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7. 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第十二屆年刊 / 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 / 01/2016/Magazines/雜誌

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第十二屆年刊

967_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第十二屆年刊會長的話

讓我們迎向下一個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的年代

各位筆會會友、各位同鄉、各位先進,大家新年恭喜!正月初一一般來說大家都事情很多,你們都把它擱在一邊而到這裡一起來慶祝筆會年會,我要深深地向你們致上無限的謝意。賣瓜的說瓜甜,我也要向你們推薦筆會,它是一個一直在學習、一直在求進步的社團,去年我們舉行過四次研討會:第一個是廖修平版畫大師講述他的版畫生涯;第二位李弘祺教授,講評台灣的教育制度;第三位是張旭成教授講解台美中的外交關係;第四位是李惠仁醫師,他演講台灣的國家正常化,他們都講得非常精彩聽講者受益良多。

在今天年會,我們邀請了五位演講者:第一位是我們的前會長林興隆牧師為我們演講「To be or not to be,談談抉擇的智慧」;第二位郭正昭教授為我們演講「基督教新教倫理與台灣的心靈改革」;第三位是太空專家吳耿志先生為我們演講「海上霸主神盾戰艦」;第四位是北美洲台灣人婦女會副會長王淑芬作家,她的講題是「旅行。書寫」;第五位是賴義雄教授他講述「美國與台灣的機緣-過去、現在和未來」,敬請大家洗耳恭聽。

我們都知道再過兩個禮拜,台灣就要舉行總統及立法委員的選舉,有些朋友已提早回去,有些再過幾天回去,大家對這次大選都充滿期待,認為選舉的結果將帶來很大的改變,大家心裡有數,下一個年代將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為什麼充滿希望呢?第一、島上住民的普遍覺醒,八成以上的住民都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而且這樣認同的數據一年比一年提高,愈來愈多人不再認為他是炎黃子孫,也不再有遙祭黃帝陵這回事了;第二、八0、九0年代以後出生的年輕人有著更清新的頭腦與更獨立的判斷,他們發動過洪仲丘事件集會、太陽花運動、柯P現象,他們一生下來就跟中國人沒有任何瓜葛,他們強調他們是自然獨,他們也為台灣形塑了一條獨立建國的大道;第三、依據目前的民調,蔡英文選情遙遙領先,幾乎篤定政黨輪替嬴得行政權,對立法委員的選情也相當樂觀,看來同時嬴得行政及立法權而完全執政的機會相當高,這樣一來本土政權將擁有前所未有的揮灑空間;第四、如能完全執政,國民黨的不當黨產問題、轉型正義問題、年金問題、世代正義等問題將一步一步得到合理解決,台灣前途確實是充滿希望的。第五、蔡英文多次強調她已經準備好了,對當選後的施政藍圖及執行步驟,她都有周詳規劃,我們對她充滿期待、樂觀其成。

為什麼又充滿挑戰呢?馬英九為什麼會是9%總統呢?因為在他兩任執政後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已經百孔千瘡、問題很多;第一、經濟衰退,政府有27萬億的巨額虧空,每個台灣人平均負債110多萬元,這是新政府的第一個挑戰;第二、台灣要面對中國的崛起,這個不友善的鄰居,不易應付;第三、我們要小心防範,在1/16~5/20/16空窗期,馬總統不知會出什麼難題,大家剉咧等;第四、國民黨掌控台灣政壇六十多年,司法根本不獨立,目前的司法體系,80%人員還是國民黨的勢力,即使政黨輪替也不能改善;第五、繁榮台灣經濟,重建台灣的生產力,提升人民的生活水準是新政府的最重要工作也是最大的挑戰。總之,緊隨大選之後是個嶄新的年代,它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我們都要勇敢地迎上前去奮力一搏,願天佑台灣!

 

Published in 01/2016

Posted in 0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