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Taiwanese Hakka Associations of America Conference 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年會暨懇親大會

Taiwanese Hakka Associations of America Conference 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年會暨懇親大會
NO. 地點 主題 會長/主持 承辦單位 手冊 紀念品
11 11 2017 08 南加州 台灣心 客家情 梁政吉會長 南加州台灣客家會
10 10 2015 08 紐約州紐約 客家親 台灣情 魏武雄會長/黃開榮 大紐約客家會
9 9 2013 08 伊利諾州芝加哥 心懷桐花  擁抱天下 林敬賢會長/張瑞玲 中西部客家同鄉會
8 8 2011 08 德州休士頓 客族源一脈  家風振五洲 管光明會長/范泌文 休士頓客家會
7 7 2009 08 加拿大多倫多 客家本色 。 創藝風華 王興富會長/ 廖淑媛 多倫多台灣客家同鄉會
6 6 2007 07 加州聖荷西 客家台灣人的新契機與挑戰 鍾振乾會長/ 鄧瓊如 北加州台灣客家會
5 5 2005 02 巴西聖保羅 認客家親結客家緣 吳月美會長/ 張永西
4 4 1999 08 南加州洛杉磯 新客家人的展望─政黨輪替 吳維鈞會長/ 梁政吉 南加州台灣客家會
3 3 1997 08 德州達拉斯 21世紀新客家 鍾博史會長/ 徐展麒 達拉斯台灣客家同鄉會
2 2 1995 08 加州聖荷西 促進族群和諧及提升社會參與  陳明真會長 北加州台灣客家會
1 1 1993 01 德州加維斯頓 客家人的危機與轉機 劉永斌會長

2017 全球台灣客家文化會議及懇親大會 洛杉磯盛大舉行 圓滿落幕

(洛杉磯訊) 兩年一度的全球客家文化會議及懇親大會,8月4日到6日在洛杉磯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客家鄉親齊聚交流,推廣客家文化。這場盛會係由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及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聯合主辦,也是睽違18年後,再度在洛杉磯舉行,活動自8月4日至6日為期三天, 8月5日舉行 揭幕儀式, 嘉賓雲集, 吸引全球600多位鄉親出席, 盛大隆重,榮興客家採茶劇團5日晚間登場演出精彩節目,大會於6日舉行兩場座談會後舉行閉幕典禮後圓滿落幕。

今年大會主題為:「在地公民參與」(Global Starts From Local)。主辦單位廣邀世界各地客家鄉親共襄盛舉。政要與代表將與鄉親共同商討如何發揚客家文化與傳承,並研討台灣及世界局勢。

當天貴賓出席包括國會議員羅伊斯 , 國會議員劉雲平 ,加州財務長及 州長競選提名的江俊輝, 駐美大使高碩泰 ,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 ,僑務委員長吳新興, 駐洛杉磯經文處處長夏季昌 ,洛僑中心主任翁桂堂, 以及客家大老楊貴運等。

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會長梁政吉致辭時特別強調,相隔18年後終於又輪到洛杉磯主辦這場客家文化盛會 ,首先要感謝很多志工協助,全球各地客家鄉親認親結緣,傳揚承續客家文化之外, 期間會討論許多客家有關的議題, 最重要目標是要把台灣的好, 帶到全世界各地。

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及在台灣出身的國會議員劉雲平(Tied Liu)出席致辭都強調, 台灣是美國非常重要的夥伴, 尤其是在經貿及 穩定亞太區域和平,是美國可靠信賴的盟友。 他們都參加國會台灣連線, 提案或連署 「台灣關係法」及六大保證, 主張軍售台灣, 通過 或呼籲美國應協助台灣參加各式國際組織等行動, 他們也非常肯定台灣 民主成就, 提到去年受邀蔡英文就任總統大典訪問台灣, 留下美好的印象。 國會議員最後並分別致贈表揚狀給主辦人梁政吉。

現任加州財務長江俊輝(John Chiang) 目前正在角逐加州州長提名, 擔任此次專題主講人, 向與會來賓分享參政美國公共事務的親身體驗,他說道:「就像其他台灣父母一樣 ,爸媽也希望自己能選擇醫生作志願, 但身為亞裔的學生, 我們在學校一直被霸凌,求助的問題一直無法解決 ,最後當媽媽帶我們去找議員求助, 引發我對公共事務的關心,自助方能人助, 我們亞裔在加州有15%的人口,自己必須站出來發聲才能捍衛亞裔自身的權益,我從議員助理基層開始作起,奮戰至今,角逐州長職位過程很辛苦, 如我有機會,以我長年對加州問題的了解, 一定能讓加州更好。」 江俊輝也是台灣客家的子弟, 從政深入美國主流, 正是「在地參與」的最佳實證。

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和夫人邱議瑩也特別前來洛杉磯出席盛會,除與來自三大洋五大洲的客家鄉親及社團交流,亦期勉海內外積極參與客家事務,共同努力讓客家語言及文化世代薪傳。

李主委於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客語傳承所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就是流失危機,因此希望透過法制面打造客語生活友善環境。由客委會所擬具的「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今年6月已獲行政院審議通過,重要內容包括,明定客語為國家語言,與其他各族群語言平等;其中客家人口較多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並將以客語為通行語言之一,公務機關必須提供客語服務,以保障客家族群語言文化自主發展。

硬體建設方面,李主委也向鄉親宣布「浪漫台三線」已獲蔡總統支持,將納入前曕計畫預算的好消息,舉凡永安漁港、竹東音樂村、竹北國際藝術村、苗栗出磺坑歷史園區及臺中大茅埔歷史聚落等具客家特殊文化意義的地方,都是未來基礎建設的重點;並將持續以創新發展的模式,推廣至六堆及花東地區。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則表示,每個旅居海外的客家鄉親,就像從台灣母親手中撒出來,散落在全世界的珍珠,如此寶貴又貴重,都是台灣力量的延伸與資產。

吳新興在會中致詞指出,客家鄉親非常優秀,每個客家鄉親就像是從台灣母親手中灑出來,散落在全世界的珍珠,如此寶貴又貴重,都是台灣力量的延伸與資產。

他說,總統蔡英文就是最優秀的客家女性,而民進黨政府執政一年多,內閣行政團隊非常努力,也了解人民有很高期待,並期許一定要把台灣建設發展好,讓台灣人民過幸福生活,讓全球僑胞以故鄉中華民國台灣為榮。

最後是由駐美代表高碩泰主講「台美關係」, 他重申台美關係非常穩健朝向全面發展,國會的「台灣連線」非常支持台灣, 還有「台灣關係法」的保證, 是美國對台灣38年的法律承諾 ,台美雙方是不可斷,不能斷,不會斷的關係, 雙方基於共同的普世價值, 追求共同利益共創雙贏, 密切合作穩定亞太區域和平。

高碩泰代表強調,2016的台灣GDP佔全世界190多國排名第25, 全世界經貿出口佔地18位, 雖然我們在外交上被孤立,但是台美經貿不含軍售就有900億,支撐美國35萬就業人口。同樣台美雙邊也面臨不同挑戰, 包括農產品的開放, 國防安全的保護,法規的透明化, 智慧財產權等其他經貿議題還有討論的空間。 治本之道就是台美雙方簽署在自由、開放、公平、高標準原則下的經貿協定。

高碩泰代表也呼籲 ,蔡總統上任以來面臨許多挑戰, 當然國內也有不滿負面的聲音, 我們它當成鞭策 ,但改革還是得進行,考驗蔡總統的決策和智慧,蔡總統相當冷靜有決心,不會逃避問題,就像剛才國會議員不斷的肯定台灣成就 ,請鄉親不要唱衰台灣, 愛台灣不妨請大家都化身成台灣的民間「外交大使」,鄉親的成就等於在地為宣揚台灣, 協助讓台灣全球化。

開幕式後 ,接著展開分組討論, 分別有溫碧謙主持「醫學健康講座」, 許正龍主持的「客家NGO與青年交流」, 陳國雄主持的「客家語言文化」。

5日 後續研討後,當天晚間「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在晚宴中盛大演出, 節目精彩,博得滿堂喝彩。

這次客家文化大會還有一項重頭戲就是「台美慈善音樂會」。為融入主流,撒愛種粒,為抗癌出力,由美洲臺灣客家聯合會、南加州臺灣客家會與美國癌症協會(ACS)合作辦理的「2017臺美慈善音樂會」,表達臺灣僑胞對世界醫療的關懷與愛心,同時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合作,增進彼此了解,展示台灣人的愛心及對社會的責任,由「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於8 月6日(星期日)晚,在Pasadena Civic Auditorium (300 E Green St, Pasadena, CA 91101),向美國主流人士做慈善演出,扣除開銷後的結餘淨所得將捐給美國癌症治療及研究機構。

李永得主委特別向在地客家社團的用心表示感謝,也感謝民眾購票觀賞。

榮獲多項獎項肯定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8月6日晚間在美國加州洛杉磯Pasadena Civic 劇院首度以售票方式舉辦慈善公演,本場客家大戲以《西遊記》裡著名的「真假美猴王」成功吸引一千三百多名觀眾到場,獲滿堂賀采。

針對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的首次海外售票演出,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除大力推崇外,還親赴彩排現場為演員們打氣,並與中華航空公司董事長何煖軒等貴賓蒞臨觀賞。「真假美猴王」描述六耳獼猴假扮孫悟空,因傷害人命致孫悟空被唐僧誤解及驅逐,為求真相而展開一場大戰。

該劇全程由年輕演員以客語演出,樂聲及唱腔優美,搭配高難度的武打身手,向國際友人展現臺灣客家傳統戲曲的精采風華,現場觀眾讚嘆不已。

http://www.taiwanjustice.com/2017/08/09/2017-%e5%85%a8%e7%90%83%e5%8f%b0%e7%81%a3%e5%ae%a2%e5%ae%b6%e6%96%87%e5%8c%96%e6%9c%83%e8%ad%b0-%e6%b4%9b%e6%9d%89%e7%a3%af%e7%9b%9b%e5%a4%a7%e8%88%89%e8%a1%8c-%e5%9c%93%e6%bb%bf%e8%90%bd%e5%b9%95/

2017年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懇親大會公開聲明 2017年8月6日

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舉辦的2017全球懇親大會,於8月4日至6日在加州洛杉磯圓滿完成,共有五百多鄉親,從全球各地共襄盛舉,經由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理事會的共識,以此公開聲明,表達我們對客家、台灣的關懷、愛護、與期許。

台灣2016年總統直選,再次政黨輪替,並且贏得立法院過半席位,可謂全面執政;我們切盼臺灣進一步深化民主改革,明日更好,以下為本會公開聲明:

  1. 秉持多元、平等、保存、發展之理念,全力支持制定國家語言發展專法,促進語言復興、族群溝通、語言保存與傳習;為傳承客家語言及文化,加強客家語言學習環境及客家文化傳承之保障。
  2. 鑑於客家語言及文化日漸式微,語言為文化之載體,語言消失,客家文化不復存在,全力支持「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規定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與各族群語言平等;在客家人口集中區域,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服務於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公教人員,應有相當比例通過客語認證,並列為陞遷評分項目。
  3. 樂見不當黨產條例完成立法,使政黨競爭趨向公平,轉型正義得以施行;推行司法改革,建立完善的制度,過程艱辛,終要完成;為了財政永續,支持年金改革,公平合理的制度,方是國家財政,年金久長之道。
  4. 支持台3線客庄浪漫大道推動方案,打造台3線豐富的人文、生態、產業,啟動客家文藝復興,通盤規劃產業升級,鼓勵青年返鄉就業和創業,成為一條具有歷史感與人文風光的浪漫大道。

回顧1995年爭取第一座客家電台設立,創業維艱,苦恨霜鬢,喜見2017年6月全國性「講客廣播電台」正式開講,客家文藝復興指標,行政院會通過〈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保障媒體近用權,國家語言發展法,擬定位客語為國家語言,見證轉型正義,客家景觀已露端倪,客家時機來臨,這是台灣客家復興契機。

2017全球客家懇親大會,來自全球五大洲各地的台灣客家人齊聚一堂,我們要共同維護客家語言文化,營造客語學習環境,傳承復振,使其永續發展;我們堅定作臺灣的後盾,讓臺灣走出去,走向國際社會,參與國際事務,期盼臺灣對國際社會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