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 火箭王子 陳彥升 棄高薪回台發展 / 林修卉 /02/2017

火箭王子 陳彥升 棄高薪回台發展

作者 林修卉

陳彥升認為,在台灣遙控飛機雖然只是休閒活動,但遙控飛機再進一級就是昂貴的無人飛機,台灣若自行研發無人飛機將會很有潛力,可以用在空中巡防、森林火災等救援上。

「想做事就馬上回來,不然你 永遠不會回來。」就是這句老朋友的話,讓太空中心火箭專家陳彥升毅然放棄一千二百萬的年薪,舉家搬回台灣,領一份「富不起、餓不死」的研究員薪水,雖然他的決定被妻子柯翠園罵到臭頭,但他卻甘之如飴,深信台灣的火箭衛星技術將更上一層樓。

資歷豐富  「騙」他回台

今年四月福衛三號「六胞胎」發射前夕,美方突然告知衛星脫離火箭的過程,可能受到火箭殘餘推力影響,發生「六胞胎」連環追撞導致失敗,若決定修正火箭飛行軟體,龐大複雜的測試、組裝動作將重來一次,頓時太空中心的工作團隊陷入一片愁雲慘霧。

但幾個小時後,福衛三號出現戲劇化的轉變。陳彥升和其他研究員乾脆自行模擬推算,判定衛星追撞機率小到可以忽略,是美方多慮了,於是太空中心決定依原計畫發射升空,讓低迷、緊張的氣氛獲得舒緩,而事後也證明陳彥升的模擬推算無誤。因此,曾有太空中心的研究員如此形容,「陳彥升是火箭研發領域的一塊寶,把他成功騙回來台灣,就好像中樂透般的幸運」。

原來陳彥升在美國火箭研發圈稱得上知名人物,早期他曾任職NASA(美國太空總署),負責太空梭引擎損壞分析,此後自組工程設計公司,專門提供火箭發射系統的分析軟體。據瞭解,美國空軍在一九八八年正研製一套攔截高空巡弋飛彈的系統,但當時卻苦於找不到適用的飛彈分析軟體,直到美國空軍找上陳彥升,才得以解決攔截飛彈的問題。

火箭王子  差點燒掉房子

二○○四年十一月,太空中心邀請陳彥升回台演講,當時正逢探空四號火箭發射實驗的測試期,探空火箭工作團隊及幾位航太學者看上他的專長,便「試圖把他騙回來台灣奉獻」。

很快地,二○○五年農曆春節假期一結束,陳彥升隨即前往太空中心報到,正式擔任探空火箭計畫總主持人一職,但遠在阿拉巴馬州亨特斯維爾市(Alabama , Huntsville)的太太柯翠園卻氣得大罵:「房子這麼大,還有前後院草皮,我一個人根本沒辦法整理」。最後,陳彥升夫婦在去年八月把亨特斯維爾市的房子賣掉,並把屋裡值得紀念珍藏的物品海運回台灣,從此長期定居台灣。

陳彥升家裡的儲藏室有一個長方形木箱,柯翠園表示,陳彥升很迷飛機,遙控飛機都是他自己組裝的,而為了海運二架飛機,他還自己釘木箱,深怕飛機零件受損。她接著說:「陳彥升小時候有一次做火箭……」此時,陳彥升立即以食指在自己的唇上比出阿拉伯數字一的動作,暗示妻子千萬不能透露他的秘密。

經過追問,說話總是絲毫不苟的陳彥升,竟露出靦腆的表情說,他唸小學六年級時,為了製作一具大火箭,他花了不少零用錢和時間準備火藥粉,但在測試火藥的過程中,火花竟跳入火藥筒,結果整筒火藥爆炸,不僅整間屋子都是煙,還把天花板燒黑一片。

但最令人莞爾的是,陳彥升當時第一個想到的,竟是他辛苦收集的火藥付之一炬,結果緊張的不是肇事者,反倒是舅媽擔心陳彥升被母親責罵,趕緊打開門窗,還到鄰居家借電風扇把煙吹出去,並設法清理乾淨燒黑的天花板。

船長父親  航太啟蒙導師

陳彥升回憶指出,還好母親不在,不然可能會被揍一頓,而且到現在他的母親還是搞不清楚當時為什麼天花板會黑一塊。不過,柯翠園卻說:「我以前問過你母親,她知道為什麼天花板會黑一塊。」頓時,陳彥升沉默不語,僅露出他招牌的微笑,似乎傳達著「老婆最大」的訊息,甚至他們夫婦的共同友人還稱羨柯翠園的「老婆皇帝命」。

等到柯翠園走入書房,直問陳彥升是否贊同「驚某大丈夫」?他拉高分貝表示,他不是「驚」,是「尊重」老婆。而柯翠園也坦誠,她的脾氣比較急躁,但陳彥升的脾氣很好,所以她生氣時對方講話很溫和,她也會跟著溫和,接著就吵不起架來了。其實,在留學生的時代,柯翠園算是台灣學生圈裡的一顆耀眼星星,而陳彥升才認識柯翠園二星期,便立定目標開始送花展開追求,並成功打敗群雄,娶得美人歸。

陳彥升對航太的熱忱與執著,與他父親的啟蒙教育有關,他表示,他的父親曾經是個船長,回家後會把出海工作看到的景象畫給孩子看,當時他只有五、六歲,對於父親畫的飛機特別有印象,加上老家就在高雄軍用機場的旁邊,經常抬頭觀看起飛、降落的飛機,自然而然成為飛機迷,而且現在只要看到任何一架軍機或民航機,他都能說出機型與生產國家。

無人飛機  台灣最具潛力

小時候,他經常帶頭爬上屋頂,玩射飛機的比賽,看誰的飛機飛得遠,結果僅離高雄老家五十公尺距離的鼓山戲院屋頂,停滿了大大小小的各式紙飛機。此外,陳彥升還自曝玩遙控飛機的糗事,他說,他上了大學才開始玩起遙控飛機,有一年暑假他和弟弟一起到高雄五福國中的空地,玩自製的遙控直昇機,結果操作不慎直昇機發生意外,把教室的屋頂打壞了,最後他和弟弟二人還去買磚頭修理建築物。

對此,陳彥升認為,在台灣遙控飛機雖然只是一項休閒活動,但遙控飛機再進一級也就是價格昂貴的無人飛機,而現在國外無人飛機製造公司的引擎,多數都由台灣製造,從技術的觀點出發,台灣若自行研發無人飛機將會很有潛力,因為無人飛機的運用範圍很廣範,如災區勘災、森林火災救援運用、海巡署的空中巡防等,都會是符合經濟效益的方法。

陳彥升赴美深造後,他的研究領域便專注在太空火箭與衛星的發展,被聘請回台灣後,更全心致力於火箭發展。據指出,台灣的太空發展最令人無法理解的是,專家引進門,相關高層卻有意、無意阻擋研究經費,結果陳彥升有一年的時間為了經費,四處奔走遊說,甚至請求合作廠商共體時艱,降低費用,最後相關高層終於答應「五年一億」的微薄研究預算。

火箭實驗  將有突破發展

雖然經費拮据,但太空中心的探空火箭計畫在陳彥升的主持下,探空火箭實驗也將有突破性的發展,今年底的探空六號火箭將首次進行「回收」計畫,不但研究團隊需要精確推算發射高度、角度,對於升空後的火箭還要仔細算出掉落區域,並請國防部支援打撈上岸,而此「回收」設計將有助於分析高空電離層等各項科學實驗。

對於台灣提供的研究資源與待遇是否能接受?陳彥升套用朋友的話表示,他是回來做事情,不然就永遠不會回來。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台灣公論報 Issues 2125, 08/08/2006

Posted in 0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