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我的高中甜心/賴義隆/2015/03

我的高中甜心

作者 賴義隆

對高中甜心開始有好印象

我們這一班是男女合班,所以我和我的太太鄧素美是在高中時的同班同學,有時還坐在隔壁坐位上。高一、高二時,我們之間的友誼並無大進展,只是我當服務股長時,她是相當努力地清掃教室。有時,當然免不了她會問一些功課上的問題。有一次讓我很感動的是,她拿了一些補藥品給我。她的父親是醫師,家中常有補藥品,我猜是她家人拿給她使用的,卻轉而送給我,令我覺得這位女同學對我不錯哦!我們之間真正有些進展是在高三畢業以後的事。高三畢業前夕,由邱德修同學發起:班上有點「成雙成對」的同學們一起照相留念。當時有四對:邱德修及劉寶珠、王濱內及林春香、劉嘉永及劉碧雲、我及鄧素美(後記:後來其中兩對結了婚:王濱內及林春香、我及鄧素美)。到了照相館中,其他對都 打了退堂鼓,最後只有素美和我共同的合照而已。在畢業後她爲了弟弟的數學問題,到小坑(馬下交)山上的我家來請益過好幾次。第一次來時,還走錯了路,從大坑而不是從小坑上山,當然不容易找到我家。因此那次她要問路,馬上女孩來找我的消息就傳遍了附近的鄰居們。當時我家仍沒電、沒電話,有事要連絡,不是互訪就是以書信連絡,所以我們彼此都寫了不少書信(情 書?)給對方。

彼此交往停了下來

我在大一及大二的暑、寒假,素美和我會互相拜訪。有時她也會帶朋友一起來,或者我的朋友跟我一起去拜訪。偶而當她的父母親不在家時,素美還會準備請我和朋友吃中餐。就在大二暑假時,接到素美寫來的信中說:她的母親正在替她安排相親及婚事。我立即回信給她,你的前程已有妥善安排,那我們就不應該再往來了。畢竟我們兩家境相差那麼懸殊:她是豐原醫師的掌上明珠、大家閨秀,而我是山地裡之窮苦人家的子弟、至今仍事不成而業不就。所以在大三至實習助教期間,我們就沒有來往。在師大畢業前後,同班的女同學們對我漸有好感。一位是貴小姐,在我當實習助教期間,搬到師大附近租屋居住,有時就會來找我一同去看英文補習班等等。可惜那段交往太短,後來我就去當兵,沒再跟貴小姐連絡。另一位是小喬小姐,在澎湖採集時彼此就有了好印象,我也到過她家拜祭過她的父親,畢業旅行時她也到過我家。只可惜小喬小姐比較矮,遺傳學的許教授說:娶個矮媳婦,以後的三代都是矮人(其意如此,已忘原來的順口溜),故不敢跟她發展得太親密。然而,1994年回台後,我卻發現她的子女們並不矮小,才覺得當時的我很愚蠢!

當兵的後期又再交往並訂婚

當兵的後期,素美又開始跟我接觸了。那時她在外學織毛衣,問我要不要穿毛衣?她可以織一件給我,後來真的織了一件給我。有時也請我到霧峰、后里一起出遊,我們之間的關係又開始走得較近、親密。有一次在豐原車站附近問我要不要娶她?那時我仍然沒有鬆口,只告訴她說:我仍是事未成而業未就,結婚的事以後再說,並勸她,以她家的良好條件,她應當可容易地嫁給理想的他人。可是,我在谷關哈崙臺當山地訓練教官時,她家竟然請了在東勢的阿平叔父來我家講親。爸媽及親戚門都表示贊成此門婚事,我在他們的催促下,後來也同意了,於是在1964年6月訂婚。之後,我一直想以後要怎樣才能維持生活呢?素美告訴我:她的織毛衣機器可以搬到台北,放在工廠織毛衣則有固定收入貼補家用。

另外,在我8月18日上台北的前一晚,亦跟爸爸商量:如果賣了大茅埔的房子可得4萬元,能不能用兩萬元做爲素美在台北做生意的資金?然而爸爸只能給一萬元的資助,因家裡尙欠人家4千多元,又替阿成叔父做保,另外需留著一些家用。後來父親不幸去世了,接著賣大茅埔的房子,我並不敢向哥哥開口要錢。那時政府按月發給硏究生費用,再加上我在延平中學兼職所得,生活費用應當夠用,何況素美織毛衣亦有收入。爸爸去世後,根據我們的習俗,訂婚的人通常要在父親去世後之百日內完婚,所以親戚們都要我這麼做,後來我也接受了此建議,決定在硏一時的12月9日在東勢家裡結婚。現在回想起來,會跟素美訂婚、結婚仍是由於我的「憨直」個性。

婚後一段期間素美住在東勢

上面提及我們於1964年12月9日在東勢家裡結婚,當時我雖是硏究生,但我們卻像鄕下的土包子,婚前沒拍婚紗照,結婚當天亦未拍結婚照。同樣的,那時也沒去新婚旅行,在家裡的親朋好友熱鬧聲之後就是我們洞房花燭夜了,隔壁房間的親友們一直在高談闊論,我們要大聲一點講些悄悄話都不好意思,實是不太理想!後來我們都搬到台北租屋居住了約半年,沒有親友的干擾,確是理想多了。依原先的約定,素美的織毛衣機器也搬去了台北,可是只在工廠做了很短的期間就結束了。之後,她跟鄰居等接應了一些織毛衣的工作在家中做。爲 了將來、可以出國,語言(英語)是很重要的,因此,我跟素美商量,請她去補習、進修英文,她總是以補習、 進修英文要花很多費用來拒絕我。我試了幾次都同樣遭到否決,我很遺憾素美不能「夫唱婦隨」?!後來她有身孕了,因此請她回東勢家裡去住,讓我專心地讀硏究所。高中的同學邱溪池得知之後,曾勸我不要把太太送回去,在一起打拚才好。可是素美那時真的傷了我的心, 我才會送她回去,那時是在我硏二(1965 )的時候。1966年1月20日,老大(俊科)在東勢老家出生,由助產士接生,然後由媽媽、嫂嫂及妹妹們幫忙照顧。得到老大出生消息,正逢寒假的來臨,我馬上回去東勢抱兒子。

助教期間再度團圓

台大硏究所畢業後,我仍留在台大醫學院生理學科(硏究所)當助教,爲期兩年,主要是要帶生理學的實驗課程並進行些硏究的實驗工作。同時,把素美及老大接到台北。我們全家大部時間住在臥龍街,對面住著航空測量隊的隊員,其中一位隊員是劉滿男,他是我的高中(豐原中學)的學弟,我們時常得到學弟的幫助。當時台灣的醫學教育正在擴增,師資不足。因此有些醫學院亦請我去講課,我曾去台中的中山醫學院(現已改爲大學)及羅東的聖瑪麗護士學院講課、教生理學。雖然那時教職的薪資仍低,我在台大的月薪才只有新台幣一千三百元左右而已,但是本及兼職的薪俸就相當不錯,因兼職所付的薪資較好,所以可以存一部分錢,以供給將來作爲留美的費用。老二(俊才)於1968年2月24日在台大醫院出生。助教的第二年,謝謝學弟陳賢仁替我修改英文書信,我盡力去申請美國學校的獎學金,後來申請到兩三間所學校的入學許可及獎學金。因University of Kansas (KU)那邊有校友,應會比較方便,所以決定前往KU攻讀博士學位。

素美及兩位兒子赴美團團

我到了Kansas City約兩年後,我的太太素美及兩位兒子俊科、俊才於1970年的冬天前來Kansas City,我們租屋住在學校的附近。我們住家附近的鄰居除了有一般成人外,亦有老人及小孩。我覺得小孩學英語真是太神 奇了:剛來時,俊科、俊才都不懂英語,可是鄰居的小朋友們就會拿著書,比手劃腳地開始教俊科、俊才英語, 兩或三星期後,俊科、俊才與鄰居的小朋友們之間的溝 通就沒有大問題了!拜訪Dr. Brown的時候,順便跟Dr. Brown請教俊科、俊才的英文字。我說:「俊科之科的發音與Paul很接近,所以俊科的英文名可叫做Paul,那 麼,俊才的才呢?」Dr. Brown馬上告訴我:「應當可以叫做Si」’真多謝Dr. Brown的教導。鄰居的老人們都很疼愛素美,常常借機與素美互動,並送珍貴的首飾品給素美。最難能可貴的,Dr. Brown的太太每星期會來一 次,帶素美去上英語課。但是,我在趕做畢業論文的硏究工作,無法常陪家人或帶著家人到處去玩。甚至於,要買家中用品,我都規定要在星期六或星期日的下午三點才能去。不過,家中買了些兒童讀物,每天我會定時地讀那些讀物給小孩們聽。素美於後來懷孕了,在1972年春天生下女兒瓊智我們先叫女兒「Judy」(兒童讀物裡一位女孩的名字),然後才由素美取名瓊智,因瓊智的音與Judy類似。多謝王彬清在家中替我照顧小孩,我才能在KU Medical Center陪著素美,直至生下瓊智。瓊智出生後約半年,我就通過了博士班的畢業口試。

素美的精神失常了,我該怎麼辦呢?!

由於Tempest車子在Iowa壞了,後來我們買了一部 Chverolet新車,又加上當博士後硏究員的壓力比當學生的壓力要小些,我們經常到附近的公園、動物園去玩、野餐,或去湖邊或河邊釣魚,因Minesota是有一萬個湖的州,到處都是湖川。心想讀博士班辛苦了一陣子,現應可輕鬆一下。萬萬沒想到,我生命中的噩運竟會從那時開始。大槪是我們抵達Rochester的第二(1973 )年的一天傍晚時,素美突然伸出巴掌來打我。爲什麼打我呢?當時我不能解釋,只覺得她的行徑是怪怪地,並決定若她再無理由地打我的話,我應回擊她。真的,後來她又打我了,於是我反擊了回去,才阻止她打我的動作。同時,我考慮到她有情緒、精神方面的麻煩。怎麼辦呢?起先,我跟與我一起受訓的臨床硏究員(Fellow)連絡,告知真相,並請他們幫忙。後來,素美就被送到St. Mary醫院去,由Mayo Clinic之精神科的醫師檢査、看診、治療。另外’我亦與素美的弟弟昭雄,當時他在Buffalo, New York,連絡,告訴他的姊姊的情況。前往探看素美時,醫師就抱怨素美是位不太肯合作的病人,再加上語言的隔閡,使得醫師及病人間無法密切地合作。而素美則抱怨經過醫師的藥物治療後,覺得四肢無力等副作用。因爲藥物的副作用,既使出院後,素美亦不大肯服用藥物。她的弟弟特別前來看她、勸她用藥,亦發生不了什麼作用。沒有辦法,只有等待她的情況變差了,才再送她進醫院去治療。當時我的岳父曾建議要把素美送回台灣老家治療,但是瓊智年紀還很小,而且在美國的醫師及醫療設施都很不錯,所以才沒有馬上送她回去。怎麼辦呢? 我猜想帶家人去散心、旅遊或許可以减輕她的症狀。因此,我們利用假期前往South Dakota玩,那邊有山、有森林,景色很像台灣,不像Kansas City及Rochester, Minnesota都是位在大平原中,平坦而無山景可看。另外,South Dakota還有遊樂場所、奇石、大石上有四位總統的雕像。我們也利用長週末前往上湖(Lake Superior)周邊的公路去看秋天的楓葉,樹葉變紅、變黄配著清徹的小溪水,及一望無際的大湖景色,真是漂亮。此外,我也連絡台北的學校,希望回臺任教,可惜沒有得到聘請。上述的一些努力都對素美的症狀並無幫助,雖然我也跟素美一般,心中非常苦悶,但是不知要如何處理才好?!

事後反省,我應當聽我的丈人的話,馬上盡一切努力,把素美送回台灣治療才好。因爲素美的病跟語言、文化背景有關。素美的英語沒有學好,無法隨意與洋人溝通、交談。其實,我們還在台灣時,我就催促素美去上英語課,她都以要花錢而推拖掉。後來到了 Kansas City,在Mrs. Brown的幫忙下學了些英語,但爲時太短,仍不足夠應用。搬到Minnesota後,我亦多次勸她學英語,她仍以要花錢而推拖掉。我真沒辦法,認爲她是不識時務、不懂得安排前程或沒有遠見的人。大槪就是因爲她仍不能融入美式社會,所以在當地的治療才不見效果,馬上回台灣治療的話,效果應當較好,可惜讓我拖延了下來,錯失良機,真是悔不當初!

送素美回臺

我們搬到西雅圖後,除了劉仲景學長夫婦之外,西雅圖尙有許多台灣同鄕及東方人,而且,我們可以隨時參加許多活動,但素美的病情並未改善。爲什麼呢?是不是小孩們漸大,逐漸彼此之間講英語,需要媽媽的幫助減少了,而把媽媽孤立了起來呢?再加上素美通常自動地去關懷他們的機會不多,因此,她與小孩們漸漸地彼此孤立了起來,是極有可能的!通常在家中,我與素美用閩南話溝通,小孩們聽得懂閩南話,但不會講。素美很希望能幫人家照顧小孩,即當baby-siter,經陳士翰學長夫人的介紹’有一或兩位送小孩來讓素美照顧,但她無法跟人家交談,以後人家就沒再送小孩來讓素美照顧了。後來,素美的病情又加重了 ’西雅圇有位台灣來的精神科曾國華醫師,住在劉仲景學長的對面,我便請曾醫師幫忙,送素美去曾醫師指定的醫院,請曾醫師治療,在那兒共住院了兩次,病情還是沒有進展。曾醫師告訴我,素美是位相當不肯合作的病人,他覺得沒有希望可以治癒她,因此勸我把她送回台灣。於是,我才請劉仲景學長夫婦幫忙,照顧小孩與車子,然後在1981年夏天帶素美回台灣,送回她的家裡去。我離臺13年,這也是我離臺後,第一次回去探親。1983年的冬天,我的岳母帶了素美及素美的弟弟昭仁前來西雅圖拜訪,岳母及昭仁並去Texas拜訪素美的另一位弟弟昭雄。那次來訪,我覺得素美的病情並沒有改善,因此要求岳母把她順便帶回台灣去。

於1994年我回臺後,在永和買了房子,我就接素美來住,她還是有老症狀:不大會理人家,心不在焉地,不能與鄰居朋友們打成一片,常常自言自語地。我則按期帶她去台大醫院請林信男醫師替她看診,可惜,拿回的藥她都不服用。經過一段期間,她的情況會變得更差,例如請她整理屋內,好幾天都不會動手。我猜,她是在等天兵天將替她打掃,而不必她自己動手。那時,我就會請她回豐原老家去走一走,或者跟林信男醫師商量, 讓她住進台大醫院的病房去,通常爲期一個月。自我回臺後,亦曾送她去住進台大醫院兩或三次。

素美住進精神病性質的療養院

後來,在2001年7月送她回豐原老家時,她竟然與她的媽媽大聲地吵起來,我就覺得她已是個不定時的炸彈似的,什麼時候要爆炸都不知道,因此就把她送去台中縣石岡的清海醫院,那是一家清優的精神病性質的療養院,自石岡下車後,走過去要走約三公里或四十分鐘之路程,座落在山林之間的醫院。其實,我的大妹秀娥早些時候就告知我這家醫院的事,因她的三女李錦娘已住在該醫院了。住進該醫院後,醫院的護士們很會照顧病患們,素美住進去後都會乖乖地聽護士的話,按照時間服藥,這在以前,素美是無法做到的。因此,素美住進去醫院後,我從來也不曾發現她會大聲地跟我吵起來或鬧脾氣。甚至於有一次,哄騙她去探望她的病重的母親,她都安然接受,不吵不閙。因此,依我看,素美的住醫院還是値得的,而且住院的費用並不多,家裡只要負擔伙食及清洗費而已;醫師及醫藥費用則由健保給付。素美住進去醫院後,到現在已過了九年多,我定期性的去看她,這樣子,我覺得比她住在家裡還要安心多了。惟一使我不安心的是,當我前往加州聖荷西住三個月的時候,一年有兩次,我會去聖荷西住三個月,抱抱孫子,那段時期,我就會請素美的弟弟,台北榮總的鄧昭芳醫師,幫忙,當醫院有事時,請醫院跟鄧醫師連絡。其實,所謂有事,那是很少數且很簡單的事,例如詢問要不要注射流感疫苗或要不要去果園參觀等。事實上,清海醫院的陳院長亦用E-mail,因此他可以直接跟我用E-mail連絡,因我無論在台北或聖荷西都用同樣的E-mail address,但他們醫院比較喜歡用員工來打電話,而不是由院長自己發出通知。住進去療養院相當久了,有時,素美會想要出院或回家,我跟她說:好的,妳自己要能安排生活,告訴我例如在星期一,自八點至九點,再下個鐘點,一直到下午五點,你安排要做什麼?那星期二呢?星期三呢?到現在爲止,她連一天之生活次序都安排不出來,那她就只好乖乖地呆在療養院了。另外,素美也會唸著要住在美國,那我就告訴她:妳能自己辦理出國的手續,並能自己出國,不必人家帶路,即可前往美國,住在美國。但至目前爲止,她仍無法自己去辦理出國的手續或自己出國去,那就對不起,妳只好待在台灣!現在我們都年紀大了,我會殷切的希望:讓我活得長命,才能繼續照顧我的高中甜心。

210 我的高中甜心 - 0001210 我的高中甜心 - 0002210 我的高中甜心 - 0003210 我的高中甜心 - 0004摘自 賴義隆七時自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