioon,客戶以GE、Honeywell、Siemens等少數大公司為主。

下半場演講在短暫休息後先由杜新茂博士介紹「台美智庫」的理念及成果。他與芝加哥大學的廖述宗博士認為,就台灣現狀而言,已退休或將退休的旅美科技人材是極寶貴的資源,因此他們曾多次奔走兩地協調推動「台美智庫計劃」(Taiwanese American Elite Project),幾年前與國科會副主委紀國鐘博士商討擬定專案。此案成立以來已促成多項留美學人回饋的訪問,他希望這番耕耘不致於白費。

最後一位講員為郭來哲博士,多年來他耗資耗時以語源字典的編輯為職志;本行是机械工程出身的他,私下稱年輕時就對語源很感興趣,後來經營事業有成,於是全心投入這項喜好。他的講題是「發光二極体及雷射的原理何在?」由於在場的吳振和博士與黃呈嘉博士都是這方面的專家,因此他先講了些謙虛的話,接著將話題轉向Indo-European Language Roots的共同起源地,由此演述到Atom(原子)這個字,接著談原子軌道。他說,電子受激發跳至高能階軌道、其次返回原軌的過程,會釋放出相當於能階差異的光頻。LED的原理類似,但採用雜質(dopant)處理過的、正負兩極性的半導体。雷射的英文為LASER(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顧名思義,就知道它形成的物理條件遠比LED複雜,他在講解時配以圖片大有幫助。此外還在當場現出通用的小型LED手電筒,其放出的是分散的多頻光束,至於一般演講者使用的銀幕指示筆,放出的則是單頻細直的強烈光束,這便是LASER。

這場精彩的聚會於下午五時結束,由大會主持人黃恆信博士與四位演講者合照留念。

Posted in 0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