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廖修平教授的藝術歷程/李正三/2015/05

廖修平教授的藝術歷程

作者 李正三

筆會很難得和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聯合邀請到台灣現代版畫大師廖修平為我們演講,講題是「我的藝術歷程」。日期時間是四月十一日,星期六,中午十二點至下午三點;地點在新澤西欣欣餐廳,前來聽講的朋友四十位。廖教授本來就想趁機會來看看幾位長年不見的老朋友,也有多位朋友想來看看多年不見的廖教授,有人對他早年一雙「黑手」印象特別深刻,因此老朋友相聚使這場演講會格外溫馨熱絡。為了使對廖教授的報導較臻完整,此文中許多有關他參展及得獎受表揚等榮耀事蹟,都是筆者填加進去,雖是備受國際肯定的大師卻十分謙虛,自已不提這些。

廖教授帶來印有他畫作的手提帶,內有《廖修平的藝術》及《版畫師傅廖修平作品回顧展》兩書來分享聽者。他今天提到的畫作在回顧展一書中都可找到。廖教授依他原來準備好的DVD來幫助講解,大大地增進聽講者的理解及記憶。最後他把今天的演講費及出席者捐贈的少數款項都捐贈給Taiwanese American Art Council,廖教授本身是該組織的重要支持成員之一。這是廖教授在台灣的一貫作風,把他得獎的獎金悉數捐出,作為鼓勵後進出國進修或成立畫室之用。

廖教授出生於1936年,上有一大姊,在九兄弟中排行第四,他家人知道他有藝術的興趣及天份就成全他朝向藝術界發展。他在龍山寺附近度過他的童年,因此龍山寺廟宇裡的神像、繪畫、色彩、符號、構圖、線條等都留給廖教授一生深刻的記憶及影響。1954,高三時即入選全省美展。1955考進師大美術系,同班人才濟濟,是所謂的「將官班」,畫家李石樵老師勉勵他要「靡爛畫」,這句話他一直牢記心中,所以他曾説,「從事藝術創作,沒有什麼捷徑和取巧之道,只能持續不斷地作,這是我一貫的作法與態度」,可見他是確確實實下過多年苦工所學得的真功夫,令人出自內心的佩服。師大畢業後擔任教職、服役,多次參展,屢獲佳績。早在1972年廖教授就提到「我的宿願,是想促成與推行國內的版畫運動。自留學日本和法國,

我一直很注意版畫,此無他,主要是看到外國的版畫作品,表現領域既開闊又自由。技法日新月異,由簡自繁,便於利用,足以表現發揮無窮的創作慾;反觀國內之版畫藝術並不受人重視。這外是技法保守拘束,故步自封,甚至得不到充分發揮表現的憑藉。所以我曾私下許願,能有一日學成,樂意將所學所得,供諸同道同好,互相研習,互求上進。於是我在各地版畫工作室,不斷鑽研習作,充實自已,多年學習所得的經驗是;要發展我國版畫,得倡導在國內籌設一版畫研究中心,開放給此道愛好者,得有實地創作的機會;同時,舉辦國際性版畫展,使一般羣衆由接觸世界各名家的原作,得到啓示,從而鼓舞版畫創造的意慾,使版畫藝術的水準提高。」聽過他「我的藝術歷程」演講,我們就會發現這半個世紀來廖教授就是一步一步地在實現他的「宿願」。

1962年廖教授成婚,同年春赴日本東京教育大學攻讀繪畫;1965年入巴黎藝術學院夏士德油畫教室及「版畫十七工作室」工作。1968年他得到挪威政府獎學金,一度住進挪威藝術家之村。同年巴黎鬧學潮,他舉家遷移美國,1971年定居新澤西。循序漸進,依他的宿願,每到一地,他拓寬新視野,學得新技巧,如由木刻版畫,進展到鋼板、銅板、壓克力板、圓滾筒、絹印等等,也不停地在創造新作品,不斷地參展,發表新作品,並頻頻獲獎。留日時在筑波大學執教,在美國時,並任西東大學藝術系系主任,1973年春應聘返台師大任教,並到香港、中國各地講學,這些年間,他還不斷地舉辦個展、師生聯合畫展,更常以個人獲得的獎金資助創立藝術畫室、研究學社、或獎助後輩出國進修。1973年他出版《版畫藝術》,該書長年以來廣泛

的被採用,成為台灣、中國、香港、新加坡等華文世界的版畫經典參考書。任教台師大時他主持版畫課程,傳承推動現代版畫之教學,他不斷地引進多元化的創作技巧,在其戮力推動之下,台灣版畫從此蓬勃發展,他為版畫教學所付出的心力,在臺灣美術史中誠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

他的作品,包括繪畫及版畫,是廣泛學習並融合當代東西方繪畫及版畫新技術,發展個人風格,連結東方宗教或台灣傳統特色的民俗生活與寺廟的圖像,如七爺、八爺、楊家將,而成功地創造了東西方世界都能接受並欣賞的作品。他早期的「淡水之廟」、「巴黎舊牆」、「巴黎街景」,後來的「門的系列」、「蔬果系列」、「窗與牆系列」、「季節之虹」、「園中雅聚」、「木頭人的禮讚」、「生活符號系列」、「結與默象系列」、「手為主題的夢境系列」等等,都是他細察周遭景物,四季變化遷移,省悟人生感懷世事抒發親情而獲得靈感的創作。這些題材真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而這許許多多具有台灣傳統與個人特色的藝術創作,都廣為人知且深受喜愛,勢將在藝術史上永垂不朽。我個人珍藏一幅他以點畫法繪製的觀音山淡水河油畫,畫中他大膽地使用黃金的天空、白銀的河水、朱紅的廟宇,極為出色,我衷心珍惜它。以手法,教的情懷,是廖。

廖教授對藝術工作投入已逾越半個世紀,而他「拚命」努力,不斷的創作,不斷的參展,他的作品曾在台灣、日本、法國、巴西、美國、韓國、阿根廷、奧地利、英國、西班牙、比利時、中國、加拿大、瑞士、盧森堡、波蘭及烏拉圭等國展出,而且一生獲獎無數,其中最崇高的榮譽獎章,有傑出十大青年表揚、中山文藝奬、吳三連文藝奬、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美術類文藝奬、韓國漢城國際小版畫大獎、挪威國際版畫三年展銀牌獎、中華民國第二屆國家文藝獎、第二十九行政院文化獎等。在台灣他以恢宏的氣度大力推動版畫教育,提擕後進,鼓勵自創風格,確實是實至名歸的「台灣現代版畫大師」,為台灣藝術界觀摩學習之典範,備受國人之崇敬。

廖教授自已說過,「畫畫是終身職,一輩子的事,永無退休的一天。」他的爸爸廖欽福先生享年101,媽媽廖王琴女士享壽99,我們期待,作為一個聞名國際的藝術家,廖修平教授還會在未來的日子裡,在世界藝壇上繼續發光發熱。254_廖修平教授的藝術歷程1 254_廖修平教授的藝術歷程

源自 李正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