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5. 洪哲勝(楚也)在今天過世 – 一位真正的職業革命家/葉治平/12/2020

親身力行的革命運動典範

Ah-Ping Yap 葉治平
昨晚才和一些年輕朋友談到洪哲勝前輩和再添兄,沒想到今天一早就看到洪前輩去世的消息,真是無限的感傷與懷念。
洪前輩是我到美國所認識的第一位台獨聯盟盟員,因為他是當時少數我所知道的公開盟員,也是唯一毅然辭去教職,全心投入台獨工作的專職盟員。有幸認識他,是因為他和再添兄不時風塵僕僕地跑遍美國各校園,向我們這些朦朦朧朧的學生們宣傳左派台獨理念。身為聯盟副主席的他,對學生有特殊的親和力。大家一起打地鋪,躺在地板上聊台獨聊到天亮的記憶,至今難忘。我也曾到紐約拜訪他,當時他住在破舊而且治安不好的布魯克林區,印象中是一間暗暗的老舊公寓,有些房間是用布簾隔開,和一般台美同鄉在安全優雅的社區中, 明窗淨几又有庭院的房子完全不同。記得他開車去地鐵站接我時,告訴我可能會有點冷,因為他的車窗昨晚才被附近的小混混砸破。
80年中他離開台獨聯盟,組織「台灣革命黨」。他認為左派革命組織不能只靠募款, 應該要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史明先生便是如此), 因此計畫經營一間餐廳以維持運作。當時一位家境頗富裕的同學正好要畢業回台,他很尊敬洪哲勝先生,也認同他的想法,因此把家裡寄給他做生活費所剩的十萬美元捐給「台灣革命黨」,做為購買「黨產」的基金。 在30多年前,那可是一筆不小的數目。但隨著台灣島內情勢變化,民進黨成立後的隔年,洪哲勝便宣布解散革命黨,改以民主自決為台獨的訴求方向。
事過近十年後的有一天,我忽然接到洪前輩的電話,他告訴我,當時購買餐廳的計畫並不順利,在支持者建議下改投資房地產。但革命黨解散時正值房地產景氣低迷,無法處理。現在終於賣出,因此希望我代他將當時的捐款歸還給捐贈者。他的電話讓我不知所措,但也很感動。因為幾十年來,海外同鄉對台灣黨外人士,社運組織,政治受難者,海外革命團體等,做過數不清次數的捐款,但記憶中,從沒有任何團體,組織或個人,因為募款目的沒有達成而自動退還捐款。我告訴他,事隔這麼多年,那位同學可能早已忘記,而捐款者本來就是基於尊敬與信任,所以捐錢是讓他自由運用。但洪前輩堅持,受捐款的組織有義務要讓支持者知道捐款的來龍去脈,這樣才能堅定相互的信任感,因此堅持要我代連絡那位同學,並取得他對後續運用的建議。這件事讓我深深感到,他不但是一位正直清廉的人格者,更是一位負責任的台獨領袖。
洪哲勝前輩一生貢獻台灣獨立運動,澹泊名利,為全心投入運動而辭去令人羨慕的教授職位。他的理論曾受到海外同鄉與台獨陣營嚴厲的批判,但他堅持信念,不改其志。如今他兩袖清風而去,將在台獨史上留下令人緬懷的一頁。願他安息,我們將永遠懷念他。
Source from 葉治平
Posted in 1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