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 北美彰化同鄉會2014會刊/北美彰化同鄉會/2014/-/Magazines/雜誌

北美彰化同鄉會2014會刊

570_北美彰化同鄉會2014會刊-1會長的話

胡維剛570_北美彰化同鄉會2014會刊-4

接任2012-2014彰化同鄉會會長的這兩年,承蒙創會會長楊信先生以及王梅風、陳居、吳東昇、李碧娥、王景聰、許啓勇諸位理事的傾力襄助,會務推展順利而圓滿!同鄉會從2008年7月創會以來,會員家庭人數持續增加,光是大洛杉磯地區的會員已有二百多戶、四百多人。同鄉們的踴躍參與,落實了同鄉會「聨络鄉親感情、增進鄉親互助團結」 的創會宗旨。

同鄉會除了提鄉親「認親結緣」的平台之外,我們尤其重視「傳承與回饋」,致力於回饋社區及故鄉彰化和台灣;並帶動年輕的子弟尋根,讓他們懂得飲水思源、保留延績台灣的優良傳統。因此去(2013)年同鄉會以「彰化傳承、北美紮根」為主題舉辦年會,並特別邀請彰化市長邱建富蒞臨年會演講,台灣彰化同鄉會總會長洪村山更特地率三十人的代表團來美出席年會,真是盛況空前。

在年會中,我們也頒發了第二届「楊信獎學金」給吳政育同學,獎掖這位優秀的彰化子弟在美國深造。

「楊信獎學金」除了獎勵來美留學的彰化子弟之外,也決定擴大獎勵美國本地的會員子弟,詳細辦法即將出爐,請大家拭目以待。

過去這兩年,同鄉會主辦、協辦及參與的社區活動真是豐富而且精彩。

2012年11月6日,員林鄉親、台大醫院江清泉醫師在洛僑中心的醫學講座,同鄉會是協辦單位。江醫師並於同年11月8日赴康乃爾大學獲頒「Hospital for Special Surgery Pier Giorgio Marchetti MD Award終身成就獎」,真是彰化人的光榮。

2013年2月16日的春節聚會,同鄉會以「鄉親新正歡喜過、想起阿嬤做e粿」為主題,呷粿、搓圓仔、搏狀元餅,大家吃得歡喜,也玩得興高采烈。

同鄉會持續贊助台灣會館每年一度的傳統週園遊會活動,2013年並特別贊助來自故鄉的「員林新樂園布袋戲」團,於5月18日在洛杉磯台灣會館演出,讓鄉親們重溫兒時的戲台記憶,也讓第二代們見識掌中乾坤。

素有「台灣歌劇之父」的田中鄉親曾道雄敎授,應台灣會館邀請,2013年11月26日在San Gabriel Hilton的募款餐會上演講。同鄉會於28日特別在鹿鼎記與曾道雄敎授餐敍,向曾敎授致敬,他也是彰化之寶、彰化人的驕傲。

今(2014)年2月,衆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訪台,特別南下造訪楊會長在台南的工廠,並由楊會長夫婦及本人作陪,拜會市長賴清德。

今(2014)年會主題是「幸福一世彰化人」,將頒發同鄉會第三屆獎學金。世界台灣商會聯合會總會長楊信先生也將和出席嘉賓分享一年來拜訪世界各地台商的互動心得。

楊信總會長九月將在台灣舉行世界台灣商會聯合會第三次理事會時卸任,所以特別接洽美國的公主遊輪(Princess cruise),包下20天的行程,這也是公主遊輪第一次同意「包船」,堪稱創舉,楊會長歡迎同鄉們一起搭遊輪暢遊台灣、日本、香港等地(相關資訊刊 第32頁)。

值得一提的是,本會創會理事洪茂澤、蔡淑理夫婦的愛孫洪雅美(Abby Hong),不但品學兼優,更是長跑的風雲人物。她即將進入長春藤名校賓州大學念書。本期會刊(44頁)特 別介紹了這位傑出的彰化人第三代。

最後,我要特別追思幾位往生的鄉親。田中鄉親林炳南先生,他生前是一位快樂、幸福的「永遠義工」。同鄉會的每次活動,他從不缺席;林先生曾自己搭乘兩個小時的公車到Torrance參加同鄉會年會,傳為佳話。我們也追思曾昆林鄉親、吳當朝校長、詹啓造先生。

預祝年會盛大、成功!570_北美彰化同鄉會2014會刊-2570_北美彰化同鄉會2014會刊-3

Posted in 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