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郭雨新紀念文集/郭會娜,林衡哲/1988/09/傳記

郭雨新紀念文集

編者 郭惠娜 林衡哲

404_郭雨新紀念文集台灣民主傳教士

郭雨新是台灣民主運動史上不朽的老兵,終其一生所扮演的是為民請命的角色,他的名字將與「自由民主」永遠結 合在一起。郭雨新是戰後黨外重要的傳薪者,也是當年省議 會五虎將之一,在廿五年省議員任内,他為台灣人爭取了極多實際權益,使他赢得了「台灣民意領航者」的地位,他為黨外開創了選舉不必花錢的傳統,建立民主開放式的領導方式,並首開黨外著書立説的先河。晚年他把民主運動的香火 帶到海外來,成為海外第一位「民主傳教士」。他生平最大理想,便是組織反對黨,讓台灣早日走上現代化民主國家之林。此書正是瞭解郭雨新生平事蹟的最佳傑作。

郭惠娜 序

我的父親郭雨新先生於一九八五年八月1 一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近郊的一家醫院逝世。我們遵照他的吩咐,將他的遺體歸葬在他所愛的家園–咱的台灣!

在他生前照顧治療他的醫生們,鼓勵、幫忙、照應、支持他的各界朋友;在他身後慰助 他家屬的人;在台灣迎他入鄕幫辦後事的親朋戚友;一向勇敢爲台灣奮鬥打拚同他有相同理 想意念的監內或監外的朋友;不管我們識與不識,對所有這些愛台灣的鄕親朋友,主內的兄弟姊妹,我們由衷的感謝、感激!

同時,有心人士發起捐款,加上奠儀,我們籌備成立基金會,設立一個「郭雨新先生紀念基金」,這是我們在他身後能紀念他,並有機會一年一度爲台灣奮鬥的人呈上敬意。雖然他的心願–40灣人出頭天、台灣成爲眞正的美麗島–還沒有達成,怛我相信,有了這些, 他在天之靈會稍感欣慰的。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