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蔡明殿Ming Ten Tsai – 人權工作者 /2016/01

蔡明殿年表  編製/王淑英‧袁志君

 

一、年表

1945     3月1日,出生於嘉義縣朴子鎮。

1964     畢業於台南二中。

1968     台灣大學農農業推廣系畢業。

1969-70  服務於中華航空公司。

1971     到美國深造。

1972     1月21日,與王淑英女士在美國波士頓結婚。

1973     美國波士頓學院特殊教育碩士。

1974-78  擔任波士頓特殊寄宿學校社工督導。

1981-84  於紐澤西州牛頓鎮經營苗圃園藝工作。

1988-93  紐澤西州Hightstown農莊專心寫作(筆名:蔡唐)。

1993-94   擔任立法委員候選人陳永興醫師花蓮電台台長。

1993-94   “ 高屏溪的污染,我要從何處講起──回到台灣投入高屏溪整治”[1]

1994     國際特赦組織(AI)台灣分會籌備會理事。

1995  4月,推動“為花蓮種下生命樹-水筆仔”,於花蓮溪口邀請民眾種植數百株自高雄運回的紅樹林樹苗。

1995  擔任AI Taiwan專職秘書長、理事長等工作,共約11年。

1995  5月,與台灣國際特赦組織成員前往土耳其參加「媽媽不要哭」母親的請願[2]國際活動。

1995  參與蘇建和救援案。

1996  發動會員小組寫信給各國元首,呼籲支持成立國際刑事法院。

1996-2004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緊急救援及國際刑事法院專案召集人。

1997  申請國際特赦組織台灣辦公室轉型成為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獲得通過。

1998  發動靜宜大學「螞蟻簽名」慶祝世界人權宣言50週年活動,並將千人螞蟻簽名送到聯合國留存。

1998 6月,在桃園召開AI亞洲太平洋會議,當時桃園縣長是呂秀蓮。

1998年底,辭去AI秘書長。

2000  遷居台南,於高雄、台南等地推廣社區人權教育。

2000-05  擔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

2000  擔任樹德科技大學通識課程講師,開設國際人權課程。

2000  擔任高雄矯治學校義務英文課程老師。

2000  擔任高雄新興社區大學人權教育課程講師3年。

2001  推廣國際刑事法院,倡議台灣政府簽署國際刑事法院。

2001-03   擔任NGO高雄市新興社區大學兼任講師。

2001-05   擔任教育部人權教育委員會委員。

2002-03   擔任外交部非政府組織(NGO)委員會諮詢委員。

2002     與王淑英創立台灣非政府組織交流協會(NAFIA)。

2002-05  擔任高雄縣91學年度訓導及法治教育推廣小組顧問 。

2002-06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AI Taiwan)會長。

2002  5月,參加聯合國兒童特別會議,於非政府組織論壇中報告台灣兒童福利及兒童人權教育現況。紐約。

2002  發動高雄人權班學生寫信給聯合國,關心巴勒斯坦人權議題,6月獲得聯合國巴勒斯坦人權部門Telma Abascal回信。

2002  出版《國際刑事法院》,春暉出版社。

2003-13  擔任NGO台南市社區大學兼任講師。

2003  4月,赴日內瓦參加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59屆會議。

2003  7月,拜訪從事國際服務工作的老朋友潘瓊安(Joan Penzenstadler)、葛瑞斯(Archie Gress)[3]

2004  1月,赴印度孟買參加第四屆世界社會論壇[4]

2004  4月,參加日內瓦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60屆會議。

2004  8月,拜訪從事國際服務工作的老朋友瑪麗修女[5]

2004  擔任台南社區大學人權教育課程講師,共10年。

2004  翻譯出版《全民人權教育》,巨流出版社。

2004  出版《人權筆記》,春暉出版社。

2004  帶領學生編譯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正式關係的《非政府組織UNESCO工作手冊》,春暉出版社。

2004  帶領學生編譯出版與世界衛生組織有正式關係的《非政府組織》,春暉出版社。

2005  4月,帶領學生參加日內瓦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61屆會議。

2005  4月,帶領學生參加世界貿易組織(WTO)公共論壇。

2005  帶領學生編譯《民間團體參與世界貿易組織部長會議工作手冊》,春暉出版社。

2007  帶領學生與泰國志願服務組織合作,並開始於推動工作假期。

2007  2月,帶領大學生到泰國與泰國志願服務組織(TVS)交流。[6]

2007  帶領學生編譯出版《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人權委員會第六十二屆2006會議文件匯編》。

2008  2月,帶領學生參加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第52屆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

2009  2月,與學生同遊吳哥窟、越南[7]

2010  發起籌組育合春教育基金會。

2010  7月,前往紐奧良,參與Catrina風災重建志工服務[8]

2011  8月,與美國的老朋友一起夢想旅行祕魯[9]

2011  11月,賺到免費機票,旅行馬來西亞[10]

2012  8月,愛上阿拉斯加公主郵輪[11]

2014   2月16日,在台南市新樓醫院因肝癌逝世。

 

 

 

 

 

 

 

 

 

 

 

 

 

 

 

 

二、近年出席國際會議彙整:

2001年8月  出席國際刑事法院亞太區講習(香港)。

2002年5月  出席聯合國大會特別會議-兒童高峰會議(紐約)。

2002年6月  出席國際特赦組織全世界會長會議(哥本哈根)。

2003年4月  出席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59屆會議(日內瓦)。

2003年4月  出席國際特赦組織全世界會長會議(倫敦)。

2003年7月  出席宏都拉斯兒童福利工作實務(宏都拉斯)。

2003年8月  出席國際特赦組織人權教育工作坊(吉隆坡)。

2004年2月  出席第四屆世界社會論壇(孟買)。

2004年4月  出席國際特赦組織全世界會長會議(阿姆斯特丹)。

2004年4月  出席國際特赦組織人權工作者會議(柏林)。

2004年4月  出席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60屆會議(日內瓦)。

2004年6月  出席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各國總會工作會議(雪黎)。

2004年7月  出席圭亞那兒童福利工作實務(St. Ann孤兒院, Goergetown)。

2005年4月  出席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第61屆會議(日內瓦)。

2005年4月  出席世貿組織公共論壇(日內瓦)。

2005年7月  出席國際特赦組織美國總會死刑議題工作坊(華盛頓)。

2005年8月  出席聯合國經社理事會諮商地位團體PDHRE工作會議(紐約)。

2005年11月  協辦第一屆世界人權城市會議及工作坊(高雄,共8天,有15國家及本國人士出席,會議總報告見www.pdhre.org)。

2005年12月  出席世貿組織第六屆部長會議NGO台灣非政府組織國際交流協會代表(香港)。

 

三、著作:

  • 《全民人權教育》,巨流出版社,2002年3月,與王淑英合著。
  • 《國際刑事法院》,春暉出版社,2002年7月。
  • 《人權筆記》,春暉出版社,2004年。
  • 《與聯合國教科文組識有正式工作關係的非政府組織》,全書載於www.aitaiwan.org.tw及www.nafia.idv.tw,2004年,與王淑英、袁志君合著。
  • 《與世界衛生組識有正式工作關係的非政府組織》,春暉出版社,2003年,與王淑英合著。
  • 《聯合國經社理事會諮商地位團體實務手冊》,青輔會出版,2003年,與王淑英合著。
  • 《民間團體參與世貿組織部長會議工作手冊》,春暉出版社,2005年,與陳清泉、賴明灼合著。

[1] “ 1994年元旦日,一群高雄地區的人包括王淑英與筆者,已在高屏溪口的林園、新園兩處種植水筆仔,其胎生苗取自高縣蚵仔寮,植後,大家每隔兩、三星期就回去觀察,當時蔡幸娥最勤快巡田頭。”~蔡明殿。

 

[2] “1995年5月14日土耳其的母親節當天,一群由“失蹤者”的女性家屬所組成的“母親的請願”的組織,在伊斯坦堡的廣場舉行示威活動,呼籲土耳其當局制止失蹤事件與刑求。失蹤者的親戚在伊斯坦堡抗議時,遭警察揮舞警棍,逮捕了14人。許多人被捕時頭部遭到毆打。“~1996.03.08,民眾日報台灣婦女節專題報導。

 

[3]宏都拉斯黑暗中的蠟燭

“ 潘瓊安(Joan Penzenstadler)今年65歲,葛瑞斯(Archie Gress)71歲,兩人結婚近卅年。 這一對夫妻在九十年代曾經來台,先後在政大、淡江、中正等大學執教,1998年離台之前是在靜宜大學教學並推動人權教育,組成國際特赦組織(AI)的靜宜小組。潘瓊安和葛瑞斯(阿奇)在1998年回到美國德州的奧斯汀,參加Volunteers for Educational and Social Services(VESS),從事教育和社會服務的義務工作,2001年年底,兩人被派至宏都拉斯主持學童獎學金方案-胡帝卡柏教區獎學基金(The Juticalpa Diocesan Scholarship Fund)。筆者於宏都拉斯訪後,曾在多處場合報告胡帝卡柏教區獎學基金的概況,在紐約得到協合基金會(Crystal Foundation)承諾評估給予協助,並有家人,包括人毅、人哲、淑瓊、淑瑩、淑芬、賴炳垣等已經給予協助。“~蔡明殿。

 

[4]孟買我來了!

“廿一世紀初,在全球化的浪潮中,面對跨國公司和國際金融機構主導的強大經濟活動,有一些國際人士力期反制,組成了「世界社會論壇」(World Social Forum,WSF),每年聚會討論社會議題,期以達到另一個更好的世界。”~蔡明殿。

 

[5]蓮在圭亞那

“Dan當時(2001)在燕巢的一間矯正學校任義工,每星期有一個下午去陪幾個校方指派的學生看書。那時為了提高他們學英文的興趣,Dan徵得校方同意,建議學生來和外國的筆友以英文通信,瑪麗修女受邀後欣然答應並主動來信,研讀信文變成是有趣的英文課。瑪麗修女的信等於是上地理課,她解釋牙買加、加勒比海以及她出生的圭亞那(Guyana)的風情。她寫下一些通常不會告訴陌生人的私事,用意似在說明她自己的坎坷生平,有似一些矯正學校學生的背景,是辛苦的路,但也可以努力走出來。瑪麗修女離台後被調派到委內瑞拉、牙買加後再到圭亞那,回到她成長的孤兒院工作。離台之後瑪麗修女一直和Dan保有聯繫,筆者兩人久思找機會至南美拜候。2004年8月中,兩人由紐約夜航喬治城,晨起抵達。”~王淑英。

 

[6]天長地久紅樹林

“ 八十歲的老翁坐在木船尾,婆婆戴著鐘形的藤帽站在船頭以長木棍左右推向狹窄渠道的兩岸,引導小船緩緩潑水前行。這是一幅老伴侶永浴愛河的畫面,此情此景日復一日,相信已經超過了六十年。老伴兩人是合作的大地畫家,也是畫中主角。歷經時日這幅巨作至今還未完成,尚有很多的綠色待添加,種紅樹林就是在著色彩。吾等何幸,遠自台灣入畫於暹羅灣海邊的紅樹林中,以一個早上來種樹,協助老人描上幾筆的綠,在未來的時日期待綠苗將由點成線至面的拓展。…忍痛踩一腳拔一腳的在爛泥水中,潦下去彎身種水筆仔紅樹林”~蔡明殿。

 

[7] “這趟吳哥窟、越南之旅,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阿殿老師對於弱勢人民的關懷,出發前他告知大家可以攜帶一些原子筆或鉛筆,去發給當地兒童們;在旅程中他會就眼前的一些景象跟我們聊一下柬埔寨與越南的兒童人權問題,記得在最後要離開柬埔寨之前,他還提前提醒大家,我們私底下應該給司機小費,不要讓導遊知道,免得司機又被剝削,他真的是一個人權的實踐者。”~ 郭明旭。

 

[8]河老與志工

“ 我們來到這個河口的大城-紐奧良,與河老親近的相處一星期。河老〈Old Man River〉是一首歌,指密西西比河。1927年在紐約首演的歌舞劇-秀船(Show Boat),是首次有色人種與白人共擔主角的舞台上,〈Old Man River〉這首歌由黑人主角主唱,唱出奴工在流域地區的血淚生活。這期間做了一些義工的事,也有觀光遊覽,算是某種形式的工作假期。上網搜尋紐奧良義工,Audubon Society也在召人實地觀察及評估海鳥受油污的影響,須要能指認鳥類及一眼就可算出鳥數的老鳥人,這個我們也做不來。當時想到一位老同學蔡牧起,若能來那就太好了。”~蔡明殿。

 

[9]祕魯馬丘比丘(Machu Picchu)

“ 祕魯印加帝國的遺跡,蔡明殿說途中專業導遊通常是大學老師,祕魯雖然經濟並不發達,但是對於自己國家的古蹟文史比台灣更重視。印加人(現今的)生下來有胎記,在人種的分類上和亞洲人及你我同屬Mongolian。當地博物館展示秘魯原住民遷徙途徑是:非洲 – 西亞 – 中亞 – 東北亞 – 白令海峽 – 北美 – 中美 – 南美 – 秘魯。”~蔡明殿。

 

[10]阿殿老師很喜歡往市集跑,特別當他發現有趣的東西,會讓他興起想要送人小驚喜的衝動,所以他可能會一個禮拜中去很多趟,因為他會不停地增加新的名單。他也很喜歡地方的傳奇小故事,去馬來西亞旅行之後,有一段時間他大力鼓勵年輕人有機會去馬來西亞,一是因為語言可溝通,二是移民文化對原文化產生的質變令人炫目。他是一個人權工作者,但是更適合當一位野史紀錄者。

 

[11]去阿拉斯加沒有愛上冰山,阿殿老師卻愛上公主郵輪,這是年紀有了之後才開始讓自己享受“觀光”。沒有搖擺的小飛機,沒有開車長途奔波,沒有平價旅社,也不用帶學生工作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