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The Largest Retirement Village for Taiwanese American in the U. S.- Laguna Wood Village/CA ( 最多台美人居住的退休村/那久那有村 )

那久那有村 」(Laguna Woods Village,Ca)

全美最大最好的退休村,台美人退休最佳的會聚中心

早期從台灣來美的同鄕,現在不是已退休就是即將退休。由於每個人的背景及境遇各不相同,要選擇的退休地方也都有不同的考量,但有些人至今仍無規劃,不知何處最適當。2007年,我無意中來到這個的地方,驚喜地發現它完美的儼如人 間天堂。其後,我便以「那久那有村」(台語發音)為文努力向 各界介紹。剛開始時,台灣同鄉僅數十位而已。但每個人都覺得這裹那麼美好無比,也主張應該把這福音傅給親朋好友,甚至所有可能感興趣的同鄕。於是,一傳十丶十傳百。沒想到,好事傳千里,又像滾雪球,聞訊而來的同郷,在十年内居然竟暴增至五百人,而且還繼續増長,以致同鄉見面時仍像在台灣,多講家鄕話丶吃家常菜,而少用英語丶少吃西餐。

倒底「那久那有村」的真相如何,又為何有如此媚力?在此,請讓我娓娓道來。

「那久那有村」(Laguna Woods Village一LWV) 可說是全美甚至全球最多高齡人口(平均年78歲:55一100+歲,約18000人)丶族群最多元丶最有規劃丶最美麗丶最安祥丶交通最方便的退休村。

這個被人稱讚為人間天堂的是由一位早年貧窮、擺攤,後成為極成功的房地產大亨的企業家,Ross Cortese,集偉大的遠見丶胸襟及理念,及無數專業丶志工,同心合力丶經四丶五十年,鍥而不捨、慘淡經營而成的。他從原是數干萬年前海底浮出的一片荒蕪、原始的大地,建造成美麗如公園,房舍從零建到有一萬三千六百二十九戶,及無數辦公室丶會舘丶商店丶教堂丶醫院丶餐廳⋯直到成完整的退休村。

根據Ross Cortese的理念丶藍圖,最理想的退休村必須俱備至少三個基本要素:安適丶喜樂丶健康。所以,當1963-9-10開放第一個居民時,Gate 1 一4的安全圍牆便也建成了。醫院也逐步建立,各種娛樂丶活動也同時展開。

安適

老人的居處第一考量便是安全丶舒適。

現今整個村共約4平方哩,分成四大區共17 gates,門禁森嚴。巡邏車有十五部,加上三百維護安全的人員,日夜不停地巡邏丶把關,以確保區域內居民的安全無慮丶高枕無憂。區域内,車道丶人行道寬平又四通八達,行車散步都平易安全。幾乎早晚都有人出來在花園般的住宅區,悠哉遊哉地賞景散步,一點也都沒有擁擠都市裏那種緊張氣習。萬一,遇有非常情況,安全人員隨傳隨到。如緊急病況,醫院丶消防隊就在隔壁十分鐘便可到,非常方便。現在Gate 5 及Gate 6各設置電動攔捍每次可容二丶三部車同時檢視過關可省不少時間。「那久那有村」的犯罪率是全國最低。居民可安心外出丶渡假而無後顧之憂。這裏居民有許多人常年進進出出,或返鄉省親,卻絶不必擔心庭院未整,或家門被破竊,這對喜歡旅遊的人也是一大徳政。

1999-3-24「那久那有村」成為柑郡(Orange County)的第32城市,也成全美唯一絶大多數高齡居民同住在安全牆內的老人社區(senior community)。根據2000年及2010年的人囗調查,「那久那有村」的増減變動各為,白人:94%-83.3%,亞裔:2.6 %-10.1,拉丁美洲:2.1%一4%,黒裔: 0.25%-0.7% ,其他:1.06%-1.9%。可見白人的比率逐年降低,其他人種都增加,特別是亞洲人大幅增加,如同在柑郡一樣。據估計,目前村民中,韓裔有800人(韓國人常有一窩蜂的習性)丶中裔700人丶台裔500人。在許多節慶、活動中都有看到他們的身影,譬如,髙爾球埸丶乒乓球場丶舞蹈社丶太極氣功丶旅遊丶健行丶演唱會丶演講會 ,同樂會丶橋牌社丶麻將社⋯這種聚集讓人走出孤獨丶寂寞的象牙塔,而增加人們的互動丶互樂丶互助,使身心更健康丶喜樂。許多人得有憂鬱症丶患有病痛丶或鰥寡無親⋯因有適當的運動丶活動丶互動而得到舒困丶找到慰藉。

身心健康

人到老最關切丶最需要的三件事:伴丶財丶安。

人一上了年紀最苦惱的是大小毛病越來越多,不是這裏痛,就是那邊不舒服;不是得了三高,就是患了莫名奇妙的症頭,一天到晚,得常跑醫院看醫生, 或照 x光丶或MRI丶或C丅Scan丶或抽血丶 或打針丶或服藥丶或開刀…不一而足。如果,不幸離醫院丶醫生遠丶甚至自己又不會開車,那就實在艱苦嘸人知丶要哭沒目屎。住在「那久那有村」的居民實在太幸運了,因為擁有最現代化丶三百多床位丶約九百名各科各門的醫生丶七百名護士丶二百名技師丶及五百名的志工的著名的Saddleback Hospital 就在隔牆外。既省時又省事再省錢,不知救助了多少人?Ross Cortese現在一定在真正的天堂裏喜笑與上帝同樂享福。(他於1991年,75歲高齡歸天家。)

在「那久那有村」退休的同郷有從台灣丶美國及世界各地來的,年齡丶教育及生活經歷很相近,大家聚在一起,儼如大家庭,互相關顧,彼此聊天丶玩樂丶 資訊分享,嘻嘻哈哈,忘了年老已至 。

喜樂

Ross Cortese當年創立新村時曾標明三個要素,但他的心目最重要的是喜樂。端看當初他以「Leisure World」(喜樂世界)命名便可知他真正的用心。(「那久那有村」的村與春丶剩同音,也隱喻住越久心靈越富有越活越青春。)他全心䇿劃丶全力美化整個新村。

第一,他從世界各地運來奇花異草丶並栽植33000各式各樣的樹木(很多很美丶很稀罕),把原來的一片荒漠,美化成一個美麗的公園,使許多初來的人一見鍾情。

第二,他建築丶設計的房宅,變化多端丶活力十足丶靈巧美觀丶堅固安全;避免單調丶粗俗或大而無當。內容共有八十多種選項,外形有一丶二丶三層樓及十四樓(生活起居半自理)。全部都有車房(car port)或車庫(car garage )。

第三,他希望居民都能擁有自己的房舍,過著獨立,但不疏離丶又可互助關切的群體生活。獨立丶自主丶互助是他的主題。

第四,除了用水完全免費外,他也免除居民為維護整理環境的煩惱,而定期全由公家負責。把整個住宅區整理得美崙美奐丶乾淨整潔,讓人心曠神怡。

第五,房價比附近周圍一般民家低廉,從約10萬至100多萬美元。每月管理費(association fees)約600多美元雖可能較高,但比較起相對服務的內容丶種類丶範圍丶品質,還是較外界價廉物美。

除了美化外,Ross Cortese特別設計各種活動,讓居民能儘量彼此互動丶歡樂丶多見陽光丶呼吸新鮮空氣。他開闢收費極低的27洞及9洞的高爾夫球場及練球場丶10個網球場丶有10個球桌的乒乓球館丶5個常年溫/熱游泳池丶1座草地保齡球場丶2座器材齊全的健身館丶1座多功能丶800人座的戲院丶容納200多人的橋牌舘丶兩大塊菜果園(10X20方呎租金一年$15元,包括水丶部分肥料及工具,許多人很高興投入。)丶寛廣的工藝舘丶裁縫室丶美術丶攝影丶陶冶丶冶金丶舞蹈丶歌詠丶撞球丶設備齊全的大廚房丶數個可容納200-500人的同樂丶會議㕔丶電腦教室丶太極氣功丶太極拳場,⋯族繁不及備述。(在台灣林口王永慶所建立著名的「長庚養生村」,雖不錯,特別是設有中央廚房,是讓不想烹餁者的一大徳政。但除此之外,無論那一方面都無法與此相提並論。)同鄕聚集最多又最受歡迎的有:太極氣功(一週六天有两三位義務教練分別在不同地點教授。總人數至少150人。)健身舞蹈丶高爾夫球丶乒乓球丶游泳丶健行丶合唱團(約50人)丶同郷會(每月一次,每次都至少200人)。

此外,自2012年「Irvine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遷至「那久那有村」的7號門外以來,由於近水樓台,充滿愛心丶熱心及創意,並經常舉辦各種活動如:長青教室(講員全是區内外頂尖的學者丶專家丶名嘴。一年有兩個學期,非常受歡迎。)丶音樂會(動輒人數百上千,全是免費)。又常與及同郷會舉辦短丶長程的陸丶海旅遊或戶外活動,再加上「那久那有村」新居民不斷地增加,六丶七年來教會會員激增一倍以上,成為全美台語教會繼續成長極少數者之一,而退休牧師人數(六丶七人)最多的一間教會,是極蒙福的教會。(由於年齡漸趨高而青少年斷層,近年來台語教會普遍漸呈現衰微。)

這裏地處洛杉磯及聖地牙哥(San Diego)之間,交通四通八達非常方便,回台時間比美東地區至少省六丶七小時及數百美元。但最特殊,別的地方可能沒有的,即社區裡的臥虎藏龍比比皆是:有許多的退休丶熱忱的專業人員,如醫生丶企業家丶教授丶牧師丶心理諮詢師丶教師丶房地產商丶財務⋯可常就近請教丶諮詢,獲益不少。

說真的,現正全球恐怕找不到第二家像「那久那有村」那麼完美丶適合台美人退休聚集的勝地一一人間天堂。

結語:「世外桃源」vs 「市内陶園」

1600年前,不為「五斗米折腰」的田園詩人陶淵明 ,因不滿當時的專制極權及多苦多難的生活環境,而寫了傳世不朽的寓言故事一一「世外桃源」,隱居避世於遠山僻壤,去開闢夢幻式的理想境界。

如今,時遷境換了,上述被動式丶避難式的丶苦中尋安式的已漸被淘汰而被新起的「市内陶園」所取代。(恕我自創新詞)(意思是在附近的「市內」就可找到「陶淵明」的夢幻以求的「園」地。)換句話說,不再需往一無所有丶諸事不便的荒山僻壤跑,而可在現代化的市内「就近取材」丶「垂手可得」了。

早年無數同郷為避苛政貧困,響往美國的自由丶民主丶富裕,而冒險來美吃苦奮鬥的過程,已因世態的改良而變化了。現代人的生活已完全實現當年陶淵明所追尋的理想:「豐衣足食丶環境幽美健康丶喜樂怡然自得丶自由丶自在丶民風純樸」,所不同的是當年祇是夢想,常需冒命以求,而現在則祗需帶著支票,攜著良伴,駕著車輛便可美夢成真了。啊!生在落後極權時代的人,與現代民主丶自由丶富裕的人,真有天壤之呀!。

住在「那久那有村」的人多有福氣呀!(南加台僑)0116

 

Source from Ken Lee/CA
 Posted in Jan.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