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2. 吳兆峯:面對詭譎多變世界 台美人責任更大 | 06/2022

吳兆峯:面對詭譎多變世界 台美人責任更大

吳兆峯:面對詭譎多變世界,台美人責任更大。(袁玫/大紀元)

【大紀元2022年06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袁玫洛杉磯報導)大洛杉磯台灣會館祕書長吳兆峯日前接受採訪時談及,面對現今世事多變、天災人禍、戰爭未歇之際,台美人責任更大。

「國際社會在不同利益衝突的情況下,不同政治實體或國家的民意也會導致各個當權者做出難以預料的決定」,吳兆峯表示,「這些對台美人而言都會是一種能夠適時在國際舞台上展現自己的機會。」

他說,台美人在美國雖然人數不多,但族裔的經濟條件和在多方領域的成就,都足以讓台美人有機會建立堅實的政治影響力。「台美人能夠擔任美國貿易代表、波士頓市長、國會議員,也在聯邦及其它州級或地方政界開始留下足跡。他們的投入及奉獻,都能對世界帶來很大的影響;而他們的存在,會鼓勵更多台美人加入行列,繼續改善整個世界。」

小留學生的磨練

吳兆峯曾是一位非常「特殊的小留學生」。他說他剛來美國時的英文程度幾乎近零,他獨自在美國大西雅圖一個絕大多數為白人的學區就讀小學,他也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是在異鄉美國才真正有機會了解台灣的真相及處境。

小時候因為在台灣的時間有一部分是經歷過『解嚴前後』的民主化年代,到了美國才發現自己雖然是第16代本土台灣人,但因為在台灣期間被教育成「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從而產生人質情結,但在擁有言論自由的美國自己卻需要面對「台灣人vs中國人」的自我身分認知危機。他說,在台灣沒有什麼機會認識真正來自中國大陸的中國人,到了海外才真正有機會與中國移民近距離交流和討論,逐漸理解自己真正的身分。「小留學生的經歷給他和不同國家及民族交流和分享的寶貴經驗,也同時有機會能尋回自己,體悟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隻身在美國期間,吳兆峯說,或許是小時候因為父母比較忙,所以很多事情都需要獨立自主,自然也比較有主見一點。但又因為是獨生子,所以很早就因為需要在外面交朋友才有玩伴,從而了解人際關係的重要性。「在舅舅家曾經看過一幅字畫,上面寫著:『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表弟們大概都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對我來說卻很受用。」他說。

參與台美人傳統週

吳兆峯曾擔任台美人傳統週總召,他說,台美人傳統週主要在表彰台美人對美國經濟、文化各方面的貢獻;增進台美人與主流及其他族裔的溝通與互動。「在接觸僑務之前,其實不曾聽過台美人傳統週這個節日,也不知道這是一個慶祝台美人優良傳統,旨在表揚台美人對美國社會貢獻的年度慶祝活動。」他說,這也是台美人多年來共同的認知,就是對自己族群很陌生,缺乏了解或想去了解的渴望。

後來有幸接觸台灣會館的運作,也有機會擔任台美人傳統週總召集人,經由相關經驗逐漸認識到台美人歷史及台僑社區的韌性及價值。「台美人傳統週有繼續舉辦並持續發揚光大的需要。台美人傳統週不僅需要更多僑團參與,也要鼓勵每個世代的台美人都努力宣傳並支持,這樣的活動就能讓更多台美人知道並關心,也能進一步的認識台美人社區能為自己的族群帶來的幫助,讓未來的傳統週有更多能讓台美人慶祝的題材。」他說。

FAPA對台灣、台美關係的成效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 A P A)是彭明敏教授和蔡同榮、陳唐山、王桂榮於1982年在洛杉磯成立,向美國國會遊說,爭取台灣人民的利益,栽下一顆追求台灣民主的海外種子。

吳兆峯曾擔任FAPA洛杉磯分會會長,他說,FAPA大部分的歷史都把時間及資源投資在台美關係上,藉著教育美國政要了解關於台灣的真相,來讓美國政府能夠有更多資訊來擬定能幫助台灣和促進台美關係深化的外交政策。

吳兆峯擔任FAPA洛杉磯分會會長期間,致力於讓FAPA縱橫發展,連結老、中、青三代台美人來參與符合FAPA宗旨的民間外交,積極地串連不同族裔在多方面合作,互相集氣支援。他認為FAPA對台灣和台美關係的建樹不容忽視,但隨著《台灣關係法》生效後,FAPA的角色及做法也需要進一步蛻變和進化,有朝一日能夠看到美國和其它國家與台灣正式建立外交關係。

奉獻自己的才能和時間給公眾

吳兆峯認為,每個人如果有機會奉獻自己的才能和時間給公眾,就應該努力去做。「無論是一個社團的基層志工,或是在檯面上的民選官員,只要能為社會帶來良性的改變,就應該義不容辭。」但是,要在每一個崗位做好、做滿,都先要有能在那個位置勝任的實力與民意。

現階段他並沒有把參與民選官員選舉納入人生規劃,但如果哪一天社會大眾認為有需要他效勞的地方,他說,他會審慎考慮以民選官員的身分來服務公眾。

不過,「台美人在海外的奮鬥這條路真的很辛苦。」吳兆峯如此感嘆,至今他才真正了解前輩們一路走來的艱辛,但他希望在海外台美人的經歷能做為其他族裔的榜樣、學習對象,有朝一日轉而支持台灣。

 

Source From: 大紀元時報

Posted on 06/3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