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爲台美人未來立萬代的基礎 / 2006台灣人美南地區夏令會 /2015/08

爲台美人未來立萬代的基礎

作者 2006台灣人美南地區夏令會

台灣人移民美國陸陸續續已經約有50多年的歷史。今天,台美人家庭的第二代、第三代,甚至第四代已漸漸出現。毫無疑問,台美族(Taiwanese American Ethnic Group)在美國這偉大的國家已經形成。對台美人來講,目前我們面對最緊要及迫切的挑戰乃是如何打下更加穩固的基礎,以使我們能有一個更成功未來。此外,如何增加雖小但十分特殊的台美族群在主流社會的能見度,也是當務之急。台美人應不分地區、黨派、組織,以及宗教團結一致爲上述的目標共同奮鬥。第一代的台美人新移民大多數已經退休,能夠爲此目標貢獻己力的日子已不多。我們不能只停留在「坐而言」,更應該「起而行」。

最近幾年,如何加強建立台美族已經在全美各地被討論,也有一些專案已經在進行。北美各地台美人斥資興建台灣人活動中心、台灣會館等是十分具體紮根於社區的大工程之一。這幾年來,全美各地台美人的社區領袖爲我們的未來建造基礎及提高台美人的能見度,也曾集思廣益提出一些作法,以下例子是目前正在進行或可能進行的幾個專案:

(1)台美人獎學金:以台美人獎學金爲名(Taiwanese American Scholarship)發放獎學金給當地社會的高中生以及大學生,來增強台美人和當地社區的聯繫,提昇台美人的能見度。目前已有二十多個社團已在辦理,希望更多社團能加入推展。

(2)台美人在美國奮鬥的歷史(First Person Accounts):透過台灣人媒體鼓勵台美人寫出在美國奮鬥的親身經驗,將來精選成冊,再翻譯成英文,珍藏爲未來台美人典藏文物,以爲未來硏究台美人移民歷史的第一手資料。

(3)台美人史料館(Taiwanese America Archive):將台美人活動所留下的紀錄、文件、藝術品,整理收藏。鼓勵台美人家庭開始整理個人資料,並成立地方史料在地方,甚至成立全國性的史料館。

(4)建立台美人網站,以英文爲主,建立一精緻而專業的網站,透過此一網站將重要的歷史性消息以及最近發生的大事廣爲流傳,使這個網站成爲台美人自己本身或是有興趣硏究台美人族群的學術界使用,例如川流基金會的Taiwanmuseum.org的網站。

(5)台美人博物館(Taiwanese American Museum):設立台美人博物館以確保台美人的記錄及藝術品不致流失,並且藉定期展覽和主流社會進行交流。

(6)在美國學術界或大學設硏究台美及台灣文化的講座,例如加州聖塔巴巴拉大學所設 立的「賴和吳濁流講座」。

以上所舉不過是幾件拋磚引玉的例子,但這個事工工程浩大,影響深遠,我們這一代若不開始做,必失去爲咱未來立下基礎的機會。希望全美各地社區能給予慎重的考慮,大家總動員爲台美族未來的發展及能見度盡心盡力。

一群台美人敬上

摘自2006台灣人美南地區夏令會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