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花開時節/楊千鶴/2001/01/Literature/文學

花開時節

作者: 楊千鶴112_花開時節早在日治時代、二次大戰末期的封建社會下,年輕的台灣女子,能以職業水準的日文文筆、台灣女性知識份子的觀點,寫下一篇篇的文章,楊千鶴之外,難覓其二。

繼之,在時代、語文遽變,及盡心盡力於家庭職責後,近隔半世紀之久,又重拾文筆。以獨特、犀利的見解,與寬闊的視野,剖析、論述古今文壇,誠屬難能可貴。近七十之齡所出版的長篇著作 (人生的三稜鏡),其文學素養及豐富、細腻、純眞的情感,也贏得老、少兩代的共鳴與欣賞。本書所收集的一些讀者迴響,更反映出楊千鶴作品的多重韻涵。

這是一本台灣文壇難得一見的女性文集 – 跨越了半世紀之久,台灣、美國兩地,以及不同政治、語文時代。這也是瞭解楊千鶴的精神與文學風貌所不可或缺的資料,更是所有熱愛台灣、關心台灣文學的人所當珍貴的文獻。

作者楊千鶴

1921生於台北市

1940畢業於日治時代台灣唯一的女子最高學府——台北女子高等學院

1941擔任台灣日日新報社記者,被認爲是台灣第一位女記者

1946遷居台東

1950當選台灣實施地方自治的第一屆縣議員

1977赴美定居

楊千鶴的第一篇日文小說「花咲〈季節」發表於1942年的『台灣文學』,將原文與中譯「花開時節」(林智美譯)收錄於本作品集中,並做爲本集的書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