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開創台灣文化的新時代/林衡哲/1995/11/Literature/文學

開創台灣文化的新時代

作者 林衡哲

405_開創台灣文化的新時代

自序

開創台灣文化的新時代

最近李登輝總統在他的新書《經營大台灣》發表會上,主張在台灣建立D中國文化的新中原」,基本上我不同意他的看法,我們永遠不可能成爲中國第二,但是我們可以開創台灣文化的新時代,讓台灣文化成爲亞洲的主流文化之一,與日本文化、韓國文化及中國文化並駕齊 驅,西方的維也納與巴黎都曾經是西方文化的重鎭,我也期待在陳水扁與陳師孟主政下,台灣的台北在不久的將來也能成爲東方文化的重鎭。台灣文化必須徹底切除中國文化中的皇帝思想、專制獨裁、貪汚腐化,以及魯迅所謂「吃人的禮敎」的部分,並開創充滿人文精神的現代化、理性化、自由化的新台灣文化,台灣才能走出中國文化的陰影,邁向二十一世紀的新台灣。過去十年來我在海外創刊第一流水準的「台灣文庫」,讓海外台灣人自豪的「台灣文化之夜」以及國際水準的「台灣名家演奏系列」,主要是見證台灣人已經有了第一流的台灣文化,並以自己的文化傳統自豪。當林昭亮世界首演蕭泰然的小提琴協奏曲時,也讓國際人士肯定台 灣人業已產生了國際水準的第一流演奏家與作曲家,如果我像新黨與中國國民黨一樣一切以中國爲榮,而以「中國文庫」、「中國文化之夜」、「中國名家演奏系列」爲名,那麼大家將誤以爲是中國大陸的中國人有第一流的優秀文化,而不是我們台灣人,二十一世紀應該是台灣人以台灣爲榮的時代。二十世紀是台灣人開創物質文明的時代,也就是創造「經濟奇蹟」與「政治奇蹟」的時代;二十一世紀是台灣人開創精神文明的時代,也就是創造「文化奇蹟」的時代。爲達此目標,我期待台灣的文化界及知識分子,能夠超越黨派,大家合力去創辦國際水準的第一流的台灣文化大學,成爲推動台灣文藝復興運動的中心,以及文化掛帥的客觀公正的屬於 全體台灣人民的台灣人底紐約時報,以介紹台灣文化、台灣文學、台灣音樂、台灣美術、台灣電影等爲主的第一流文藝雜誌,更重要的是要逼迫國民黨全面開放電視與電台,讓台灣成爲眞正的自由台灣,那時一個百花齊放的台灣文化黃金時代,可能就會降臨。我出版這部《開創台灣文化的新時代》的最大期待,便是希望能夠早日催生「台灣文化新時代」的來臨。

 

作者簡介

405_開創台灣文化的新時代_作者林衡哲林衡哲,本名林哲雄,台灣宜蘭人,1967年台大醫科畢業,1968年旅美,現任南加州Universal Care公 小兒科主治醫師,曾任南加州台灣人聯合基金會會長, 台灣出版社主編。

林衡哲的本行雖是醫生,但二十多年來最重要的工作,便足介紹好書與給島內外讀者。新潮文庫時代足介紹世界名著給島内讀者,那時他編譯出《羅素傅》、《羅素回憶集》、《廿世紀代表性人物》等書; 1983年他削辦台 餺文庳則是介紹台灣名著給海內外讀者,並著有《雕出台灣文化之夢》。

他是海外台灣人中最努力在推動台灣文化運動者之一,爲此他曾先後催生「台灣文學硏究會」、「台灣文化之夜」、「台灣名家演奏系列」等,並三次帶領台灣文化巡迥演講團到全美各地舉行台灣文化講座。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