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 吾家幼女當軍人 / 翁義雄 /01/2018

吾家幼女當軍人

作者 翁義雄

五月下旬,次女正欣來電預約,問我是否有意前往國防部五角大廈,參加她晉升海軍少校的授階典禮。不用說,滿口答應,並稱,可否邀些好朋友參加?回稱:『不必了! Not a big deal』。六月一日請了半天假,盛裝前往華府,參加二點半在她服務的海軍新聞處安排的儀式及隨後茶點會。

第一次親臨五角大廈,才感受它腹地之廣、輻射線設計舆規則,到處是辦公室,有若蜂巢之稠密,建物四周,廣大的停車場,一片車海,至少有萬人以上在此上班,地下鐵也直驅大廈的心臟區,加上訪客遊客,可說鬧熱“滾滾”。爲安全措施,訪客必須由在此大廈上班人員,登記領航,通過嚴緊的電眼檢查關卡。從北門入口到她四樓的辦公室,在約五分鐘的路程,碰到不少上校,將軍,也碰上了參謀總長。好在按規定,室內,官兵一槪免禮。尉官,少校一點也不起眼,難怪她說『晉升少校,Not a big deal』。

典禮準時舉行,除廿多位同仁外,有先前在華府另外二個工作單位的朋友。如她在美國國防大學認識的一位滿口北京話的駐北京武官,她的舊老板,海軍軍醫署新聞部主任,及初識來自中央社駐美特派員及中廣駐華盛頓記者。典禮開始由海軍總部新聞處處長監誓,頒發績優胸章,表揚一番。然後授階分由她另一位長官陸戰隊二星少將及她的少校女婿,兩人在白色軍服左右兩肩帶上,除舊換新,換上兩大條、中間一小條的海軍少校肩章。一陣掌聲後,隨即由處長轉發給她新近完成的天主教大學,政治學碩士證書。老爸也看得很激動。正欣致謝答詞,眼睛潤濕地說,此證書得來不易,要歸功於慈母,生前一再叮寧,寄望要拿個碩士,可惜她先走了一年多,不能在此觀典。坦白說,一個全職,常要加班,又有幼齡子女,又要夜間周末修課,完成學位實在是很不容易,但是她還是堅強地走過來,這些皆歸功於四年官校的嚴格訓練,及洋女婿的換尿片功夫。

在典禮進行中,二個活潑可愛的孫兒女,『無時停』,也引人注意,當嚴肅的授階式中,兩歲不到的兒子忽然一聲“媽咪”,增加不少溫馨。典禮後的茶點,拍照及短暫記者訪問,結束了幾近一個半鐘頭的活動。因爲是週五又有“西北雨”,外頭到處塞車,花了一倍多的時間,才回到Baltimore。此後兩天,陸陸續續地接到親人朋友從台灣、加拿大、外州,來電報喜祝賀,說在網路、報章、甚至電視重點新聞,看到正欣晉升少校及新任太平洋海軍總部新聞官消息,圖文並茂。想不到“Not a big dear”的小波,卻在太平洋彼岸故鄕造成了不小浪花,實在感到真歹勢。

這一系列的事端也引來爲父者不少感言,也就讓時光隧道迴轉,來重織次女的頻道軌跡,這些往事歷歷如新。

廿五年前,三姐弟由台灣托人帶來美東巴城團聚,她由七歲的“小不點”一變爲世界第一強國的海軍軍官,當年阿公,要扣住護照,不想放行,怕她們來美受苦,跟不上人。十四年前,阿公阿嬤特地從台灣前來,入伍日,全家大小,同車送她進入海軍官校。當天下午,在一千四百名新生集體宣誓典禮中,遠遠看到穿上水兵制服的孫女,全家都感到激動。她也很得意,這是她唯一申請的大學,她的夢地。

入伍訓練及新生一年級,她不知忍下多少淚水,期盼週末的來臨,雙親調烹的家庭式小菜,壽司甜點,數小時的團聚,使她恢復心力,再接再勵,接受磨練。

校際的網球比賽,雙親儘量趕到加油補水,服侍她及她領導下的隊友,Go Go Navy !

一九八九年秋,一年一度的海陸足球大賽,賽前一個月的暖身操已進行,整個校園已掀起反“陸”運動。一條四尺寬十二尺長,文圖並茂的大文宣掛在三餐必經的學生大廈一樓兩柱間。引人注意地那斗大的中文字,“打敗路軍”(BEAT ARMY的中文版)。老爸一看,那一定是中文班高材生翁正欣的傑作;果然不差,迄今仍引爲笑料。因爲陸軍最會走“路”。

一九九一年五月,九百多名畢業生,當中一位女生成了有史以來第二位台灣出生的官校女畢業生,聽說第一位是前高雄市長楊金虎的外孫女。同月孝孫女兼程回台送別阿嬤。

—九九三年七月初,祖孫三代會聚日本橫須賀軍港。受過日本教育的姨夫陪阿公由台灣前來,兒子正斌,自美空軍官校畢業渡假回台經日訪姊,加上妻與我,前後一週相當熱鬧。老人家及姐夫每日淸晨七點,絕不錯過正欣辦公室前美日國旗升旗典禮儀式,尤其大和旗徐徐上昇的時刻,帶給他倆很多的懷思。國慶日,由少尉女兒帶領參觀獨立號航空母艦,更使全家欣慰不已。數千官兵,同棲一艦,大開眼界;尤其使阿公覺得很興奮又引為傲地,看到體格魁偉高壯的“突軍仔兵”必須立正向少尉軍官敬禮,他常提起此事,並說『互伊去美國,也是著的代誌!』中文有限,又鬧了笑話:每日一次例行的美日聯合會報,大都在東京日本海軍辦公室舉行,成員不出十人,皆由尉校級軍官參加,美軍只有一兩人出席。此次由正欣作東亞海域船艦狀況簡報,她事前已準備了手製掛圖上自海參威下至南中國海,尤其各國之主要軍港皆另以中文標示,她胸有成竹上台,開始展圖報
導。當紅點指示箭頭指到軍港『青鳥』時,幾位日本軍開始微笑,其中一位說『翁少尉,我想你把“BIRD”當作“ISLAND”,同樣地“海南鳥”應該是“海南島”,大家一陣笑聲,失禮之至,歸罪於中文有限,應該加油。

駐日許水德代表的座上賓:一次應邀,出席一次私人宴會,在東京一餐廳舉行,不用說,她是最年輕的小毛頭。主客們皆是已退休的日本海軍元帥或艦長及夫人;參雜著用日英文交談應對;與這些老人智者的海軍先輩同席,益感自己更應加倍努力。

再見東瀛:兩年一調,最後半年,幸運地被調爲美海軍駐日統帥禮節官(protocol officer),學了不少事務也接觸了不少各階層人士。這些經驗與境遇對一個廿出頭的小軍官是很難能可貴的。想起當初畢業時,捨近求遠,接受挑戰,先去北加州,三藩市附近海軍硏究院硏習日文一年,再遠征日本,倒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尤其駐日期間,認識了高班校友、及未來的夫婿。

返美後在華府國防大學三年的新聞官兼安全官也是多彩多姿,美麗的校園環河而座,中午,偶而會看到克林登總統在慢跑,北大西洋公約國軍方會議常在此舉行。尤其離Baltimore只有一個小時車程,雙老三不五時,常來探訪,這期間値得一提的事有:

第一次中國國防部長遲浩田來美訪問,並在國防大學演講及記者招待會。事前忙於文宣新聞稿件之準備、發佈。接受中外各大媒體的採訪登錄及記者招待會,媒體及攝影機的位置分配前後數天,相當忙碌。在記者招待會中,遲浩田的豪語回答『天安門事件的現場、沒有任何人傷亡!!』鄭重地,活生生地實況轉播到全世界各角落,聽眾心知肚明。

認領外國受訓學員,就近協助起居需求。一位來自台灣現役空軍軍官李大明上校,數十年來,第一次榮獲入學,進修碩士班,而正欣也很榮幸地作他的Host Family。我們全家皆出席他的畢業典禮及酒會、很多受訓的外籍將官元帥皆全副戎裝出席酒會,很是光彩。可惜礙於規定,李上校只能穿西裝出席,美中不足。

一九九六年夏天,正欣在母校壯嚴、豪麗的教堂結婚。禮成步出大教堂大門後,必須穿過由兩排軍官舉劍而成拱門狀的海軍傳統,那動人的瞬那,那美麗的情景還歷歷如生。

源自 台灣公論報 第1889期 06/30/2001 (台灣文化專刊第161號 胡民祥主編)

Posted in 01/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