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1995 台美基金會家庭音樂會: 蕭泰然的抒情音樂 / 李文枝

1995 台美基金會家庭音樂會: 蕭泰然的抒情音樂

作者:李文枝

1. 女兒, Garnett與我坐自動梯escalator參加女兒畢業典禮(1997年五月)
1. 女兒, Garnett與我坐自動梯escalator參加女兒畢業典禮(1997年五月)

1992年九月女兒赴紐約茱麗亞音樂學院繼續小提琴的深 造,第一次離家的慌慌張張情緒,就像43年前我自鄉下隻身到 台北上高中一樣,跟劉佬佬遊大觀園,傻瓜土包子的樣子差不 多,但是我有鄉下鄉親到台北謀職的鳳嬌姐在租住附近照顧 我,比較起來我的情形是好一些,不像女兒眞的是舉目無親。

幸好茱麗亞校方有考慮到新生的諸多困惑,宿舍的安排是 新生第一優先。爲人母的憂慮,前後伴隨探視校區多次而放 心,發現宿舍即在校園隔壁二十八層高樓大廈之內,十七樓以 下是林肯中心之辦公室以及與學校相關活動或俱樂部,十七樓以上樓層才是六人一間四房一廳兩浴套房宿舍。進入宿舍安檢 非常嚴格,高樓窗景不錯,位置對的可欣賞Hudson River景緻。 一樓餐廳提供三餐外也方便給非學生者用膳。走十來步就到學 校,進入五層樓校區(另加地下三層)安檢亦很嚴格,是個沒有 傳統校園叢林草地之環境。

校區算是Lobby (First floor 一樓)屬於林肯中心一部份。從 街道,需坐自動梯escalator或從大廣場走一段距離上多次階梯 後進入校舍。而前面廣場是各種音樂廳集中地點,包括可由街 道自由進出的紐約市芭蕾演藝廳、大都會歌劇廳等。另於校區 底層之街道部份後邊則是紐約市公立圖書館,相關戲劇室以及 屬於茱麗亞校區前面在大馬路旁的音樂廳Avery Fisher Hall。 底層屬於三層樓高度,包括有林肯中心的停車場在內。

林昭亮時常出差外地演奏,出差時交給學生的功課非常 多,學生必須自動自律才能適應。正巧女兒有這種自動自律的 個性,也可以說彼此師生有緣吧。女兒並沒有僥倖入學而放 鬆,知道與同學比較起來,她的程度是差很多,所以頭兩年很 辛苦練習,功課都能按步就班完成,傾向於藝術表達方向自成 詮釋。老師看得出來 她的進步,有一天就 把他的一根琴弓bow 借女兒用,沒想到這 麼一借,琴弓到手,拉出的聲音竟然那麼不同,覺得琴韻上好,愛不釋手,老師看出來學生的反應,就說台美基金會獎學 金說不定可幫她忙,因爲女兒說不敢再向雙親要錢買琴弓。

2.女兒與老師林昭亮先生相遇於德國1999
2.女兒與老師林昭亮先生相遇於德國1999

之後,林昭亮與林衡哲醫師取得聯絡有關獎學金細節以及 可能性。按照程序,送錄音帶審定,終於與在Stanford念書的 Tiffany Kuo入選爲1994年得獎的學生,1995年一月七日禮拜 六晚上,於Andrew許醫生豪宅舉行兩人合奏之家庭音樂會。 也因此家庭音樂會,Tiffany Kuo自Stanford醫預科系畢業後, 即轉赴茱麗亞深造碩士學位,主修鋼琴,許願她的音樂之夢。 而我們陳家也與林衡哲醫師夫婦有緣認識,不僅是「讀書樂」會 員也是「愛樂友」迄今。

自女兒拜林昭亮爲師後,一有機會我就會想辦法去脸聽他 的演奏會。記得於1996年初林昭亮來福沃市的演奏會時,我們 全家曾到場欣賞他的獨奏神采,連婆婆也喜歡。會後,林昭亮 非常和氣的與我們合影。

3. Jan 1996 於福沃市Tarrant County Convention Center 與林昭亮合影
3. Jan 1996 於福沃市Tarrant County Convention Center 與林昭亮合影

林衡哲醫師要求家庭音樂會 節目需有蕭泰然作曲,配合兩個 大學生學校秋季後空檔日期,才 決定於她們返校上課前開演奏 會。爲了排練,我們提早兩天到 加州,禮拜四黃昏抵達Ontario機 場,由林衡哲醫師夫婦接機,晚 餐在林醫師家享受親切款待。禮 拜五在Claremont郭家午飯後, 女孩倆練習兩、三個小時後又外 出逛街。禮拜六下午前往 Claremont許醫生家做最後一次排 練,七點準時家庭音樂會,集結 愛樂人士及眾多醫生群的捧場。 會後有許醫師娘特別準備的豐盛 餐點水果招待。

4.Tiffany與她的媽媽。
4.Tiffany與她的媽媽。
5.於許醫師豪宅排練dress rehearsal。
5.於許醫師豪宅排練dress rehearsal。
6. Tiffany and Ellen practice 兩女孩於郭家排練。
6. Tiffany and Ellen practice 兩女孩於郭家排練。

禮拜五大家一起於餐廳晚飯後,特別繞到蕭泰然先生府上, 給女孩們接受蕭先生樂曲指點, 之後,彈琴拉琴的韻律隨即有明 顯的不同,這是她們一生的榮幸 能夠與作曲家直接寒暄外,得知 樂曲內涵背景而開竅。尤其是女 兒之領會與感受,可以在The Song of Taiwan <台灣頌>, Love Song <戀歌>, Just for You <只為了你>等三首小提琴樂曲詮釋出一種浪漫情調。<只為了你>甚得我的喜歡,如今已成爲我的鍾愛。

7. 音樂會前林衡哲醫師說明台美基金會獎學金。
7. 音樂會前林衡哲醫師說明台美基金會獎學金。

禮拜六晚上家庭音樂會,七點準時於許醫生豪宅舉行。女 兒小提琴演奏部份(由Tiffany鋼琴伴奏):Sonatina for Violin and Piano Op. 100 by Dovorak ; Rondo for Violin and Piano by Mozart- Kreisler ; Introduction and Rondo Capriccioso Op. 28 by Saint-Saens 以及蕭泰然作曲〈台灣頌The Song of Taiwan〉和〈戀歌Love Song)。Tiffany 鋼琴獨奏部份:Les jeux d’eaux a la Villa d’Este by Franz Liszt 以及蕭泰然的作曲 Etude (Farewell)。於 Saint-Saens 樂曲中,雖然Tiffany鋼琴伴奏時有一段小音符脫節,而把女兒 從夢幻中睁眼片刻外,兩位女孩合作的很好。Tiffany鋼琴獨奏 非常好,難怪從小就有接受專業訓練的她,能夠屢次於南加州 得到甚多鋼琴比賽大獎的殊榮。音樂會後蕭泰然先生亦稱許這 兩位初出茅廬可愛的女孩,皆大歡喜。

那兩天寒流不請自來,害得我們於禮拜五一早必須外出找 商店另添置冬裝,而旅館熱水爐又意外故障,第二天才有熱水 洗澡,但這已不成煩惱或抱怨,心甘情願接受天公不作美,因爲女兒高興的可以拿著獎學金,換來老師的琴弓,繼續接受林昭亮的音樂課程技藝 上的指導。

8. Ellen played 聖桑Op. 28
8. Ellen played 聖桑Op. 28

我私下覺得有其師必有其徒,女兒拉琴 演奏神態趨向似乎深 受林昭亮的影響,我 想這就是所謂的藝術 之眞善美吧。女兒自 知學琴起頭慢,幼年沒有名師專業薰陶歷練外,也沒有名琴在 手,慶幸長大了上大學時竟得到馳名世界級的小提琴藝術演奏 家林昭亮之提拔及愛惜台美人年輕第二代,使音樂藝術火炬延 續到台美族。女兒在音樂圈是中等程度,何求名望?不可好高 鶩遠或自打嘴巴臉上貼金,必須知足常樂,安分守己。她的願 望是能夠用自己的情懷將音樂音符詮釋作曲樂涵傳達給愛樂聽 眾,幸運的有固定的職業來達成。

而做父母親的我們並沒有「望女成鳳」的期望,我們只要孩 子們有個平凡普通快樂的生活。我因她的職業而增添音樂的滋 潤心靈,倍加感恩,開始作文敘述音樂情趣。朋友們說我偏 心,其實不算全對,自己的孩子不愛是個大笨蛋,感謝在天之 靈的雙親以及婆婆保祐我們,孩子們均在正常情況下成年。若 給朋友們誤解,就是我的錯,作文不到家而傳錯意,非向老大 道歉不可。

若沒有大女兒全職盡力公司業務,我想我是不可能隨意跟 著小女兒工作的樂團做音樂之旅。老么前年(2001)暑假自德州大學畢業後也加 入家庭企業管 理,如此,我與 外子才能一起於 去年(2002)外出頻 繁,不僅參與快 樂回憶的澳洲音 樂旅遊,也做東 台灣以及北海道 之旅。雖然兒子脾氣大,但我還是要謝謝他。

9. We are blessed by the wonderful music.
9. We are blessed by the wonderful music.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好壞都要承受,不炫耀不誇張,無需 叨嘮或指責,無需委曲或鴨霸。大家分工合作,多讚許也多瞭 解,多感恩亦多愛心。時代在進步改變中,我們的步伐也需要 調整跟前,即使慢車也必須要趕上,希望將來孩子們在他們的 人生旅程中能平安的度過難關。我想,在古典音樂的陶冶下, 或可能有個稱意的人生吧?(2003-1-8)

10. Ellen with helping hand貴人林衡哲醫師
10. Ellen with helping hand貴人林衡哲醫師
11. Ellen with the composer 浪漫作曲家    蕭泰然先生
11. Ellen with the composer 浪漫作曲家 蕭泰然先生

附註:謝謝林衡哲醫師娘維平女士提供像片。

摘自 愛樂之旅 建築與音樂 2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