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Brief History of 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 Colorado 科州台灣同鄉會簡介與感言

Colorado台灣同鄉會簡介與感言

林義雄

科州台灣同鄉會最先由一群熱心服務及關愛台灣的同鄉,于1975年 在科州大學Boulder本部校園發起準備 ,並於1976年正式成立科州台灣同鄉會,由大家選出數位理事,且公推吳錫圭教授爲第一任會長,仿效全美台灣同鄉會組織章程,積極參與本地社區活動,並配合各地台灣人社團,以促進台灣政治民主化及台灣問題國際化。

科州台灣同鄉會每年傳統的活動,包括五月母親節慶祝節目,六月肉粽節戶外活動,九月中秋節賞月聚餐,十一月感恩節聚餐,以及農曆年慶祝晚會。此外還有夏季野外露營,社區民俗活動,和台灣論壇座談會等等。

二十年來,科州台灣同鄉會有很多値得懷念的大記事,特別是1978- 85年間,每年參與科州亞洲人民俗活動,成人合唱團演唱台灣民謠,青少年表演台灣原住民舞蹈,和賣炸春捲小吃,是科州台灣同鄉會的全盛時期。接著是支援本地奇才蕭廣志同鄉的「台灣之音電話錄音節目」,提供台灣特號新聞和人權救援消息。特 別一提的是1979年爲聲援高雄事件軍事審判受難義士,本地同鄉聚集在科州州政府大廈前展開示威遊行,表現對抗國民黨恐怖統治的大無畏精神。1987年接辦平原區台灣人秋令會,爲台灣同鄉會活動推到最高潮,一時海内外台灣人傑聚集一堂,爲民主運動遷台造勢鼓噪。此後協辦台灣人音樂巡迴演奏會,台灣民俗音樂訪問團,以及專題演講會等,可說是在固守台灣人意識與情懷。

科州台灣同鄉會雖然祇有二十年歷史,但是已經隨著開拓者的年長退休以及少年子弟的成長高飛,而逐漸失去活力。在科州的台灣人增加三倍,然而同鄉會的會員卻失去三分之一,參加同鄉會活動的人數也愈來愈 少。如果科州台灣同鄉會不能脫胎換骨,終究要隨同大多數的社團組織,逃脫不了興衰存亡的歷史鐵則。世情演變,事在人爲,氣之所在,人丁旺盛。江河直奔流,後浪推前浪。凡是關心台灣同鄉會的人,唯有尋求年輕 力壯的接棒人,爲台灣同鄉會爭取新會員,否則只有懷古嘆息而已。

摘自 1996 平原區台灣人夏令會

 

Posted in 1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