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休士頓台灣語文學校創校二十週年特刊/休士頓台灣語文學校/2005/-/Magazines/雜誌

休士頓台灣語文學校創校二十週年特刊

休士頓台灣語文學校

232_休士頓台灣語言學校創校二十週年特刊

 

自一九七〇年代開始,移居休士頓的台灣同鄉人數急速增加。為吾鄉子弟開辦一所台灣語言、文化的週末學校,已經形成同鄉的共識。有鑑於此,休士頓台灣同鄉會理事會於一九八五年,委任熱心教育的同鄉籌組「創校委員會」,同時推薦郭珠貞女士擔任召集人。委員會正式把學校命名為「台灣語文學校」。

學校初創期租用公立小學教室上課。六年內搬三次家,嚐盡寄人籬下之苦。「擁有 自己的校舍」在當時遂成為委員會重要的工作指標。台灣語文學校除了開辦台語、中 文、英語、數學諸種課程之外,還介紹台灣鄉土傳統文化。為了達到台灣語言、文化的傳承,並使同鄉捐款更趨方便之目的,郭珠貞、沈郁芳、謝清實、林秋成和廖明徵等校務委員組成工作小組,於一九八九年成立「休士頓台灣人傳統基金會」。「基金會」明文確定台灣語文學校為其主要部門之一。

基金會於一九九一年取得美國國稅局的免稅資格,募款購校舍的作業更易進行。在 此期間休城台灣同鄉萌生了「擁有自己會館」的願景,同鄉會也在籌募建款基金。在台灣學校創辦過程中,熱心推動且慷慨經援、曾經說過「手袂掰起來作伙打拚,錢不夠嘸免驚」的李雅彥教授,對籌建台灣會館亦不遺餘力。他再度出錢出力,同時號召有志一同的鄉友熱烈投入建館的行列。同鄉們本著「台灣人民的血汗錢留台灣,海外移民自立救濟」疼愛台灣原鄉的熱情,慷慨解囊全力支援,募款水到渠成,成績斐然。

一九九二年以「台灣人傳統基金會」的名義,購買原已破敗的托兒所並大力整修,才有了今天的「台灣人活動中心」。台灣語文學校終於有了自己的校舍;休城台灣同鄉也實現了擁有「台灣會館」的願望。原以台灣語文學校為基礎拓展而成的「台灣人傳統基金會」,至今已發展成休城台灣人最大的公益機構。台灣語文學校致力於第二代台美青少年教育,組織上是基金會的部門之一,作業上由校務委員會督導校務、教務和文化活動。

多年來經由義工、家長、教師與校務委員的努力,學校已完成中文教材的編寫、學生資料電腦化、成績報告網路化、文化教育生活化等計劃。編製台語教材,培訓台語教師也從不間斷地進行。台青社(Taiwanese Youth Society)的創立開拓培養青少年的領導能力與團隊精神的園地。暑期夏令營讓長大離校的學生回歸指導在校生,他們不但學以致用更能學習回饋,可謂一舉兩得。夏令營同時也提供從台灣來此渡假的小朋友學習英文的機會。義工、家長參與工作,樹立服務人群的榜樣。

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欣逢台灣語文學校二十周年慶,緬懷創校之步屜艱辛、義工之無私奉獻、友情之山高水長,更期待台美人歷史之綿延流傳。當年的蓽路藍縷、辛勤 耕耘,如今呈現出美麗的成果。感今思昔,謹此為記。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