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謝娥醫師;第一位女士台美人–1949年離台移民美國有成於公共衛生界 / 朱真一

謝娥醫師;第一位女士台美人–1949年離台移民美國有成於公共衛生界

作者:朱真一

The First Taiwanese American arrived in the U. S. : Dr. 謝娥

提到謝娥前輩之名,老一輩或對二二八事變歷史知道些的都知道她的大名。她1949年後從台灣消失,很少人知道她移民到美,從事公共衛生有成。有關她的資料很多又複雜,以後收集更多時再詳寫,這裡只略述其傳奇性的一生。她在二二八 事變中的角色,我所看到的資料,差異極大而有非常不同的描述。

在<醫望雜誌>15期及<台北第三高女創校百年紀念誌>有文寫她,我也找到她逝世告別式 上分發的一份小冊子。以上幾份大概都是應大偉先生所寫。在美國出版的<台灣文化>第10期,前立委謝聰敏有篇訪問她的文章。這些文章尤其是前 三篇有些學歷及資歷有疑問,仍待查證,這裡只簡述其生涯,並說明有疑問之處,希望查證後再詳細來報導。

謝娥前輩1918年生於台北萬華,台北第三高女畢業後到東京女子醫專就讀。1940年畢業後就在東京繼續研習外科。1943年返台後在台北醫院(?或赤十 字醫院)服務,因與一些學生經常集會密談反日,1944年 5月被密告與數十人一齊被捕入獄,一直到戰後才出獄。以後在延平北路開業「康樂醫院」,並積極參政,不久當選台北市參議員又組台灣省婦女會並任會長,後來 又當選制憲國民大會代表(代表婦女)。二二八事變時受託向市民廣播,她自己說「廣播說錯了兩句話」,她醫院的傢俱儀器被憤怒的群眾燒毀,可是第二年年初的 立法委員選舉,她還是當選。

1949年離開台灣先到歐洲再轉到美國定居。鄭翼宗前輩1949年 11月初到美國留學,鄭醫師說他比謝娥早一個月到美國。不知謝娥何時離開台灣,她先到歐洲「遊學」時可能比鄭翼宗更早。謝前輩後來入Columbia大學 公共衛生學院攻讀,1952年得碩士(MPH)學位。她後來還得美國公共衛生博士,台灣人第一位公共衛生博士。另一台美人周聯彬寫自傳時,不知謝娥得過此 博士學位,以為自己是第一位。周博士成就非凡,以後再來介紹這位傑出的台美人。

她在美的生涯目前仍在尋找查證中,目前仍欠缺很多資料,從美國醫師名錄上,知道她曾從事精神科,1967年曾在Oregon州的州立精神醫院就職, 也曾在紐約州的衛生部工作,後來(1973)她的通訊地址列在紐約州首都Albany衛生部分區辦公室(regional office)內,後來據說當到縣(county)的衛生部門主管。有些文章說她曾當紐約州衛生署公共衛生處長,不知是否正確,去紐約衛生處查訊未有回 音。無論如何,她從事公共衛生很有成就,能當上縣的衛生主管就很了不起。另一曾當Rockfeller醫學中心副董事長的經歷,查問Rockfeller 中心沒回音,煩人該機構詢問,沒找到可證實的資料,我認為不太可能。 她65歲退休後移居紐約長島,1991年不幸中風,她坐輪椅返台。後來不知有再返回美國過否,也看過她坐輪椅遊覽長城的照片。以後一直長居台灣,1995 年在台灣去逝。

謝娥前輩的確是醫界奇女子。殖民地時代她敢冒大不諱抗日坐牢,戰後積極參與政治及社會運動,她是台灣婦女參政的拓荒者。以後對世局失望又敢自我流亡 到外國從新再開始另一生涯而有成。對她二二八事變的角色以及美國的生涯有更一步瞭解後,當再另文討論。無論如何,她是現在成千成萬台美人的拓荒者,她的生 涯、經驗及貢獻值得我們大家去學習。

源自 朱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