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 台美人的榮耀(Pride of Taiwanese American) : 10, 親炙典範~談我所接觸到的李遠哲院長/蔣理容/2015/05

台美人的榮耀(Pride of Taiwanese American) : 10, 親炙典範~談我所接觸到的李遠哲院長

作者 蔣理容

248_台美人的榮耀(Pride of Taiwanese American)10 親炙典範~談我所接觸到的李遠哲院長1這是一張17年前(1997年)的照片。當時,擔任立委的陳永興(左一)與中研院李遠哲院長(中)和門諾醫院黃勝雄院長,一起為後山花蓮推動成立一所醫療及觀光大學而攜手合作。沒想到,17年後,他們又為籌辦民報再度合作。圖為當年他們三人在花蓮壽豐鄉勘查學校預定地。(圖:沈聰榮提供)

蔣渭水的《獄中日記》寫道︰「在書中與勝海舟相遇…」勝海舟,明治維新時期的人文大師。渭水先生的日記生動描述出他從書中認識典範人物,以及蒙受啟發的喜悅。其實,在我們當代也處處有典範,只看我們是否有心去體察,身旁可能就有值得尊敬的榜樣。

在陳永興醫師籌創《民報》之初,我參與了五次「發起人會議」,有幸遇見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很高興院長還認得我,還說:「很好,一起來支持民報。」我跟院長,(不,李博士)說:「陳永興醫師說辦民報是他『這輩子要為台灣做的最後一件事』我覺得好悲壯啊,就來貢獻一點力量支持他。」李博士說:「不對不對,我們都還沒有為台灣做過甚麼事,這才是剛剛開始做的『第一件事』!」

聽了這一番話,我受到不小的震撼,這一位有著崇高地位、令人景仰的長者,竟擁有如此真摯熱誠的初發心!

大約十多年前,我曾為音樂教育專題走訪當時的李遠哲院長。院長辦公室簡單得出人意料,除了寬敞、樸素,落落大方,看不到任何名貴擺飾。牆上一幅字畫,怎麼看也不像是名家手筆或古董,下款還題著某某國中的一個看似男生的名字。院長解釋說這幅字畫是來訪的國中生送給他的,我們十分訝異,猜想那必是個數理資優生或者甚麼科學競賽優勝者吧?「不不不,沒甚麼特別,只是他很認真的送給我,我就把它掛起來。」

這是諾貝爾獎光環背後的的李遠哲──寬容厚道,為人設想。

院長最喜愛的運動是打網球,聊到有一年他要赴兒子婚禮,臨出發前打了一場網球,對手是位年輕人,雙方旗鼓相當打得十分盡興。就在勉強救一個球時,院長跌了一跤。直到婚禮現場才知摔得不輕,掛「彩」當主婚人。兒子笑他瘋狂、一把年紀了還不認老。但他想那年輕人一定是覺得:這老頭兒打得不錯,來「調」他一球看看。「而我總不希望讓人失望。」院長如是說。

這又是你不知道的李遠哲──赤子之心,全力以赴。

李博士家族堂兄弟姐妹,論博士頭銜就有「好幾『托拉庫』」,但可貴的並不是學術成就的風光,而是孝悌傳家,和真正可作為社會典範的殷實家風。誠如他的妹妹李季眉博士說:「『畫家李澤藩老師是李院長的爸爸』這句話不盡然正確,應該是『畫家李澤藩老師有個兒子叫李遠哲』!」在家族聚會場合,李博士都是恰如其分的、和樂大家族之中的一個「普通成員」。

訪談的最後,當我們這些孜孜趷趷、辛勤耕耘的基層老師們慨嘆人微言輕,無法改革社會大環境時,院長這樣的期勉:「因為有你們這麼努力的人,所以台灣有希望。」

近距離訪問李前院長,我有非常足夠的理由認為,他「對台灣有愛」,別說外國機構以兩倍、三倍的高薪利誘他不為所動;就算面對那些以小人之心來對他加以抹黑、曲解他人格的險惡政客,他也心平氣和的反應。媒體曾問他遭到「戀棧」、「自肥」的指控時,是否感到委屈,他答道:「我並不以為意。」正直誠懇的言談來自於坦蕩的內心,和無可挑剔的人格素養。

聽到李前院長說出:「重新創辦《民報》,是我們開始要為台灣做的第一件事!」有如深刻的暮鼓晨鐘。台灣自古以來的典範人物就是這樣,以良知、以風骨、以信念,感染並引導著一代又一代的台灣人,發揮純真優良的本質,創建一個更好的、永續的台灣。

【李遠哲小檔案】248_台美人的榮耀(Pride of Taiwanese American)10 親炙典範~談我所接觸到的李遠哲院長2

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1994年元月,回國接受中研院院長之重擔,同時決定放棄美國國籍,全力投入推動國內科研的發展,體現出他誠摯的愛鄉情懷與無私奉獻的品格。2006年10月19日卸任中研院院長。

獲得各國學術團體、大學授予之榮譽博士、榮譽教授、榮譽講座、傑出校友等榮譽名銜數十項。

積極投入社會服務,參與國際學術團體。例如:參與美國聯邦政府、加州州政府之科學諮詢委員會,又如2007年1月,被選任為「日本學士院客員」(對國際學術的發展有特別功勞的外國人研究者,得被選定為日本學士院客員,李遠哲是到目前為止唯一的一位台灣人日本學士院客員);又,2007年10月9日,天主教教宗本篤16世任命李遠哲為「宗座科學院院士」等等。

2008年李遠哲當選「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會長(迄今),他是該理事會成立以來唯一的台灣人會長。ICSU為重要國際非政府組織,被視為是科學界的聯合國。ICSU的任務為動員國際力量,解決全球永續問題。

摘自 民報http://www.peoplenew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