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阿土臭彈 – 賴東城 – 2008.04 – 生活

阿土臭彈

作者:賴東城129_阿土臭彈_作者賴東成我曾聽過一則小笑話,說有一次記者公會要開會時,有一穿著很性感的女子硬要進場參加,工作人員要她出示請柬,她說沒有邀請函,但她有證件,原來她是「妓者公會」的成員,工作人員當然不准,因此妓非彼記,但她理直氣壯的說,我們都是社會服務業,同樣的園地公開,歡迎來稿/搞,長短不拒,而且稿/搞費從優。一笑!

記得某天要返台探親的前夕,太平洋時報的編輯小姐跟我邀稿,希望我能寫幾篇文章給她,我乃利用探親時間,「宮本美黛子」(根本沒代誌),就試著把以前旅遊過的地方、過程或場景、或心情寫出來,約兩個月期間,竟然寫了十幾篇,時報總編認為應可闢一專攔,和前輩藻蘭子的「秋蟲囈語」分享版面。問我用什麼名字,我想藻蘭子的「秋蟲囈語」非常的高雅,我這專欄又沒啥主題,我也沒啥特定的理想論述,純粹的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所以想用一個「俗擱有力」的名稱,故有「阿土臭彈」的專欄了。

我不想讓這專欄太短命,就強迫自己盡量的寫,也試著傳達某些訊息,也許是親情、友情;也許是台灣的好;也許是世界的美,總之是想把歡樂傳出來,只是功力不夠,文筆不夠好,有沒有達到目的,我想只有天知道了,至少我認為我已很努力了!

這專欄出世後,有些認識的朋友都跟我說,寫得不錯,我衷心感謝,我絕對不會說「謝謝指教」,我只會說:「還在學習階段,多謝欣賞」,心裡想,都是好朋友,總不好意思說我寫得不好吧。

像我這種修持不夠好的人,讚美的話聽多了,難免沾沾自喜幾分鐘,尤其老妻讀了我的臭彈後,偶爾會說「老公,你是我的偶像」。雖然停頓三秒後,她會再加一句「嘔 吐的對象」,我還是會暗爽一下下,老男人也是需要哄的,您說是嗎?

有一天太平洋時報社長林文政先生問我要不要出書?我隨口說那個出版社會做這種傻事。「唪講笑啊啦」,直到前些日子,號稱「台灣媽祖婆」的名嘴,前國策顧問黃越綏女士來洛杉磯演講,連趕三場,第三場是在好友富文兄家的座談會,咱老夫妻倆當然也連聽三場。在富文兄的貴府時,有一位扶著輪椅,童顏鶴髮,氣質非常高雅的 老夫人,忽然問我是不是阿土?我馬上立正,恭聲應是。老人家說「你文章寫得真好!」哈,害得我好幾天睡覺時都會偷笑。後來才知老人家是台灣第一批留美學生許子津教授的夫人,因為是不熟識的老人家讚美,讓我覺得「阿土臭彈」可能真的「不臭」,乃決定自費出書。當然還要感謝社長林文政先生的大力支持,更要感謝時報編輯游小惠女士的費心編排,望老天賜福,感恩!

P.s.讀阿土臭彈時,用北京話讀不通順時,要改用咱台灣話 讀,比較有原味。通常是有引號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