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1979 年夏天/林良彬/2002/05/Literature/文學

一九七九年夏天

作者:林良彬

55_1979年夏天 - 0004去年六月間,台灣著名作家東方白來到洛杉磯舉辦新書發表會,記得當時他說每個作家的第一本小說都想把自己最懂的、最喜歡的東西寫出來。那時我剛好完成這本小說的最後一次修改,一聽之下覺得非常驚訝,果真『薑是老的辣』,他簡短的幾句話,竟很貼切地道出了我內心中一直不能明白形構出來的東西。

寫小說的確是想講出一個吸引人的故事,透過人物和情節等等來呈現作者的人生觀。讀過初稿的朋友們可以立刻點出我想描繪的主題就是:向現代年輕人推薦一些好書、搖滾樂、純真的友誼和愛情,還有我最厭惡的科技異化和政治極權主義。書中還企圖將年輕人的天真爛漫和成人世界的世故險惡作出鮮明的對比,作者當然希望自己心目中的喜怒愛憎能獲得讀者的共鳴。

然而,理想歸理想,即將呈現在讀者面前的可能是一本不夠成熟的作品,例如說,儘管作者一向敬佩大文豪們行文的乾淨和簡潔,但是自己寫來卻充斥贅言贅語,簡直是『蔽帚自珍』。何況小說是文字的藝術,並講究技巧的運用,我對文字和技巧的把握一直感到力不從心,我只是盡可能使行文更加地流暢而已,希望在寫第二本小說時可以避開這些缺點。

這本小說於公元二千年三月間動筆。因爲主要情節都發生在士林總統官邸附近的社區,原取名爲『福林橋巷的兒女們——九七九年夏天』,九月完成近十萬字初稿,乃煩請多位友人閱讀並提供指正,後經過多次的修改,全文增至十二萬餘字,並簡化書名爲《一九七九年夏天》。二〇〇一年九月二十日開始在洛杉磯太平洋時報連載,十二月起又post在『優秀文學網站』(yoshow.com.tw )。

在這本小說即將出版之際’我要感謝洛杉磯台美人筆會全體會員的關心和鼓勵,鄭炳全、陳芳銘、林文政、謝慶雲、梁照亮、柯勳廷、李泰雄等細心的讀過初稿,提出很寶貴的意見,特別要感謝陳獻堂熱心的提供畫作,以及余忠村、吳陳信愛、顏永財夫婦的愛護和支持。沒有這些長輩和朋友們的共同協助,這本小說還不知何時才能與會讀者見面呢。(2002年3月20日於洛杉磯)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