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 溫馨小毛巾/王健椎/2014/12

溫馨小毛巾

作者 王健椎

兒子在數天前,回來加州放寒假,雖然快半年沒見面,但平日有通電話,精神生活還很親,聊起來,話題有連續性,不需彌補太多的空白。但是,見面,還是不一樣,能夠近近的看,仔細的看,還可以摸摸他的臉,甚至緊緊的擁抱,享受隔空交談的不足,和真正生活在一起的樂趣。今年(2014) 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天上午,和太太要去做例行活動,到附近的彼德谷健行,兒子前晚看漫畫卡通,所以還在深睡,為了不讓他醒來找不到人,向他輕聲打個招呼,希望他多睡一些。聽到我們要去運動,他說要陪我們去,聽到這樣的話,怎能不高興?真心父母情,捨不得吵醒,他說要陪行,當然等一等。

數年來,健行隨身必備品簡單,頭帶帽子手拿水,手機皮夾放腰袋,大概一年前,太太說帶條毛巾,可以擦汗遮陽,冷的時候,還可以圍脖子或擦鼻水,好處多多,從此毛巾加入行列。那天抵達停車場後,比平時慢了些,已快九點,下車後,先確定該帶的都齊全,才開始健行,有點較特別,三人行,整年幾乎都是兩人行,走路中,常會聊遠方的兒子,現在兒子在身旁,不必再聊他,可以直接問他,感覺就是不一樣,雖然只多一個他,但是聊天的能量,則大大提昇,在郊外如此,在家中也一樣。兒子高中畢業前,都在身旁,大學到北加州,現在到紐約,愈走愈遠,和我有點類似。中學畢業後,我到台中唸高中,到台北唸大學,和故鄉愈離愈遠,二十四歲時大跳躍,離開台灣留學美國,後來成家定居,在美國一幌三十多年。兒子不在家,我們的生活,當然也要調適,七年的空巢,三餐仍然飽,一日一日老,樂趣認真找。

從停車場到爬山入口處,路程十多分鐘,快到入口處時,看到一群認識的台灣鄉親,他們清晨七點開始走,剛好要離開,兒子用跑的,過去向他們打招呼,我和太太,則遠遠向他們揮揮手,隨後開始我們的健行。彼德谷這條步道,我們走的路程方向,有四個陡坡,對平時沒有運動的人,可能不是簡單的路程,剛要邁入老年的我們,多年來已習慣,不是大挑戰,只是養身之道。邊走邊聊,享受天倫之樂,走完第一個坡,兒子一點都不喘,我已稍有流汗,太太也是,喝口水,脫下長袖衣服,繼續走繼續聊。走完第二個陡坡,再喝水,上衣剩下背心,不能再脫了,剛走沒幾步時,發現脖子上的毛巾不見了,心想,肯定爬完第一個陡坡,休息脫衣服時,不小心掉了。雖然要往回走,下第二個陡坡,但是,多爬一個陡坡就回來,信心十足,沒有問題,太太擔心我的體力,要兒子陪我回頭去撿毛巾。

下了第二個陡坡,再走一段平坦路,回到第一陡坡休息處,四周找了再找,就是沒有毛巾,只好繼續走下第一個陡坡,兒子要我問前來的路客,但我認為一下子就會找到,不用麻煩陌生人,只告訴他,不要回頭太遠,如果在登山口前沒有,就算了,他用跑的前去,我則慢慢走,走到第一陡坡半腰時,想起兒子的話,問牽著狗的一對夫婦,來途是否有看到一條毛巾,“有”,心底一陣歡喜,“在那裏?”,他們指著遠方山下,柏油路上一個白色的東西,說那是條毛巾,大聲向兒子呼叫,但山路曲折,他聽不到,過了一陣子,他氣喘呼呼的回來,說他到爬山入口再回來,沿途都沒有。我指著遠方的白色東西,告訴他那就是我的毛巾,因為路途實在遠,不忍心讓他太累,叫他不要去,但他說可以再跑一趟,替我去撿回毛巾。毛巾不是很值錢,路途又遙遠,善心甘蜜甜,世上無人嫌。

我在原地等,他下山再上山,數分鐘後,他手拿著毛巾,笑著遞給我,說不要再掉了,接下毛巾,我緊緊抱著他,謝謝他“幫忙撿回一條毛巾”,他調皮地說是“撿回一條命”。去年開始帶毛巾以來,這是第二次掉毛巾,記得第一次掉毛巾時,走數十公尺後就意識到,回頭一下子就找到,當時還提醒自己,以後要小心,免得再有麻煩,誰知不到一年,毛巾又掉了,這一次,竟是走那麼遠,爬了兩個陡坡後,才想起那毛巾,幸虧兒子幫忙,才撿回那條毛巾。將毛巾放回脖子上,我們邊走邊聊,快步加鞭,才再和太太喜相逢,由於三人同行,沒帶手機,等我們那麼久,她也有點擔心。本來兩小時的路程,為了一條毛巾,我們走了兩個半小時,但是回味起來,也是樂趣一篇。要找白毛巾,費力又操心,親情加溫馨,值超千萬金。

歡喜開講無小心

落去一條白毛巾

只要三人在逗陣

路途加行無要緊

源自 王健椎 http://blog.ltn.com.tw/huata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