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南加州景氣復甦給我的感想 / 李秉信

南加州景氣復甦給我的感想

作者:李秉信

南加州的商業地產,在眾人的久候中,逐漸的復甦。如同乾早的春雨,普降於乾 躁的大地。許多不堪負荷的業主,終於能在今 年稍微喘了一口氣,賬面上的虧損,不是減 少:不然就是轉虧為盈。旅館業處於復甦的第一波,不但業績較之往年出色,更使得許多擁 有资金的金主,一波又一波的投入這以往別人 視之如畏途的行業。旅館的單位價漲了,延遲 巳久的整修工作也開始估價動工了。業主的出 手不但較往年大方了許多,更見許多帶著資金 的投资者,前撲後繼加入我們的行業。似乎往日的噩夢已在黎明到來時煙消雲散。市場市的 利多氣氛,更將往日抄家拍资的痛苦棄之於九霄雲外,而洋溢在業者臉上,卻是收不住的笑 容,而懸在筆者心裡的,卻是景氣落差的可 怕。

猶記得二年半前,筆者初至美國南加州 時,遍地都是令人唏噓不已的經驗和故事。5 號路旁7層樓高5年新的喜來登大酒店只要七百六十萬,91號路旁280單位的Days Inn只要三百二十萬,恵提爾市176單位的大飯店七百二十萬現金便可成交。洛杉磯市到處都是乏人問津的破產旅館,破產後的市場叫惯有時更剩不到原來購買 價的三分之一。業者不但傾家當産,銀行更是血本無歸,偌大的旅館市場盡是一片蕭條。走入一個又一個的破產旅館,盡是人去樓空,人面桃花的淒涼與心酸。有時 細看旅館每處的裝璜,都可以追溯出業者往曰用心於物業的細心。無奈一落千丈的景氣,豈是螳螂細小的雙臂所能擋得住的火車?而留給業者的,只是喪盡家財的心 頭之恨!

筆者至今記愤猶新的,仍是常時捜購客在市場上,漫天叫價的嚣張。原價千餘萬購得的酒店,銀行自貨款額度的一半出起,仍被搜購客横腰一半砍起!景氣不 好,業主要求現,銀行也要求現金,莫不忍氣吞聲的和現金客低聲下氣的議價,一張幾百萬的存款證明就可以和好幾家銀行、好幾個買主周旋很久,那時候物業之旅 (Property Tour),往往從早到晚,看了十幾二十個,仍是無法完成。經紀人和銀行破產部所在乎的,只是你有沒有現金,和今日市場上沒有存货相比,實在有若天壤之 別。

旅館沒有存貨的困擾,卻只有空房的痛苦。存货折半價還可以換現金,而景氣不好時,空房降價也不見得有人要住,沒有生意,漫漫的寒冬是何等的令人心灰意冷! 至今仍令我瀝瀝在目的是95年冬季11月的某一天,整個白日,整個晚上,沒有一通電話,沒有一個問房。那天我們只有一個房間,那是長期住戶。這樣的生意, 即便是現金買主,都有倒店的可能,更何況是須負擔贷款的業主呢?

所幸寒冬已盡尾聲,否卦以後就是泰卦。自由經濟的理論下足沒有永遠的低迷,純粹是 市場決定取向。當一個又一個的絕佳交易(Good Deal) 被消化後,旅館市場的購買力自然增強。而美國緊氣的復甦也使得民眾出外旅遊休閒的意願增加,旅館業者則身處第一線的蒙受其利。生意增加,贷款能力自然增強,旅館營運沒有破產之慮,則惜售心態強烈,面臨充裕的資金,此時旅館單價不漲也難。

筆者進入旅館經營業資齡甚淺,但身逢景氣交接之際,更能深刻體會其中景氣落差的險惡。本為棄之為破鞋的垃圾,現在竞然人人惜之如珍寶,捨不得出隹。本面臨 破産的物業,現因景氣的好轉,而可調高價格出售。同樣一個物業,竞然畲有珍寶和破鞋的天壤之別,昔為不斷吃錢的無底洞,今曰竟為能斂聚資財的聚齊盆。 命運的造化真是令人啼笑皆非,更須令業者在作投資決定前須步步謹慎,舉棋小心,否則,重蹈覆轍的陰影不是沒有可能發生,只是換一個業主罷了。

旅館經營和眾多行業相比,仍邊一個很迷人的行業,無怪乎許多進入此行老前葷雖然在景氣的交替中傷痕累累,仍是堅守崗位,不願改行。首先,旅館行業是一個每 天都可以看到現金,收得到現金的工作。只要你不要對你客人的信用額度放得過大,旅館這一行幾乎是沒有什麼呆賬的,光憑這一點,就是許多行業無法與之比較 的。其次,旅館沒有存貨須要出清的壓力,只有空房餵蚊子的無奈。相較許多要佔空間的存货,或是時效一過貨物即將腐壞的行業相比,旅館這一行又佔優勢了許 多。此外,旅館的業務單純乾淨,技術性的層次少,只要一個人像人樣,口齒淸楚,禮貌周到的應徵者,就有潛力把他訓練成優秀的櫃台或經理。因此在人力的遞補 上又較其他技術性的行業來的容易許多。因此,對於許多帶著資金甫到美國的新移民而言,旅館實在是一個在異鄉 能安身立命的好選擇。

至是,相較其他行業而言,旅館的成本是高了許多,不但物業購買的资金龐大,每天一開門的耗費更是非常驚人。加上銀行贷款、保險和地產稅,每個月的營 業若不到一定額度,馬上就面臨资金吃緊的窘境。若是景氣再不合作,此時各家旅館業主便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能不能過得去便全看自己的本事了。90年至 97年的經濟不景氣,將許多無法支持高成本的旅館重新易主,新接手的買主所接成本普遍降低,在經營的成本上已較90年前接手的旅館安全了許多。而無庸置疑 的是另外一個旅館戰國時代即將來臨,新的業主挾帶著雄厚资金經營低成本旅館,難道不會對於往曰高價購得旅館的業主造成威脅?而新業主的普遍傾向更是金新更 換設備,加入連鎖,企圖以全新面貌吸引客人上門。而對於市場業務的經營更是不餘遺力。這批旅館新血的加入相信必對往日旅館的市場結構造成衝擊,也必對整個 旅館業務市場分配作一個全盤性的調整。業主對於自己的產業仍墨守昔日的風格型式,則在市場的競爭上必定會感受比昔日更激烈的壓力,是否會對整個市場的生態 作一個重新調整,這是筆者所不敢預測的。但可見的是另一個群雄並立的時代即將來臨,一個全新的南加旅館風貌必將出現。日後旅館發展的風格和型態如何,實在 值得各位旅館前輩揣摩推敲的。

本人為旅館界的菜鳥新兵,見聞所學資淺,還望各位前進先進不吝指正賜教。

旅館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