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ese Hakka Association of Northern California 北加州臺灣客家會

北加州臺灣客家會 Taiwanese Hakka Association of Northern California

北加州臺灣客家會(THANC) 是一個非營利,非宗教,非政治的團體。 以聯絡北加州臺灣客家鄉親,發揚客家文化,推展客家語言,提高客家意識與尊嚴,爭取應有權利,增進共同福祉為宗旨。本會是採用理事制,一切運作民主開放。理事會每月召開一次,由理事、顧問,幹事及熱愛客家事務的義工、鄉親們一起參加討論會務。理事任期兩年,會長任期一年,由理事互選產生。

目前我們有326 户會員,都是從臺灣移民來此,會員各行各業,從拿鋤頭做菜園到高科技新貴,通通都有。本會會員服務客家社團,無遠弗屆,曾任世界臺灣客家聯合會會長、北美臺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會長、美洲臺灣客家聯合會會長,僑務委員和僑選立法委員等,可說是人才集集。我們也充分發揮了客家人勤儉刻苦的精神,理事、幹事和義工們任勞任怨,合作無間,大小活動一切自己包。

我們的活動包括春秋兩次的定期會員大會、其他不定期的舉辦專題演講會、卡拉OK 舞會、演唱會、郊遊及旅行等等。同時也積極參加臺美人社團的活動,我們與其他社團之互動,無比的融和,會員也曾出任北加州臺灣同鄉聯合會會長、北加州臺灣大專校友會會長、舊金山灣區運動會主任委員及全僑民主和平聯盟矽谷支盟理事長等。

北加州臺灣客家會成立以來,積極參與主流社團的活動,與各地的客家鄉會保持連繫,共同為故鄉日漸消失的客家語言、文化、傳統盡些心力。我們設立了「北加州臺灣客家語文學校」,以前每星期上課一次,每次三小時,課目包括健身舞蹈、客家歌客家情、哈客時間、大家來學客家話、客家美食等等,以推廣臺灣客家母語。

每年七月,我們與北加州臺灣語文學校聯合會,共同舉辦臺灣青少年兒童文化夏令營。該營設有客語、福臺語和華語等班級。每年八月舉辦福客語教師營,聘請臺灣專家來講課。同時也鼓勵年輕的一代,回臺參加客委會主辦的『世界青年客家文化研習營』。目前我們還繼續函授「每日一客」。

除此之外,本會也積極參與有關臺灣文化、政治、經濟前途事務的活動。每年參加臺灣文化節,我們也組隊參加灣區華人運動大會,曾得到團體總冠軍。我們堅信客家文化是臺灣文化之中不可缺少的一環,愛護、關心臺灣,也是客家人不能推卸的責任。

本會設在離舊金山50 哩外,聞名於世的高科技重鎮的矽谷,也是從臺灣來美的第一站,全年氣候宜人,風景如畫,地靈人傑。各位鄉親若來美國北加州,請捎個信,粗茶淡飯我們有,抑或把酒高歌,共下來唱出我們的可愛又好聽的客家山歌。

源自 2015年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會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