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由歷史地理社會背景看吳鳳 – 楊景文 – 2004.01 – 傳記

由歷史、地理、社會背景看吳鳳

作者:楊景文

113_由歷史地理社會背景看吳鳳爲要完成此文,受了下記士女的竭誠協助,深感誌謝。

高川、龔飛濤、洪崑山、楊英育、李雅景、歐水樹、陳千武、林宗正、吳宗曄、阮毓進、蕭萬長、吳樹民、李堯、楊宗昌、壇上寬、王霜媚、楊大育、奥典子、李喬、朱玉鳳、黃榮洛、三田裕次、賴文傑、陳珠琦、楊景賢、楊景雲、楊景和、楊景章、陳伯宗、楊功育、楊素梅、楊俊育、楊仁育、周榮宗、楊麗月、楊雪吟、劉麗川、劉松年、劉秀君、黃昌敏、黃昌源、阮毓遵、蕭義嶺、阮毓遙、楊春進、許錫銅、孫林雪華、詹梱、張立喜、蘇梅盛、陳錫浜、李嗣源、蔡萬星、黃宗琦、洪淵木、周碧修、周碧真、賴其萬、翁佳音、黃鵬翼、黃静枝、黃翠瑩、楊遠薰、許月容、駒込武、郭為藩、李永杰、東方白、楊美麗、謝竹林、周明峯、廖建泉、楊牧、蔡炳欽。楊孟蒨費了多年工夫代找寶貴文獻,特誌深謝。

筆者於六十多年前,在公學校課本上讀到吳鳳爲革除原住民的獵首習俗而自願犧牲生命的故事,並不知他做過 任何好事。經此次硏究之後,確知他愛護弱者,愛護原住民,愛護人道主義。但是曾經有人揚言要挖吳鳳墳墓。筆者只能引用耶穌三句話:「上帝啊,請原諒他們!因爲他們是無知。」

筆者的歷史老師謝壽康敎授說:「歷史有如垃圾堆,歷年逾久,後人加入的故事逾大堆。」上自盤古,下至亞當、夏娃,世界偉人、名人的故事,大都是後人添枝加葉,添糖加酢製造出來的。很少人指摘那一故事不對。偏偏有人說吳鳳故事是捏造的。我們應該將小說家創作部分矯正,把眞實部分硏究淸楚。不應該因吳鳳是台灣人,就要看不起他。

看過去在寫吳鳳故事的漢人,大多是紙上談兵,只在抄一些舊文獻或在空想創作,而不去實地考究其歷史、地理、社會背景。但願大家以科學的眼光,協力硏究淸楚,歷史上第一仁愛的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