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 台灣新思維/洪哲勝/1995/05/Politics/政治

台灣新思維

作者:洪哲勝

168_台灣新思維二十年(19674987)的全力投人台灣民主運動,使我不能不在一段不算短間内收飲安靜下來,照顧自己衰疲不堪的家庭經濟。去年九月,我興奮地注視著台灣人四百年來第一遭的民選總統之序幕的揭開,卻看到中共蠻橫地對台灣的民主造醮文攻武嚇,也看到台灣人爲著根本不再存在的「統獨」之爭打得頭破血流。我不得不在百忙中拿出塵封已久的筆桿,再一次撰文發表針對特定時事的心•聲,希望能給台灣人釐清一些已被混淆的觀念,也打擊一下中共侵台的野心。

一直到民選總統落幕的半年間,不少好人、壞人跳上政治舞台盡情地爲咱們表演。心靈屢被觸動的我,就用全副的感情,運作最佳美的構思,把理性訴之於文字。就這樣子,四十幾篇短文誕生了,並且在《自由時報》美東版 洛杉磯的《新亞週報〉以及在國際網路上的《新亞電子新聞網》(http://www.newasian.com)分享給舊雨新知,引起不小的迴響。

有關中國的批判,我收集在《中國面面觀》篇中。爲了給正來訪美的江澤民以及和他一樣想法的人們上一節歷史課,我在《假如日本打勝第二次世界大戰〉一文中,點破中國人史觀的離奇脱線。當中共一再用文字批駁《中國威脅論」時,我告訴他們〈用行動才能驳倒「中國烕脅論」》。見到中共另立班禪的轉世靈童時,我用{無神論政府與西藏靈童的聯想》指出其荒謬,並提供中共使中國進入文明之世界村的辦法。在中共對手無寸鐵的魏京生下手時,我寫《中國的良心又一次被抓》,給它留下一個黑紀錄。最後,我以《又見魏京生的十四年》的一首短詩,設身處地地表達一個香港人對於回歸祖國的無奈,「天南地北去找遍史書,唉/這樣的祖國只有一個」,並祝福台灣人「走啊,走啊,走得遠遠的,願/這樣的回歸只有—個」。

有關兩岸關係的思考,我收集在《台灣與中國〉篇中。我聽説汪道涵向台灣人表示《一個中國,兩個定義》,便質問他,當中共説要「尊重」台灣人民時,是否這個「尊重」也有異於台灣人之理解的另一個定義。看到加拿大政府及人民和平坦然地面對魁北克人民要求獨立的公民投票(自決)時,我告訴用飛彈恐嚇台灣人的中共:《這場文明大戲,中共應學點什麼?》台灣和中國的鉅大差異(光看國民所得吧,$12,000比$500 ,夠大吧)使得統一根本不可能加以考慮,我用《台灣人有洗澡的習慣一一連戰的老爸如此這般地敬告中國人>—文,來點出二二八事件的根本原因之一,兩岸差距的過大。我並用《對中國人民,我從未絕望》來回答艾華針對此上文的反應,《不必絕望得太早》。我更進一步以 <祖國派的擔心〉點出當年咱們父祖輩對此早有擔心,只因戒心不夠,才會受到二二八大屠殺的歷史性的懲罰。

有關中共的導彈試射及實彈演習的反應,我收集在《中共的搞蛋〉篇中。我和黃再添在《手牵手,抗議中共》一文中,呼籲台灣全民團結對抗中共。(我們對中國政府的嚴正聲明》是我爲一九九五年九月十八日台灣人向紐約中國總領事館示烕所起的文稿。當我看到台灣人在中共飛彈烕脅下,還熱心地籌款救濟中國雲南震災區的災民時,我建議台灣人《愛心買飛彈》,別讓中共省下救災的錢,用來製造飛彈打咱們。在台灣人的全球網絡上看到有人要組台灣義勇軍回台對抗中共侵略時,我建議他們用中國十二德人民耳熟能詳的{義勇軍進行曲》當軍歌,讓中國人民認識到,今日的中共正如當年的日帝,是人民要對抗的侵略者。當台灣的軍方第一次公開地指出若中共打到台灣,台灣一定要對之加以反制時,我無奈地自語,《但願台灣的飛彈不要炸到…》,輕輕地諷刺一下王建煊有關中共的飛彈不長眼睛,也會打到反台獨之人的説法。當我聽到民進黨人要坐船去中共試射區的海域時,我建議中共不要做當代徵人頭的生番去製造一些《眞吳鳳》。《紐約台灣同鄉會給中國總領事館的抗議書〉是我爲一九九五年三月八日台灣同鄉會爲抗議中共對台文攻武嚇舉辦示威活動所起的文稿。至於〈向中共飛行員買戰機〉的構想,初看起來或許會覺得幼稚可笑,但是再三細思,卻會發現它竞然是一個已經證明有效的辦法。只要一架戰機飛來台灣,中共就少一架,咱們就多一架,而咱們把買機錢用來支援中國的民主運動,一方面幫助中國人民,另一方面也解決台、中兩國之間的老難題。

有關對於新黨的觀察,我收集在《新黨知多少》篇中。在《誰説台灣找不到吳三桂?〉一文中,我指出某個新黨人士以「預測j的方式向中共「獻策」,要求中共對台動武。中共對台文攻武嚇,這些吳三桂們的再三「懇求」,恐怕是難逃责任的。當我在紐約的「全民開講」中聽到新黨支持者熱烈地爲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人的「攻台」説加以呼應鼓掌時,我不禁自問:《我該責駡叫他們「豬仔」的高雄人嗎?〉不過,當新黨在一份白皮書中指出他們尊重「台灣絕大多數民意」時,我給以適時的鼓勵,並期待它成爲一個《成熟的新黨》。

有關大和解的看法,我收集在{我要大和解》篇中。我先《亂彈台灣政情》,把大和解的基礎點出:在中共的眼中,台灣三大黨其實都是台獨,因爲沒有一個黨認爲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我建議民進黨和新黨喝咖啡時,要先對易於取得共識的議題進行跨黨派的會談,發表共同的主張,把這些務實而且有意義的做法當作《大和解時代的開場白》。我並進而建議《改造分類械鬥的議場文化>,「給從政黨員多一些自主」,使人民選出的代議士,能夠超越黨派的利益,眞誠地爲人民服務。當我看到民進黨爲了使施明德當選立法院院長而以開除黨籍作威脅、規定其從政黨員非法亮票時,我痛責他們《亮票失格》。最後,我並以《二二八不再》,點出「不再」的意義,不是本省人「不再」和外省人對抗,而是已經融爲一體的台胞(或「呆胞」)「不再j給新的外省人(中共)蹂蹦!

有關各组總統候選人的表現,我收集在 <看總統選舉》篇中。首先,我在《林洋港與誠信問題》中,批評他的誠信要求是小節。其次,當郝柏村違背他的誠信原則(他説過他不選總統、副總統)而參選時,我肯定他們的超脱。看到阿港伯亂點鴛鴦譜地尋尋見覓他的副手時,我寫《阿港伯糟透》吃他豆腐。我並在《林郝配如何使自己配?》一文中,叫林洋港學會直起腰桿向中共説No!並叫郝柏村學會放下一己的喜好,向人民説Yes!至於林洋港在中共文攻武嚇下指出,只有選他,中共才不會打台灣時,我深表同意,因爲曰本帝國也不會對聽命行事的汪精衛文攻武嚇,只不知台灣人民會《給他機會當汪精衛嗎?》

對於李登輝,我有貶有褒。在《李登輝•白雅燦•蔣孝勇》一文中,我批評李登輝老伙仔人講囝仔話,要台灣婦女不要去聽、不要去看某些駕他的傳播媒介。但是我肯定他的做法,因爲至少他沒有像蔣經國那樣把問他二十九條問題的白雅燦問出一個無期徒刑。在《把三民主義這個羊頭甩掉吧丨》一文中,我褒獎了他順利轉化外來政權爲本土政權的苦勞。但也指出他是什麼三民主義的信徒的説辭只是一席白賊話。在《我爲什麼不支持李登輝》 一文中,我在適當地評估李登輝的同時,從「遠見」、「貢獻」、「立場」、「號召」,及「包被」五個面向,説明李登輝只能考及格,而彭明敏卻可以得優等獎。在《誰才是台灣諾貝爾和平獎的人選?》一文中,我指出民主運動之收割者的李登輝其實乃是民主運動的陌生人,如果他也要列名,他應該排在彭明敏、李敖、施明德和許信良之後。我接著在《郝柏村與和平獎》一文中指出,郝柏村自認他比李登輝更有貢獻,乃是馬不知臉長。

在中共的文攻麟之下,我建議台灣人《不能心存僥偉選總統》,一定要選主張並能夠「不求戰而備戰」的人。在「海外僑胞看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的辯論會中,發生了—次語言風波:這是總統選舉的一個小小插曲,我趁機點出《報導不公一例證》期待無冕王們反省、改進!《總統選舉的幾點感想》則給整個過程及結果作出我個人的評詁,我認爲好得很!

闞於台灣前途的思考,我收集在《台灣新思維》篇中。台灣人曾經面對過至少二大問題:(一)撤脱外來政權統治的問題;(二)追求台灣政治民主化的問題;以及(三)防止中共侵略的問題。台灣人用「獨立運動」的形式從事民主運動,已經初步解決了頭兩個問題。然而,不少台灣人仍然沈浸在舊的思維框框之中。因此,我大呼《台灣已經獨立了至少四十五年》。我並在看來紛亂無比的「全民開講」中,點出《三黨共識_一民主自決》。同時要求大家《以民主決策取代統獨之爭〉。當台灣的民主機構一旦建立起來,人民不是可以理性地而且和平地,用合法的方式來對談,決定是否要和中國統一嗎?當看到海外臺灣留學生展開全球連線以「和平、民主、衛台灣」爲主題的爲民主守夜時,我指出《捍衛民主台灣》正是《構建台灣全民統一戰線的基礎》,希望分散各地而且主張互異的台灣人能夠利用中共给咱們的這一次良機把自己組織起來。

最後,我以〈台灣人的新思維〉來把這六個月來的點點滴滴作一個總結,向面對新形勢的、「用自己的勇氣、毅力、以及智慧剛剛把四百年來的第一次民選總統劃上優美之休止符的台灣人」喊話:「讓咱們運用新思維來走向海闊天空的未來吧。」

這裡的每一個句子,都含有我最豐富的感情以及最深刻的愛心。而且我相信聯繫它們的乃是非常嚴謹的邏輯。最重要的乃是,正如不少讀者私下告訴我的,這裡寫的正是多數台灣人的心聲。

我要感謝{自由時報> 美東版的柯哲洋社長及陳國坤總編輯,以及爲编排本書費盡心血的黃樹人夫婦。我要感謝所有贊助本書出版的善士。我當然還要感謝跟隨我受苦受難三十年以上的愛妻蔡芳枝。當我在撰寫這些文章時,我往往看到她在庭院裡一鏟—鐘地辛苦姓雪!

(―九九六年三月三十一曰於紐約)

 

Posted in 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