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 第一個黑名單闖關的故事 / 許瑞峯 /2015/11

第一個黑名單闖關的故事

作者 許瑞峯

—九八三年年底,在島內風聲鶴唳的時局下,許瑞峯勇敢闖關回台,大膽演出第一個黑名單返鄕的故事。

這個「精心策劃、明智設計、勇敢執行」的行動,突破國民黨的圍牆,也讓許瑞峯感受到眞實有力的本土政治面貌。

一九八三年年底,中央民意代表選舉,黨外人士在美麗島事件後,猶然風聲鶴唳的台灣島內,高舉「民主自決救台灣」的旗幟,再度昂然標出自己的方向。

十一月六日,許瑞峯拿著改名爲「許榮基」的美國護照,闖關回台,驚動海內外。第二天在立法委員黃天福、監察委員尤淸的陪同下,於監察院舉行記者會,並發表「返台吿父老鄕親書」。

這是海外政治團體的負責人第一次以公開的方式返回台灣,對當時的台灣人政治運動造成了相當程度的震撼。

一九八八年,爲了返台參加世台會跑了半個地球申請簽證,因而勞碌過度病死台灣的陳翠玉女士,稱讚許瑞峯這次回台是一個「精心策劃、明智設計、勇敢執行」的行動。

此後三個星期,在情治單位全天候、近距離、人海戰術的跟監下,許瑞峯仍然奔波全島,觀察民情和選情。他在方素敏的募款會上,買了一支宜蘭原住民的獵刀;在高雄時,李勝雄律師還以髙明的駕駛技巧,擺脫尾隨的跟踪,人心大快。

許瑞峯至今仍十分感謝太太的諒解和協力,他說,陳文成命案發生後,許多海外台灣人視回台灣如瘟疫,生怕千里趕回來,只落得身首異處的下場。

遊子返鄕,面臨的竟是日夜跟踪、監聽的特務恐嚇

但是,十一月二十四日,許瑞峯從南部坐火車回台北,後座就緊緊跟著二、三個人;十—月二十五日早上,警政署外事室李主任帶了十幾個人,直闖松江路許宅,樓上樓下團團圍住,並且切斷了所有的電話線路,其嚴密處,好像緝捕槍擊要犯。警政署的官員聲稱許瑞峯在台「發佈不當文字」,限期12小時離境。

許瑞峯說自己並未犯法,況且又是戶籍在案的「中華民國」國民,何有驅逐出境之理。雙方僵持不下,許瑞峯試圖尋求 AIT及黨外人士的協助未果,警政署也漸漸同意延長爲24小時出境。李主任好說歹說,「上面已經決定,你必須離境,非走不可。你先去東京,再申請回台,我們一定准你回來。」云云。

當時黨外力量遠不如今,在諸多無可奈何之下,許瑞峯被驅逐出境。他在東京停留二天申請回台簽證,得到的只是斬釘截鐵的拒絕。

我一定要回來!

流落東京街頭的心情,許瑞峯說,有點像二二八事件後的台灣人,中了當權者的緩兵之計,被當權者欺瞞、戲耍,即使如此,許瑞峯却確定了他非回台灣不可的決心。

八四年七月,在父喪七個月以後,許瑞峯才得以舉家返台祭拜亡父之墓。從機場開始,整個在台奔喪期間,情治單位兩輛汽車,七、八輛摩托車24小時貼身跟監。雖然妻子、小孩還無法適應台灣的生活方式,在返美前,許瑞峯向記者正式宣布:「我一定要回來!」

當時,沒有人知道,許瑞峯爲了完成這個諾言,要放棄榮華富貴,要歷經千般試煉,要承受同志責難。很少人像他那樣,爲了回家,要割捨那麼多,要面對那麽多不確定的明天。

八四年秋天,爲了回家,爲了更有效地推動獨立運動,許瑞峯退出了台灣獨立聯盟。

360_第一個黑名單闖關的故事 - 0001他越努力參與台灣人事務,就離台灣越遠,使得返鄉之路變得曲折漫長。

歸鄕路坎坷我心猶堅定

許瑞峯決心不計一切代價回家,他採取了最容易讓同志誤解的焦土政策;幾年之間不再公開活動。他的苦心孤詣,寫下了台灣返鄕故事中最動人的篇章。

360_第一個黑名單闖關的故事 - 0002許瑞峯爲了堅持完成返鄕的諾言,歷經千般試鍊,放棄榮華富貴,忍受同志責難。

此後四年,許瑞峯遭遇的,是國民黨一再嚴厲拒絕回台申請。一九八七年聖誕節前,許瑞峯心想,總算解嚴了,或許回家的路,不再那麼曲折。他幫兩個小孩停了美國的學籍,要太太先帶小孩回台灣,以造成旣成事實,強迫國民黨接受他要回家的決心。

他吿訴惠美說:「妳帶小孩,住下來落籍,不管有籍沒籍,只要妳不離開台灣,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回來。」

但是,國民黨仍然不讓他回家。

許瑞峯的太太和兩個稚齡的小孩,在台北苦苦等候,沒有家,沒有學校入學,沒有明確的希望,沒有一絲絲光明的訊息。

隱忍着同志的誤解、指責,從政治舞台沉潜,這一切只爲回鄕

母親被八三年的圍捕經驗嚇壞了,不明白老實忠厚的兒子爲什麼身邊總是圍著惡形惡狀的情治人員,她不斷祈求兒子不要再回台灣了,明哲保身最好。她要惠美母子返美,馬上停止這種隔海相望、妻離子散的生活。

許瑞峯只好放棄這次的強行返鄕計畫。他繼續進行「焦土政策」,——不再參加公開的政治活動,不再讓名字出現在報紙上,好像整個人從地球消失,要國民黨對他失去興趣,失去戒心。

新潮流的邱義仁說,採取這種焦土政策,許瑞峯本人的犧牲最大。當時在美國的一部份台灣人政治運動者,就對許瑞峯這種隱忍的作法,不以爲然,幾乎沒有人了解他的用心良苦。而他的用心良苦,只得到漫長的、不確定的等待。

一直到八八年,許瑞峯終於獲准返台。這次原本許瑞峯打算就此留下,不回美國了,又唯恐影響保證人陳水扁的信譽,只好作罷。

八九年三月,許瑞峯再度申請回台,國民黨發給他三個星期的簽證。此時國民黨或許已經相信他不是個三頭六臂、黑之又黑的人士。許瑞峯快步進行定居台灣的準備,他去找了一家美商工程公司的工作。

歸鄕的欣喜與對家庭的愧疚

爲了避免被國民黨以外籍人士視之,再度驅逐出境,五月,他走進AIT(美國在台協會)的辦公室,表明要放棄美國國籍。AIT的官員說:他們不是正式的官方機構,許瑞峯必須前往美國的駐外使館辦理手續才行。

一個月之後,許瑞峯再度返美申請回台簽證,並且做高效率搬家的工程。家人都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女兒一邊收拾行李,一邊掉眼淚;兒子捨不得離開學校的朋友、鄰舍的玩伴;惠美則根本無法想像要如何面對已然陌生的台灣生活,以及如何處理子女的敎育問題。

只有許瑞峯,心甘情願蹲在牆角,細心打包每一隻碗,每一個鍋。

惠美說,結婚將近二十年,從來不知道沈默寡言的許瑞峯,也會如此熾熱狂喜的眉開眼笑。

360_第一個黑名單闖關的故事 - 0003許瑞峯回家的故事,是人類近世史上,罕見的血淚篇章。

摘自 許瑞峯的獻身與戰鬥-台灣國的大地工程師 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