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芝加哥同鄉會簡史 / 出外人 /10/2016

芝加哥同鄉會簡史

作者 出外人

十五年前,在芝城橡樹園村,林中先生和一群熱心的同鄕招集各地同鄕慶祝除夕過年,當時和大學城中的同學分三部汽車趕去參加,到會人數有兩百餘人,事後重新組織芝城台灣同鄕會,會址設在伊州的阿果鎭。

那年首次的除夕晚會,大半的同鄕都還單身,成家而有子女的,算是少數的長者,這些年輕的長者都很照顧單身的同鄕,他們的家也成爲大家往來聚會的場所。如今他們子女都已進入大學或畢業,散居加州、德州、華府、紐約等地,每年夏令會時仍然熱心地參與聚會。算算有美東的柯賴數同鄕,美南的李莊曾數家和美西的陳楊蔡諸位兄長。

自己雖然出生在鄕土意識濃厚的家庭,日夜聽兄長演唱台灣流行歌曲,但仍然去除不了國府敎育的毒素,在台灣對台灣歌曲並不熱心,那年初次的聚會,自己頗爲無法唱出一首通俗的台灣民謠困擾,也下定決心一點一滴的去學習台灣本土的歷史文化。

其實芝加哥台灣同鄕會,早於1954年就已經成立了台灣同鄕會,當時英文名叫Formosan Club Association,會館設於芝加哥的Magnolia Club House,會員包括居住在芝加哥、密西根、威斯康辛、密蘇里、肯薩斯、和德州各地的留學生,首任會長是Frank Hsu(1954—56),1957—58年Bill Hsieh繼任,1959—60年會長是C.H. Lu。一九六〇年底,美東(紐約)、美中(芝加哥)、美西(洛杉磯)三處同鄕會正式連合成立全美台灣同鄕會,由Bill謝担任首任會長,Chow負責編輯R. Yeh爲財務。

這其中謝前會長是現任全美會謝會長的兄長。又會舘月租五十美金,有許多台灣留學生暫時住在會館,租金每日一元,有厨房可以煮飯,很是方便,當時同鄕會造福不少台灣留學生,希望一些前輩見此文後能來信詳談往事。可惜同鄕會受盡干擾,數年後中斷了一陣子。

七零年代,同鄕會担當起提高鄕土意識的工作,毎年要在蓋瑞的靑少棒球場上替台灣人的球隊加油,在台灣的駐美領事舘前遊行抗議,抗議戒嚴、不民主和壓迫島內人民。1975年民衆大會到最高潮,一千五百人與會。七零年代末期,台灣人的家庭在美國開始漸漸落根,台灣人在美洲的福利被注意了,各種社團開始相繼成立,除了76年的信用合作社外,八零年代有基金會、人權會、婦女會和文化促進會。其中最出色的要算是北美洲台灣人敎授協會和台灣人公共事務會。

從1954年算起,今年是第31年,每年(選擧會長和理事,1970年來歷任會長包括有T. Lin, M. Lin, J. Lin, P. Chien, K. Wang今年會長是T. Cheng,十一位理事每人理想不盡相同,但台灣人的人肝却是一樣,七月將假北伊利諾州州立大學擧行今年的中西部夏令會,同時合辦年會的有北美洲台灣人敎授協會、醫師協會和(基督)敎會協會。

芝城同鄕會歷史不短,可惜的是:(1)還沒囘台灣開年會,(2)沒有會舘,(3)台灣人的語言學校。第一個缺點有待大家奮鬥爭取,其餘兩個缺點都是可以做到的,少了個會館產生了衆多不便,替老美參議員捐個幾萬也捐了,說到會館老是說沒錢不是好藉口。又看到第二代成就出色,很高興,就差了母語的敎育,比起其他少數民族來,台灣人的母語意識到那裡去了?夏令會中大家來交換意見,開始建舘推展母語。

Source from 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手冊 1985

Posted in 1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