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SC 2000

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暨台灣學生社夏令營

七月六日至九日辛辛那提市聯合舉行

【本報訊】2000年的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將在七月六日至九日於辛辛那提市的Xavier大學舉行。

據籌備會召集人林瑞陽表示,Xavier大學離開辛城市中心北方不到六英哩旁邊即爲有 名的辛城動物園。校方將提供剛落成的會議廳 給大會使用,住宿大樓就在會議廳隔壁,所有住房都有冷氣,每房住兩人,每兩房共用一套衛浴設備,舒適方便。Xavier太學的伙食委託Marriott旅館系統負責,將可享受一流的招待。

林瑞陽說:「今年的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由辛辛那提及德頓同鄉共同主辦,我們希望讓 每位與會鄉親有一年一度回家團聚的感覺。接待組的同鄕已準備好幾套旅遊路線,提供給早到鄉親會前遊戲。例如國王島遊樂場半日遊,船上賭城遊,動物園,辛城夜景,等等。大會將接洽,以特價優待鄕親。」

籌備會也說明今年夏令會將撥出一段時間,以討論會的方式,來共同思考旅美台灣人從今以後的責任。選出陳水扁總統,只是一個好的開始。從現在起,諸多國民外交,才踏入新紀元。我們在美,能做什麼,應做什麼,爲台灣的將來,提供寶貴的建議。

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籌備工作已緊鑼密鼓地推動中,台灣學生社也將配合同時舉辦夏 令會。林瑞陽表示台灣之夜是大家拭目以待的高潮戲,辛辛那提的同鄕已準備給與會鄕親一個意外的驚喜,各地同鄕也正加緊準備中,他更代表籌備會熱忱邀請大家回到一年一度的中西不台灣人夏令會來團聚。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834期 4/27/2000


歡迎您來參加年中西部臺灣人夏令會,在這四天裏,我們將共同生活在一起。就像是回到臺灣的家鄉。吃住在一起,講臺灣話,聽臺灣話,唱臺灣歌,看臺灣戲,欣賞臺灣人的表演。您可以盡情歡笑、話仙、臭彈。也可以認親,结新緣。我們很高興能招待您遊覽辛辛那提的名勝。也很驕傲地邀請您來鑒賞我們特別為臺灣人藝術家所辦的畫展。中西部臺灣人暑期音樂會我們另一個新的嘗試,這是我們年輕的朋友所提供的。演出者全部是專業音樂藝術家,請您一定要来欣賞。臺灣之夜是夏令會的傳統,中西部各臺灣同鄉會都將演出他們最精彩的節目。您千萬不要錯過。

今年中西部臺灣人夏令會的主題是「新世紀、新臺灣、新國家」。臺灣大選的結果,每一個臺灣人都非常興奮與驕傲。我們终於選出自己的總統。雖然選前中國霸權一再野蠻無理地恫嚇,臺灣人民仍然勇敢有尊嚴地,以多數選票選出陳水扁為我們的總統。也是在向全世界宣示,臺灣人民要決定自己將來的決心。此次中西部臺灣人夏令會,邀請來多位優秀的講員來和郷親們共同探討臺灣的前景。同時,我們也將撥出一段時間,以討論會的方式,讓所有鄉親共同思考旅美臺灣人從今以後的責任。選出陳水扁為鍵統,只是一個好的開始。現在開始,諸多國民外交,才踏入新紀元。我們在美,能做什麼?應該做什麼?希望鄉親共同來集思廣益,為臺灣的將來,提供寶貴的意見。

四天的夏令會,一下就會過去。但願您能好好把握,盡情地笑、盡情地說、盡情地玩。下次再有這個機會將是一年以後的事了。

2000年中西部臺灣人夏令會

召集人林瑞陽謹上

2000年七月六日


中西部夏令會花絮

李友禮

千禧年的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已於七月六〜九日假辛城的Xavier大學圓滿完成。辛城 (Cincinnati, Ohio)位於Ohio平原的西南角,南濱Ohio河,與肯達奇(Kentucky)隔水爲界,是個山明水秀的丘陵都市。Xavier是市區的天主教大學,建於1813年,有古色古香的建築,也有新穎時髦的大廈。棕色的學府風光,襯托在綠色的校園林木中,加上天高氣爽,風和日麗,使這個短暫的聚會平添了許多大自然的和諧和大家庭的歡悅。

此次夏令會是由辛辛那堤與德頓(Dayton)合辦,大會動用了兩個同鄕會的人馬,籌備得非常成功有效。註冊手續簡單,五分鐘不到就拿到資料袋走到宿舍,又五分鐘不到就拿到鑰匙了。打開資料袋拿出大會手冊,入眼的是「本土之子,台灣的心」的現今台灣總統陳水扁的玉照和歡迎詞:Hi, My name is A- Bian, the president of the Taiwan Republic. Welcome to “MTSC-2000”, get on your seatbelt, have fun! Ya….這是中西部夏令會自1971年以來,台灣的總統第一次亮相(相片)做親善大使和中西部的台灣同鄕一起「大拜拜」。

台灣學生社今年與夏令會同時舉行,使夏令會年輕活潑好多。瀏覽一下他們的節目,Hey!Not bad!有環保、台語教育、獨立展望、經濟前瞻、音樂文化…要非年屆六十,我真想去參加他們的節目。星期五的晩會是學生 社主辦的音樂會。唱的和奏的曲子全是淸一色的台灣本土作品,演出者來自美國各地的學生。男高音吳庭和來自舊金山,是目前台灣人權會的會長。我是個沒有音樂細胞的門外漢,但依稀也聽到和想像得出敘述的韻律中融洽著雨港風情,山澗流瀑、美麗故鄕…大提琴拉在薛雅文手中,低沉嗚咽,咆哮山莊,氣壯山河…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傑出的大提琴獨奏和協奏。怪不得音樂會後,腳拉OK(Karaoke)熱不起來。

看這麼多年輕活潑的留學生,讓我回想到三十年前沒有夏令會的留學時代。那時我們只要三五成群,海闊天空,高談政治,就被「抄牌」上黑名單,在自由的校園裡,到處都有白色恐怖…看他們現今可以自自由由,歡歡樂樂,不怕白色恐怖,不上黑名單,我們應該引以爲榮,到底我們付出的代價,他們今日都有回收了。

七月六日下午,主辦單位特別租了一部遊覽車,招待早到的同鄕遊辛城的King’s Island,水族館和賭船。入場券都由大會供應的。本來有夜遊辛城的節目,但因白天大夥兒玩得很高興,也很累了,夜遊人數不多,臨時取消。King’s Island是中西部最大的遊樂場,它沒有Disney的壯觀,但比Six Flags要大。Argosy是水上賭宮,Buffet特別半價外,每個賭客同鄕給七元的 Lucky Money。結果,有人輸了七元,但大部份的人都有Beginner’s Luck,沒有輸完七元者多,小賺者也有幾位。

「認親結緣」是中西部夏令會的傳統,始自1982年辛城在Miami大學舉辦的夏令會。夏令會的三餐都是吃宿舍的伙食,鮮有家鄕口味,「認親結緣」就是利用宵夜的時間,提供一些家鄉味和佐酒的食品。今年夜夜宵夜。第一夜有司壽(日本料理),第二夜有芡殼粿,第三夜有碗粿。同時,也有「腳拉0KAY」(Karaoke)。

今年夏令會也有畫展高雄來的美術老師與畫家呂素蓮展出她的傑作外,還應邀到大會主講:「問題高中生的美術教育」。盧月鉛來自溫哥華,她先去美東夏令會參展,再轉道 來中西部。除了展出油畫、水彩和素描外,她還展出皮雕藝術作品。每個主題演講者,她都現場素描,當場贈送留念。年輕一代的畫家有Robert Tseng, Gregory Cheng(鄭信傳和魏妙圭的公子)和Perry Lai。

今年的主題是「新世紀、新台灣、新國家」。姚嘉文演講時,加上「新政府」,後來又加上了一個「新家居」(Newhouse) 主講「台灣的安全」。輪到我時,我也創新,加了New Taxes 的話題。

姚嘉文是總統府的資政,他強調政與黨要分開,但要強化黨務。照他的觀察,民進黨的立委在野太久,動不動就砲轟執政黨,今日黨執政,立委變成不知所措。反之,國民黨執政太久,他們的立委,都是護法能手,一下子變成下野,也一樣地不知所措。他認爲陳水扁的新政府面對著三大問題:兩岸、治安、和經濟。非常頭痛,不是短期可以解決的。

Aric Newhouse是 Ohio參議員 Voinovich的外交助理。他是中國問題的專家。他先分析中國的軍事力量,認爲中國無力入侵台灣,但會用飛彈來嚇台灣人。如果中國動武,美國必然介入。但美國的軍威控制兩個戰爭危機是足足有餘,第三個危機就有可能心有餘力不足。爲此,如果台灣宣佈獨立而中國果真動武,美國怕中國慫恿北韓入侵南韓或威脅日本而弱化或分散美國的軍威。同時,他認爲美國不介入一中一台的政策是錯誤的。 讓中國有機會爲所欲爲。中國的軍事力量在2017年以前無法和美國匹敵。反之,中國人喜歡從商,資本主義化,二、三十年後,一黨專制可能崩潰。

盧主義來美已有半個世紀,是「台獨」的元老。他講的是美國對台政策的演變和展望。美國對台政策均循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 Act)1982雷根當總統,國防部長Weinburger發佈減銷軍火給台灣,引起國會的反彈。逼到雷根發佈六點保証的聲明。1998年克林頓總統在北京發佈「三不」,也引起國會反彈 〔參院92-0 ;眾院390-1〕。克林頓政府的官方態度是不支持台灣獨立,但美國國會的態度還是唯「台灣關係法」獨尊的。盧主義認爲台灣人一定要表明台獨,不可因美國官方不支持,就不表明了。

自認爲是20世紀歐巴桑的葉明霞是故台獨聯盟主席蔡正隆(菜頭)的夫人。她不以老邁老地把如何生存於21世紀的心路,告知與會的歐之桑、歐巴桑…她要孤男寡女天天照鏡,自我欣賞,自我欣慰,並自定三個生活原則Something to live to, something to live for and Something to die for。

公論報台文園地的主編胡民祥找了三個夥伴,四人「鬥陣」發揚光大台灣語文。我聽完後學了一招唸台語的技術:朗誦。單單唸,不但唸不完,也唸不下。但如出聲朗誦,就會順口多了。

今年的台灣之夜很壯觀。二年前Susan在Toledo的晚會暈倒了。晚會主持人阿斌一看到Susan今年又來了,趕快告訴會場的控制人員,叫他把冷氣放高一點,以防萬一。Cleve- land的醫師指揮張高文先來一個百人合唱,原來是台上二十人,台下才是百人。Dayton同鄕會大人忙於協辦夏令會,就派青少年的弦樂團上台演奏幾首鄕曲民謠。Columbus的歐巴桑,鈣質還沒有硬化,水噹噹,嫩綿綿地大跳平埔族的「豐年舞」。芝加哥的媽媽歌星扭腳不能成行,而由少年女琴手大彈洋琴。台灣學生社再度推出大小提琴和鋼琴的三重奏,博得不少掌聲。Ann Arbor的歐之桑和歐巴桑猛學夏威夷的草裙舞,結果東扭西彎,傷腰損筋,不能上台,而由年輕的小女孩出場講笑話,把在座的歐巴桑歐之桑弄得嘴歪顎酸,疼哭流涕。

高雄市來的「打狗」亂歌團有成員四人:能仔〔嚴詠能,團長兼歌手〕,昌仔〔董運昌,吉他手〕,紅龜仔〔黃宏一,鼓手〕和碗粿仔〔郭慶榮,鋸琴、鼻笛、陶笛…大師〕。 嚴詠能自己作曲添詞獻唱的歌,有兒時的歡樂,鄕土的韻味,民俗的純樸、天倫的樂趣…碗粿仔在高雄賣碗粿爲生,耳熟目染於「大廟埋埕」的民間技藝文化,自創自學鋸琴,用鋸琴哀怨婉轉的旋律音調,扣住了聽者的心弦,發出了心靈的震撼和勾起了情調的共鳴。碗粿仔的陶笛是自己燒製的。在芝加哥演出時,我點了一首「心酸酸」。他不用鋸琴(也是他自己塑造的)而用陶笛吹奏。由此可見,那小陶笛要比亮金金的大鋸琴更有威 力。用鼻子吹笛要有功夫才行,鼻子是用來吸氣的,嘴巴是呼氣的。反過來使用呼吸對調,一般人是做不來的。

Detroit的李明信今年也有備而來,排演了一齣「天威」的話劇。我一看到他就問:「今年要不要我上去跑龍套?」成蒙他的高抬貴筆,就把我列入劇情中,只跑出來叫二、三次口號。但等我回到會場,戲已演了一小段,少笑了好幾分鐘。

Cincinnati同鄉會的壓軸好戲,既壯觀又精彩,有歌有舞,動員了兩個 同鄕會的三、四十人馬。先是鑼鼓陣,迎鬧熱,彩燈錦牌,浩浩蕩蕩。接著又有獅陣,舞獅揚尾,如果我手上有大紅包,一定跑上去湊熱鬧,讓猛獅咬錢。最後上台的是迎嫁妝,娶新娘有轎有紅娘,新郎是白面的阿三,嫁妝一車又一車,豬公也一台… 這些人員道具都上台後,舞台就擠得熱鬧非凡。噢!這一段還只是開場白「排仙」呢!接下去又有泰雅族的「豐年祭」,「打拳賣膏藥」,而以大團圓大合唱謝幕。

明年的中西部夏令會決定在芝加哥舉行。中西部理事長施忠男任期四年已滿,新理事長是呂盈姬女士,印地安那波里斯(Indianapolis)人,也是中西部第一位女性理事長。明年大家芝加哥見。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844期 7/20/2000

 

 

 

記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

施忠男

公元兩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在俄亥俄州辛辛那堤市的Xavier University舉行。日期是七月六日至九日。夏令會的主題是:新世紀、新台灣、新國家。

會場是新建的體育館。會議廳的地毯、晚會的舞台在揭幕的前—天才鋪好搭好。召集人林瑞陽教授、籌備工作人員、和許多辛城、德頓同鄉花了一年以上的時間精心籌劃,找到最舒適的會場、宿舍(Marriot包伙食,邀請到很好的講師,設計了完美的節目,用大而美的圖畫裝飾會場。極盡用心,使參加的人感動和感激。

認親結緣

在夏令會見到別來無恙的很多同鄉共享一段歡樂時光是我參加夏令會的樂趣之一。見到康復的莊秋雄、李友禮兩兄感到很高興。秋雄兄說,現在是他一生體重最高的時候。每次第一個報名參加夏令會的友禮兄去年缺席令我們相當惦念。

「認親結緣」是中西部夏令會的傳統,天天消夜,吃不完,喝不完,談不完,笑不完,唱不完,最為同鄉所津津樂道和期待。辛城同鄉準備了很多食物、點心、下酒菜、和飲料,歡樂盛況,不負盛名。

七月七日節目

召集人主持開幕典禮,大會在同鄕合唱「福爾摩莎頌」和「咱的阿扁咱的歌」的瞭亮的歌聲中揭幕。

台灣來的美術老師吳素蓮女士演講「問題國中生的美術教育」。講學生學習繪畫的經驗,借美術改造心靈。

病癒的王泰澤博士他勤寫文章,上書總統,得到總統和其他秘書的回音。他是化學教授、台語文專家、作家。一連串的大作最近都刊登在「台灣公論報」。

慧燈中學創始人林忠勝董事長口述「李登輝的昔日、今日、明日」。他說李登輝勤洗尿布,學生時代掃廁所,深知農民。他是台灣人痛苦奮鬥的代表,淸爽的表情像是戰勝離開戰鬥。酒店關了就走,開了十二年的酒店終於關門。林忠勝說,歷史沒拋棄台灣,台灣不要拋棄歷史。

下午葉明霞女士講「一個二十一世紀的歐巴桑如何生存於二十一世紀」。她工作有成,也有不幸。她說逆境中自強不息的經驗,令人感動。她說,「人要有something to die for」。

莊明聰醫師講對於青少年的關心。他問青少年有無認同的問題?父母應該如何對待你?你想要告訴你的雙親什麼?你如何促進和雙親的關係?對你的父母,最感激的是那些事 情?

胡民祥博士常常在夏令會演講,他是機械工程師也是台灣文學的名作家和評論家。他講「台灣新文化鬥陣行」。

機械工程師的陳秋田先生介紹他獨特硏究的台語書法,自成一家。「兩代溝通的節目由父母及青少年參加。WUFI美國本部主席許世模醫師和精神科醫師林毅夫先生演講 「自我意識的提高」。身兼幾個重要職位的林英祥博士演講「創業經過」。

台灣風情畫

「台灣學生社」的年會也在同地舉行。因爲他[她]們的參加增加了夏令會青春的氣息。有三十年歷史的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也是同鄕在像他[她]們那麼年輕的時候開始的。

學生社包辦的音樂會「台灣風情畫」有名男高音吳庭和先生演唱台灣歌曲,音樂系的台灣、美國學生演奏鋼琴、長笛、大小提琴。音樂則有蕭泰然、馬水龍、蔡凌蕙等人的作品。聚精會神傾聽了一個晩上,really en­joyed it °

七月八日節目

早上姚嘉文律師代表民進黨前來演講「總統競選前後」俄州參議員Vomovich的外交助理Newhouse先生演講「台灣安全」。他很有準備而來,對台灣問題很有研究,是一場很有資料根據的演講。希望他能成為長期的「台灣之友」。

獨立運動大前輩盧主義先生做主題演講「新世紀、新台灣、新國家」。他以「建交公報」、「三個公報」、「台灣關係法」、「三不」、他的論文,和報紙的投稿做基礎,討論台、中、美的三邊關係。中國軍事力量的增強,嚴重的威脅台灣的安全。

下午的第一個節目,病癒的李友禮會計師update〔舊瓶裝新酒]她他的拿手「財務計劃」。教同鄕如何準備退休安享晚年。指出新稅則和減稅之道。強調立遺囑和做遺產計劃的必要,他分講義給大家。

Knowels先生和李貞螢女士講「如何從上下的市場獲利」。他[她〕們錢事無所不談,提供了很多的資料教同鄉投資的方法,也爲他[她〕們的公司Salomon Smith Barney做了很好的廣告。不知打動了幾個同鄕的心?若有疑問, 請查網址:www.salomonsmithbarney. com。

林秀惠醫師等主持「醫務座談」,鄭武陽博士,電機工程師、李遠哲新竹中學的校友,主持「政治座談」。所有的講師與同鄕補充討論,交換意見。

台灣之夜

兩位最好的司儀鄭啟斌和魏妙圭女士主持素負盛名的台灣之夜。鄭先生台語真順,口才上乘。魏女士的禮服金光閃閃,儀態大方。百人大合唱「抱著咱的夢」和「少年台灣」,由張高文醫師指揮,陳雅惠伴奏。德頓同鄉會小提琴演奏「懷鄉曲」。哥城年青的歐巴桑八位跳「豐人樂」。訓練有素,活力的表現贏得很大的掌聲。鄭先生在電話中讚不絕口,譽爲哥城同鄉會十幾年來最偉大的演出。芝加哥同鄕獨唱「海海人生」、「愛你無條件」。台灣學生社演出三重奏「台灣風情畫」。安娜堡同鄉跳夏威夷草裙舞。高雄市的打狗亂歌團專程從台灣來表演,鋼鋸都可鋸出美妙的音樂。底特律同鄉演出話劇「天威」。最後辛城的所有工作人員集團表演「難忘台灣雜菜麵」。車鼓陣陣容浩大,道具皆精心的創作。開會籌備、服務、表演無所不包,辛城的同鄉們太辛苦了,我們謹致由衷的敬意和謝意。

鄭先生一曲「惜別」送大家,他在Auld Lang Syne的曲子塡詞,寫成「惜別」。

七月九日節目

早上謝叔陽牧師主講「長老教會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和做主日禮拜。繼臣師父主持「佛教傳經」。接著就是閉幕典禮。

給講師的紀念品

爲了感謝每位講師,特別請畫家盧月鉛女士當場速描每位講師。將她現畫的大作,夏令會的感謝狀、和紀念品送給每位講師留念。用很創意的方法,表達我們的謝忱。

宣佈

本人理事長任期屆滿,感謝各分會會長和同鄕的長年支持合作。新任的理事長由呂盈姬女士當選。呂女士爲印地安那玻利斯同鄕會會長,熱心能幹,希望同鄕一起支持新理事 長。

明年夏令會由芝加哥同鄕會主辦,請大家明年擱再來。

夏令會之後旅行數萬哩,旅途疲勞,無法提筆,以致這篇報告晩了很久。本來附錄《美國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簡史》和「惜別」歌詞,因版面有限而割愛。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852期 9/2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