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 一個沒意料到的電話/蔡烈輝/10/2019

一個沒意料到的電話

           作者:蔡烈輝

        早上是我在地下室,倒一大杯咖啡,播放古典音樂,在調色盤裡調出自己的顏色,在畫布上畫出自己的夢幻,是天馬行空的時間。是的,每一天都是有一個好的開始.

這段時間裡,儘管手機訊號告訴我,有了簡訊,郵件,我還是不會放下我的筆。一方面手上多少總是會沾上油畫顏料,不想弄髒珍貴手機,另一方面是,簡訊郵件一看,那就沒完沒了,非得花上個把鐘頭不可。不只打擾我的繪畫情緒,也浪費我享受的上午獨處時間。

一星期前,我正專心畫一幅受委託的人物畫,突然手機的電話鈴響了。除非有緊急事,一般朋友是不會打電話的。我只好擦擦沾了油畫顏料的手,看清了打來的電話號碼和名字,確定是熟悉的人我就打開電話回應:

「哈囉,我是烈輝。」

「我是米朵莉,請你幫幫我忙,我現在缺錢用,生活陷於困境。拜託你先寄些錢給我。」然後我可以聽到她在哭泣。

我第一個反應是,是不是詐騙集團打來的,或是她被強迫威脅下打電話給我。我想了一下如何回答這問題:

「妳有沒有告訴妳的女兒妳的困境?」

我不是不想幫助她,而是她的女兒嬌玲住在她開車約一個半小時的地方,覺得他為什麼捨近就遠,打電話給我這離她一千多英里遠的老朋友相助。

「烈輝,我不想讓她知道我有錢財困難,所以請你馬上匯錢給我。我會還你的。」說著說著,她又哽咽起來。

「我兒子吾一,住在離妳家二十五分鐘路程,我叫他送一千元給妳較方便吧。」我剛說完,她緊接著說:

「烈輝,請不要讓小孩子們知道,他們會互相通報的。拜託,我知道你會幫我忙的。」

「米朵莉,我一定會幫妳忙,只是想更快更方便的幫妳忙。」

放下電話後,立即在短訊裡接到米朵莉寄來她的銀行帳號,要我匯錢給她。

為了更暸解她的困境,不管她的反對,我立即打電話給兒子吾一,告訴他米朵莉阿姨的困境。看看時間是我們中西部的十點多,我希望時差兩個小時西部的他,下班後去探望一下米朵莉阿姨,也不要忘了帶給她一千元現金。

將近中午,老妻終於下樓來準備吃飯。我等她坐下後告訴她米朵莉的困境,並且已經叫吾一帶一千元給她。

老妻說:「她先生退休前在聯邦工作,退休應該有很好的福利,少說一個月起碼也有一兩千元。雖然她先生三月裡過世,配偶照理可以繼續領到錢啊。再加上她自己每個月的social security 大概合起來會有兩千多吧。一個人怎麼花得完呢?」

「我們不瞭解她的現況,所以我請吾一帶現金一千元給她,並且瞭解她的現況,給她必要的協助。」我覺的依米朵莉個性,目前一定有緊急需要,不然她不會向人求救的。

不到中午,距離我打電話給吾一才兩個小時,米朵莉打來電話:

「烈輝,謝謝你!吾一剛離開我家,他帶來一千元給我,還和我聊了一陣子。真是謝謝吾一,他還告訴我,如果有什麼事儘管打電話給他,他會撥空來幫忙。真是感謝老天爺,你有那麼貼心的兒子。」

「米朵莉,不要客氣。我和妳先生1971年來美國的飛機上認識,算起來快要五十年了。我們相識時吾一才五歲,那時候大家都曾照顧過他。算是他回報你們的時候了。」

「話是這麼說,現在難得有這種年輕人了。」

我們又聊了些她先生生前的趣事,我就掛斷了電話,打電話給吾一:

「吾一,謝謝你那麼快就拿錢給米朵莉,她剛打電話來道謝。」

「米朵莉阿姨家離我不遠,二十五分鐘就到了。」吾一停了一下接著說:「其實,阿姨不是少錢用,只是因為不知道她先生過世後,她得申請她先生的聯邦福利金,所以這幾個月除了她自己微小的social security外別無收入。 最近她才知道必須申請,才能每個月繼續領取她先生的聯邦福利金。她說大概最近就可以領取,自三月來累積的聯邦福利金吧。除此之外,她還可以選擇放棄她每個月微小的social security,去領取她先生較大的那一份。她說領到了錢,他會馬上還我們錢。」

隔日午後,手機電話又響了。一看是米朵莉的視訊,怕又是什麼緊急事件,趕忙打開視訊,看見她精神很好,放了一顆不安的心。

「米朵莉妳好嗎?」

「烈輝,你知道嗎,剛才吾一和蘇珊來探望我,還帶來了一大堆吃的給我,他們實在是太貼心了。吾一自己燒了四道台灣菜,蘇珊也買了些蔬菜水果。烈輝,他們真的令我太感動了。」米朵莉的臉上表露出感激的神情,還擦拭著眼角的淚水。她接著說:「聯邦福利金最近就會撥下來,領到的話我會馬上還給你。」

「不要掛意,米朵莉。等我們過幾天去吾一家時,會找時間拜訪妳。」

「對了,吾一說你們下星期二會來這裡看孫子,大概會待十天左右。到時一定要來找我。期待喔!」

掛斷電話後,我立即打電話向吾一和蘇珊道謝。我慶幸有一個體貼的兒子,還有一個善良的洋媳婦。後來吾一告訴我,米朵莉上星期還出了車禍,心情特別低落,所以特別找蘇珊去和她聊天解悶。

一個沒意料到的電話,使我感到很溫馨,吾一他們真是一對好夫妻。

 

 

Source  from Mr. Lekki Tsay (  蔡烈輝 )

Posted in 1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