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陳家榮醫師的繪畫境界/黃春英/2015/05

陳家榮醫師的繪畫境界

作者 黃春英

陳家榮醫師整整奮戰了一小時才穿過擁擠的紐約市公車道,從布魯克倫趕到法拉盛的診所。還沒有放下醫療箱,門鈴就響了。今晚秘書沒來,恐怕要慘了,心裡正這麽想,門口就走進來一群人。仔細看看,是一位年青人帶領著三位老人,都一齊擁進診斷室來。陳醫師趕緊把候診室的椅子搬兩把進來,三位老人才慢條斯理地下來。談了半天,也沒有什麽大病。這時候診室又陸續坐了一些人。一個晚上下來,他感到眞正的精疲力竭。他又想起沒付薪水的秘書實在不可靠,不想來就不來,要不然眼前一堆零亂的病歷表就不用他來整理啦!三位老人的表格怎麽地址電話都沒塡,還好有姓名生日爲証,要不然眞像一場夢。還有他們的一句話一直溫暖到心底上。他們說有位朋友歪著頭已經有十幾年了,只吃了陳醫師開的一劑藥就好了,一直催他們來看陳醫師,說陳醫師是神醫。

台大醫科七年,雖然沒有補考過,陳家榮卻不能算是名列前茅的好學生。他忙得很,忙著舉辦校園的唱片欣賞會,忙著當家敎,而且陪學生弟妹看電影,給他們講故事,然而化費他最多時間和心力的卻是另一件事,就是參加美術社及出外寫生。他的畫從中學時代起就是同學們爭相求取的對象。醫學院七年參加校總區的美術社及醫學院的綠野社以及自己閒時出外寫生,每年都能提供二、三幅作品參加美術社舉行的會員年展。七年下來他至少也創作了兩、三百件作品。因此在台大校園裡,他曾留下一些名氣,不是因爲他在實驗室裡有新發現,也不是因爲他的醫學論文有新創見,而是他的畫令人甚愛。畢業三十年來,行醫濟世,醫治了無數的病患,他的愛心和關注贏得了病人的眞心感激,他也曾出版論文,他的柏金氏病專文引起全球性醫界的注意。然而這三十年來,由於新聞媒體的推介,他的畫名似乎遠超過他的醫名。這兩年來,許多親友,或甚至於素昧平生的人見到他時常告訴他在台大醫院看到他的大畫。一九九一年十月十九日,台大新建的大醫院舉行落成典禮。大廳正中是一幅連貫三層樓的大畫,它的廬山眞面目僅在杏林合唱團唱著「望春風」的優揚歌聲陪閉那垂掛的布幔才出現在觀眾眼前。這幅三十呎髙,二十呎寬的「生之源」大型油畫題是他二十多年來生活體驗和創作思考的結晶。對他的繪畫事業他第一次感到欣慰,自覺達到一個重要的歷程。

說起他的畫業,事實上和醫業同樣長久,也許更久。因爲他全家人都有繪畫天份,早在入學前!他和他哥哥的繪畫天份即被當時的日本總督發現,幸而不久台灣光復,否則險些被當做天才兒童到日本學畫。但是他的繪畫進入專業階段的是一九七五年當他在紐約曼哈頓藝術中心舉行個展之時。台大剛畢業時雖曾和蘇武雄同學在台北當時唯一的藝術展覽場所「美而簾」舉行雙人展,但感覺上那次畫展仍是校園創作的延伸。一九七五年的紐約個展則是正式在藝術首都和從世界各地群集的藝術家一爭長短的畫展。他的畫引起美國普普藝術大收藏家羅勃•史考的注重和紐約多家畫廊的邀請。陳醫師卻沒有加以反應,因爲他自覺時機未到,自己仍需更努力創作。他以五年的時間專心研究粉彩畫,作品三次入選美國粉彩學會而成正式會員。—九七九年春秋兩次在紐約城中區的林考特畫廊舉行三人展及雙人展。然後一九八四年在紐約和台北舉行非常成功的個展。

一九八四年對他的繪畫事業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年。那年五月在紐約聖若望大學開幕的個展包括兩件大油畫及四十多件粉彩畫。這些粉彩是他將近十年努力的成果,色調柔美,造型優雅,感情濃烈的多種主題作品-花、情人、少女、音樂及台灣組曲,都成爲被熱烈收藏的創作。而九月在台北阿波羅畫廊的個展同樣引起畫界及收藏者的熱烈反應。聖若望大學展有短期的和長期的反響。短期的是許多作品被收購。長期是在數年後仍有人提到這次畫展。如一九八七年紐約自由港紀念圖書館館長忽然來函邀他個展。而兩件大油晝是他初次創作大畫的嘗試,其中一幅「金色台灣」將於不久贈送給紐約台灣會館做爲永久陳列。在這次展覽中前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思標敎授恰巧有機會蒞臨會場觀畫,便代表台大整建委員會向陳醫師求畫。身爲校友,陳醫師義不容辭,興奮地開始構思計劃。當時快四十五歲的他,已達不惑之齡:從生長地的台灣、到世界之都的紐約,從樸寅的農村社會到高技能的太空時代,從一個愛做夢的孩子到一位受許多病人仰賴的醫師,他的思想和人生觀一直在成長擴大,胸中澎湃的思潮,終於有機會呈現在寬大的畫面上,呈現在故鄕同胞的眼前。於是他希望有斯格拉底的智慧來詮釋他對生命的觀察,他也希望有荷馬的吟詠天才來描述他對人類歷史的關愛,他又希望有莫札爾特的音樂天份可以表達人生的喜悅與哀愁,但是他更希望他的畫筆能表達米開蘭基羅的神性,達文西的人道主義,達力的宇宙觀。他於一九八五年完成爲台灣大學基礎醫學大樓而繪的兩件作品稱爲「疾病」與「疾病之征服」。各高五呎長二十呎。他以二十多年來學醫行醫所得的體驗和感受,像寫一部史詩般地將個人的感情擴大爲全人類的感情,把所看到的個別的病痛綜合成全人類的病痛。所以在「疾病」畫中,他把人從出生至死亡所可能染受的七十二種疾病表達出來。但畫中常有希望的光輝與母情的愛心在照拂受病痛折磨的人。「疾病的征服」則是以金色的神光來洗淨世間的惡疾。掛在醫學院大廳左右兩面牆的這兩件作品是不可分離的,因爲它們代表生命的兩面,生的痛苦和得救的喜悅,是人性和神性的對照。在夏日的星期天,陳醫師從清早打開車庫的門,至夕陽最後一線光輝斜照在他的畫布上,他或站或蹲地揮攦著畫筆,只偶而扶扶他那歪斜的厚眼鏡片,那專注又忙碌的神情有時彷彿和一種超然的力量作交談。

「疾病」與「疾病之征服」長期陳列在台大醫學院之後有極重要的迴響。台大整建中心再度要求陳醫師贈畫給母校新建的大醫院。陳醫師不但胸中還有許多要表達的,更因外國觀光客對他的作品的重視,使他進一步要爲故鄕的公用建築做裝飾建立文化財產。他把眼光放遠,追溯歷史的根源也探索未來。他要創作人類的交響詩,分成七個樂章。第一及第二樂章是序曲,也就是已完成的「疾病」與「疾病的征服」。 中間三個樂章以天地人三元素爲主題,繪成「追求理想」、「熱帶醫學」、及「癌症的征服」。三件畫依次贈送給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高雄醫學院、及長庚醫學院。第六樂章是一種分析與反省,稱爲「病理與哲學」,是以學者的身份對外邀請大家一起來硏究生命的課題。第七樂章,也是總結篇,稱爲「生之源」。「生之源」雖爲台大醫院而畫,已不再談論疾病,他以他的方式把宇宙生命的誕生和長遠成長表現在一幅高三呎寬二十呎的大畫面上。時空是舞台,神的創造物是主角。明亮愉悅的色彩,優美的形像,磅大的氣勢,讓人感到神聖又親切。陳醫師想在畫中傳達一種信息-生命是無止境的,小我融入大我便成永恆,病痛是暫時的,擁抱永恆生命,則能獲得眞正的喜悅。

陳醫師所以能幫助病人解除痛苦,可能因他能使病人領悟到他在畫中所要傳達的深義。

陳醫師的畫作廣爲收藏者所珍惜。去年在台北市成立的泰德畫廊原以介紹世界級畫家作品至台灣爲主要目的。看到陳醫師的作品之後,喜愛之餘說服陳醫師成爲該畫廊的唯一經紀畫家。以遠程計劃,以推動他的作品至國際市場爲最後目的。精心印製的一本大畫冊收錄陳醫師作品的精華,以做爲推動的工具。欲購畫冊者可直接向泰德畫廊訂購。(泰德畫廊台北電話爲:886-02-741-3072;紐約辦事處爲:516- 791-1769〉。

摘自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會誌 AUG., 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