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 洛臺館副董事長蔡漢成服務鄉親數十年 | 09/2021

洛臺館副董事長蔡漢成服務鄉親數十年

 

洛臺館副董事長蔡漢成義無反顧服務鄉親數十年。(蔡漢成提供)

 

【大紀元2021年08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袁玫洛杉磯報導)洛臺館副董事長蔡漢成早年移民來美,他抱著四海之內皆兄弟、出外靠朋友、有緣才能相識的觀念,保持快樂心情,義無反顧地服務鄉親數十年。

蔡漢成大學畢業後在臺灣公家機關任職,因工作上覺得有所不足,1983年12月來到美國密西根大學進修;他猶記一下飛機,大雪紛飛,印象深刻。經一年半拿到營建工程管理碩士學位後,為想儘早步入社會,蔡漢成放棄博士進修來到洛杉磯。

1985年他來到有朋友、華人多,又離臺灣比較近的洛杉磯。蔡漢成說,幸得老天眷顧一切順利,由於學有專精就開了一家電腦公司,做電腦方面的服務。同時提供電腦中文化的資訊協助鄉親上手。

擔任長輩會會長 鼓勵移民參與社團

在經營電腦公司的時候,蔡漢成認識了很多朋友;他和客人相處愉快漸漸互相結為老友。15年前經朋友介紹他加入長輩會,為長輩們服務,後來該會有內部紛爭,進而訴訟,他就扛起責任擔任會長打官司。最後正義伸張,長輩會獲得重振,會務也步入正軌。

蔡漢成說,歡迎50歲以上認同臺灣的鄉親參加在鶴園的臺灣人長輩會,尤其初來乍到的移民,同齡人在那裡可歡聚、聊天,分享心事;不過目前因疫情,顧及長輩們的安全沒有舉行室內活動,疫情緩和後將繼續活動。

透過長輩會推薦,蔡漢成2012年到洛杉磯臺灣會館擔任團體董事,2014年成為永久個人董事,如今他任副董事長。

他說,一般新移民到美國都會碰到很多問題、有許多困難。華人移民美國首先面臨的就是家裡環境改變,工作處理問題等等。蔡漢成深有體會地說「所謂出外靠朋友」「加入社團非常重要」,而無論長輩會或臺灣會館都提供很多的協助,甚至移民很久的鄉親在生活上、工作上都會感到很多助益。

臺美人傑出 熱心奉獻

蔡漢成表示,多年來他看到很多臺灣鄉親非常傑出,又熱心奉獻,默默出錢出力。鄉親們時時關心臺灣,家鄉一遇災難首先就會聯絡會館提出幫助;碰到好事也樂於分享。令人感動的是,有的鄉親生活節儉或者環境不太好依然樂於助人,不吝分享。

疫情期間,臺灣會館也舉辦生活講座,提供生活、醫療、健康等各方面的訊息;依政府規定半開放後,鄉親們急著回來,參加卡拉OK、唱歌解悶,生活更有自信。社交軟體在疫情來襲後更是普遍需要,會館就提供手機教學讓長輩們也能上手學習新知識。

蔡漢成表示,他現在已經退休,全心全意在會館整年上班,做好為鄉親服務的工作。他說,雖然身居副董事長,但那只是個職稱,坐鎮臺館可就近關照員工,和董事、董事長聯絡和服務鄉親更有效率,朋友也可來坐坐抬槓。

會館改建鄉親期待

蔡漢成說,臺灣會館2018年開始改建計畫,期能落實「成為臺灣人精神堡壘」,福祉於後代。在申請成為住商混合區後,會館原址可以舊地重建與擴大增建,因此積極進行改建作業。2020年提出的興建案於今年7月13日獲柔斯密(Rosemead)市府核準通過,8月開始內部細部設計,還需約6個月的安全等方面審核期。

在建案通過後,申請建築費時費力,所有經費預估2100萬。鄉親們翹首以待,都願意盡一分心意期望儘快動工。他希望鄉親們能耐心等待,最近將舉行記者發布會讓鄉親了解進度。

對年輕臺美人建議

蔡漢成表示,現在年輕人比當年他來美時有更多的便利條件,且前輩們打下良好基礎,也能給年輕人許多助益。他建議年輕人多參加社團,互相幫助;建立人脈,有人脈才有錢脈;多關心故鄉,臺館也吸收了許多年輕一輩臺美人加入──「走入社區、志工奉獻、參加社團、向前輩學習」是他的忠告與經驗。

 

 

Source from: 大紀元時報

Posted on 09/24/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