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剪不斷的台灣情結/許文華/1996/01/Politics/政治

剪不斷的台灣情結

作者:許文華

169_剪不斷台灣情結1989年11月柏林圍牆垮了;翌年(1990年)初被關二十七年之久的南非黑人領袖曼德拉被釋放;可是,我的朋友一一離開台灣將近三十年的王秋森敎授,在當時還不能獲准返台訪問。所以我們就寫了一篇文章〈柏林圍牆、曼德拉與王敎授〉投稿美國新聞週刊之每期專欄「輪到我」(MY TURN)上,但未獲刊登。該刊編輯於退稿時說:「本專欄的篇幅有限,只能刊登重要而且富有時效的東西。」可是在1990年之後,除了幾位強行入境的特黑牌人物, 如張燦鋈、郭倍宏、李應元、王康陸等之外,其他的黑字輩的人物都已先後允許返台。於是在此後三年內返台參觀或決定返台定居打拚者日衆,幾乎成爲一陣風潮,無不以能回到主戰場以償自己多年的心願而興奮。可是這群爭相返鄕的鮭魚,所看到自己的家鄕,雖然言論已經百般的自由,可是整個統治結構,依然是從前的班底,盤根錯節,各據其位,並沒有改變;只是從以往的威權統治的協助者,搖身一變成爲民主政治的捍衞者而已!至於這些返鄕人,卻變爲異鄕人了。稍微令他們安慰的是,多年來參與爭取的民主自由,其成果已經由台灣全社會的人民在享用了,因而覺得往日的精力畢竟沒有完全白費。

我於1966年離台留學美國,當年好像是台灣獨立運動的代表人物廖文毅從日本回台灣歸附政府不久,所以台灣獨立的問題曾 引起社會的討論。在我要離台之前,一位同期特考進入銀行的同事對我說:「你到美國之後,一定會參加台獨。」我對他說:「我不會,因爲我必須回來。」可是當我到達美國,先抵舊金山打工,在未入學之前就饑渴般地吸收台灣二二八事件的各種記載,同時讀彭明敏等所發表的「台灣自救宣言」以及其他有關台灣獨立運動的刊物。這使我第一次理解到台灣並不小,具有獨立的條件,它的人口比很多聯合國的會員國還多。1966年剛好台灣獨立聯盟在美國成立,我雖然被吸收但並未立即加入。可是翌年(1967年)我進入猶他州立大學時,即跟約有五個同伴,自動地爲台獨聯盟寄送刊物,並且安排聯盟的重要人物蔡同榮等來校會見同鄕。當時還是沒有人加入聯盟組織。在同一年,我雖剛到校不久,就找到一位從不相識但早已在校的台灣同鄕,請他共同籌組台灣同鄕會。他一口答應,並且找了幾個熟悉的同鄕共同籌備。於是就在當年召 開該校第一次的台灣同鄕會,來參加的人不少,氣氛頗爲良好。

以後我搬去住在密西根大學城的安雅堡市,而且在那兒一住二十年,一到就與台灣同鄕會的工作脫離不了關係。從會長做到幹事,尤其是對校園學生的聯繫工作更是從不間斷。密西根大學的台灣同鄕會,是我在猶也州大的徒弟把籌組同鄕會的經驗帶到密西根去而成立的。安雅堡與底特律及密西根州大的東蘭辛,是密西根州台獨運動的鐵三角。在這期間我所參與的工作,眞是不知有多少。其中如1979年初密西根地區包專車赴白宮參與抗議鄧小平的訪美;1980年起擔任世台會祕書長,負責編輯其刊物《台灣通訊》,當時會長是陳唐山;1979年底發動密西根地區救援美麗島事件受難者之工作;1980年初在密西根大學主持許信良、陳婉眞演講大會,參與者將近五百人;1981年又爲陳文成事件籌組紀念基金會及編輯紀念專集。此後又爲全美台灣同鄕會之改造起草組織章程,花費不少的精力。可是,1988年移居南加州時,卻在當年年底爲全美會會長的改選糾紛而捲入一場大風波,現在回想起來,實在不勝噓唏!

1990年代之後,台灣有人開始想瞭解留美台灣人較早期的活動,勸我寫一些我所知道的往事,爲後來者留下一些記錄。可是我不願意去回憶。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只是多年來我爲台灣而發表的文章,還是敝帚自珍,於是決定把它輯集成冊,作爲在美台灣人思潮演進的補缺。其中我要特別感謝太太蘇惠美,她不但沒有阻止我參與這些「號呆」的活動,她自己也積極參與,而且我的每篇文章成稿之後,必先經過她的審閱之後才寄出去。這次她也一再鼓勵我將這些文章輯集出版,所以她爲了救援美麗島事件而寫的一篇文章–〈簽名活動有感〉,也把它收集在本集之內,以示感謝。前衛出版社願爲本集出書,並收入台灣國民文庫之內,特此誌謝。

 

作者 許永華

169_剪不斷台灣情結_作者許文華■經歷

1936年生 台南縣佳里鎮人

畢業於台南師範學校、政大財稅系

1966年留學美國

猶他州立大學會計碩士

密西根維恩州立大學經濟碩士及博士硏究

曾任會計師及大專講師

■積極投入台灣人社團工作:

籌組猶他州大台灣同鄕會

曾任世台會秘害長•並主編該會<台灣通訊〉

密西根州安雅堡台灣同鄕會會長、理事 籌設中西部夏令營基金會並擔任理事長

籌設陳文成敎授紀念基金金,主編〈陳文成敎授紀念專集> 起草全美台灣同鄉會組織章程

參與籌組南加州聖東台灣同鄕會,並擔任首屆理事 全美台灣同鄕會顧問 世界台灣同鄕會顧問

 

Posted in 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