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4. 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聯誼通訊 第八期/北美洲台灣婦女會/1992/12/Magazines/雜誌

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聯誼通訊 第八期

664_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聯誼通訊 第八期-1〜會長的話〜

親愛的姊妹們:

時間過得眞快,七月間組團回台訪問,轉眼又是好幾個月了,這次訪問是咱婦女會第一次嘗試利用姊妹們暑假返台探親之便組成訪問團,一星期的時間其實過於傖促,只能走馬看花,無法做較深入的了解與探討,確實有點可惜。但是這一星期的團體活動,比起單純的回台探親,相信有意義得多了,尤其是二十七年來第一次取得簽證踏入國門的Alice Chen更是收穫不少,感觸良多。

我們這次訪問的主要對象爲婦女團體,在几個不同的婦女組織的簡報當中,我個人認爲比較嚴重的是色情及女工的問題。色情泛濫是長久以來台灣社會腐化及人心腐化所產生的現象,大家只注重金錢名利,忽視了仁義道德,致使人民爲了賺錢不擇手段;根據報導,目前大學生從事色情行業者日增,當然部份責任得歸咎於喜歡涉足歡樂場所的男性。女工方面則爲同工不同酬,升遷機會不公,以及性騷擾事端,受害者爲了保有工作而敢怒不敢言,因爲只要向外宣揚,不是被譏笑就是可能被解僱,況且也没有眞正的機構接受申訴主持公道。

這三星期中我幾乎跑遍了台灣南與北,可惜没機會到台灣的東部。北至宜蘭,南至恆春,所經之處除了比較鄉下的村莊仍能稍微保持鄉村的風貌外,其餘的地方幾乎都是又亂又擠,我在台北時住在新店親戚家,房子是在一個新社區,設備都很現代化,而且地下室有車庫,但是可惜的是出入的道路爲小巷子,白天更擺攤成爲菜市場,巷子只能容納一輛車子行駛,每遇對面來車,其中一輛就得找地方讓路很是不便,此種現象台北也到處可見,大家卻習以爲常,見怪不怪。

感謝陳秀惠國代的安排,讓我們除了訪問之外,也有機會遊覽新店文山區的茗華園,品嚐台北的好茶,同時也旅遊宜蘭的冬山河及草嶺古道,並參觀宜蘭台灣文化中心。遊覽草嶺古道時正値台灣的七月天,艷陽高照,風靜日烈,晒得大家好比掉到水裡一樣,全身濕透。原以爲古道像美國公園裡的Trail—樣,平地上走它一、二小時來回,没想到卻是由山的這一邊爬到山的那一邊,足足爬了四小時,翻越了一座山。娘子軍個個氣喘如牛,所幸大家耐力都不錯,没有半途休克,否則連要救護車上山都非常困難哩!

婦女會成立五年來,咱有三個較大的計劃,如台灣人月曆、婦女信箱及”The Unknown Taiwan”。月曆已出版,目前銷路很好,存貨不多,欲購從速。”The Unknown Taiwan”是一本以英文介紹台灣的歷史文化、經濟、政治、地理的好書,我 們仍有存貨。希望大家能以我們的成品爲傲,並介紹給自己的第二代和外籍朋友。婦女信箱已成立近兩年,得感謝阿香的認眞負責,及不厭其煩的催稿,使信箱稿源不斷,也多虧阿香幽黙生動的文筆,吸引了衆多的讀者,才能在公論報及自立晚報擁有固定的園地。敬請能書能寫的姐妹朋友儘量參與和支持。

今年年會時我曾提出將於暑假及年底組團返台訪問及助選,暑假的訪問已結束,大部份的團員都很滿意也覺得很有意義。年底的助選團,於十二月初成行,我因工作的關係無法如願,特請前會長吳秀惠帶隊,聯合人權會,展開助選工作,雖然我們知道能做的有限,總是盡心盡力做多少算多少,這也是我一向的原則,凡是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多少總會有所幫助。美國大選剛結束,多位女性參議員當選,反觀台灣女性參政的比率仍低,因此我們希望能對女性參選者多予幫忙與支持。

暑假我返台時,未取得簽證,以自力救濟的方式進入台灣,十月中再申請,經過一個多星期向台灣請示後,發給我六個月內有效,停留三個月的單次簽證,雖然黑名單已大幅度削減,只剩一二人不准回台,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張燦鍙博士也已保釋出獄,但是黑牢中仍有政治犯未釋放(人權會曾於公論報公布政治犯名單),我們的簽證也還未全部開放。我們所期待的是每一個台灣人都能自由出入自己的故鄉,做一個有尊嚴的台灣人,使台灣早日成為一個有公平、有人權、有正義、和平、民主、自由、新而獨立的國家。

明年度(1993)的年會,由於咱克里夫蘭城姊妹的好意,我們接受邀請,訂於明年四月廿三日到廿五日在當地舉行。克里夫蘭是Ohio州之重要大城,富有文化藝術氣息,相信地主會員提供的”克里夫蘭簡介”能夠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瞭解。年會主題是”婦女與政治”,課程與節目也已排定,包括有演講、講座、觀光、交誼及演奏會,相當豐富與精釆,希望姊妹們儘早計劃,踴躍報名參加。

最後借此通訊祝賀Bostonff成立婦女會分會,同時也預祝各位

聖誕快樂

新年萬事如意平安

會長方惠音敬上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

664_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聯誼通訊 第八期-2

 

Posted in 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