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4. 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2005會訊/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2005/07/Magazines/雜誌

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2005會訊

734_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2005會訊【會長的話】

敬愛的北美客協會員:

大家好。我想利用這會訊發行的機會和各位分享一些看法。各位可能同意,也可能不同意,但希望各位把您的想法寄給我,中英文皆可,我將把各位的高見在下期會訊刊登。

(1) 2004年的台灣總統大選是台灣發展史上非常重要的轉捩點,陳水扁總統的險勝,不代表他個人的成功,它是台灣人民主體意識已然形成的結果,這讓中國感到非常意外與不安,因而不顧世界輿論的反對,於2005年三月十四日急速通過所謂的反分裂法,恫嚇台灣人民,企圖將攻打台灣合法化,引起全球台灣人,不分海內外,於三二六同步遊行抗議,統派憂心如焚,加上連宋敗選不干,無視台灣人民感受,相續選在這個時候訪問中國,連宋的朝貢之行,雖然可能幫了中國,但也因而讓台灣人民徹底認清他們親中反台的面目,因為台灣人民主體意識已然形成,連宋中國之行及其在中國的言行當然不受台灣人民的認同,這也表現在五月的任務型國代選舉,天佑台灣,開會結果,國民大會終結,公投入憲,還權於民。

(2) 公投入憲是台灣民主化到目前為止最重要的成就,莫說國民黨時期,就在民進黨執政三年後的2003年,公投這個在民主國家認為天經地義的事,在當時的台灣是連立法院立法都近乎不可能的事。中國害怕台灣人民由公投走向獨立,以從所未有的強烈手段透過外國,尤其是美日兩國,對台灣施壓恫嚇,揚言只要台灣公投立法,就不惜出兵攻台,國親兩黨和統派媒體也公開呼應,喧嚷炒作,恫嚇台灣人民,反對公投立法,美國更對中國的威脅信以為真,深怕此時在台海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不顧民主原則,公然反對台灣任何公投議題,對台灣政府施加前所未有的壓力。天佑台灣,台灣人民沒有因而氣餒,反而因為這些不合理的壓力,發聲怒吼,對選民頃向嗅覺敏銳的陳水扁總統適時表態,以強硬的姿態回應美國的反對公投,表明如果立法院不公投立法,行政院亦將以“行政命令辦公投“民調支持公投的民意更高不可抑,一向視公投為洪水猛獸的國親陣營,終於不得不在民意的壓力下轉向支持,通過公投法。也因此,才有今年六月七日任務型國代複決通過公投入憲的成果。

教育是一個群體一個社會之所以如此的最重要因素,華人學校教育最大的缺點是它基本上是由上而下為執政者需要而設的,強調的是“忠君愛國”和“華夏一統”思想的灌輸,這也說明為什麼台灣人民明明生活在自由民主的社會,卻有好多人想和中國統一;中國百姓明明生活在專制政權,一方面想盡辦法出國,偷渡到台灣,但卻又贊成中國佔領台灣的荒謬行爲,他們不想,如果沒有台灣,當年逃避共產黨,他們要往那裡躲;今天,如果台灣不是一個與中國分離的主權國家,他們的親友又那能到台灣,呼吸自由民主的新鮮空氣,這些矛盾的荒謬行爲全是華人學校教育的毒!

台海兩岸的現狀很清楚:一邊一國,互不隸屬,否則美國憑什麼要中國不能動武,賣武器協防台灣?既使中國不斷的打壓,世界上還是有二三十個國家和台灣有正式邦交,而且誰都不能不承認一個鐵的事實:台灣有自己的土地,自己的人民,自己的軍隊,和自己的中央政府,維護台灣獨立現狀是台灣不分族群,所有兩千三百萬人共有的責任。

我一直欽佩英國人和西班牙人的聰明和遠見,他們為他們的子孫後代在世界各地建立了許多國家,我真希望世界各地的華人,早日覺醒,開始領悟:為後代子孫生存發展,多建立幾個華人國家的好處和重要。

(4) 很多人批評過去國民黨當權時,有人攀權附會,賺取好處。現在民進黨執政,不論你是否有過汗馬功勞,在位者是你的親人或朋友,你可以給他批評和鼓勵,但是既使沒飯吃,請你也不要希望他給你什麼方便和幫忙,否則台灣和過去有什麼區別?一個社會之所以清明進步,因為它有清明進步的人民。

(5) 早年,我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事業和家庭上,參與社團,回饋社會是近幾年的事,我參與的社團包括本地居民的社團,也包括以台灣僑民為主的社團,雖然我不會說Holo,但以台灣僑民為主的社團裡,我參加客家社團,也參加以Holo為主的社團,只要這些社團關心愛護台灣,我都樂意參加,他們也都歡迎我,甚至要我為他們服務,這些社團都由台灣僑民自動自發的組成,所有經費悉由參與者支持,社團負責人全屬義工,出錢出力,利用業餘舉辦各種活動,除聯證外,也常舉辦愛台護台的示威和遊行。以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為例,自1970年在賓州成立以來,每年分別由美東五個區域的台灣同鄕會輪流主辦,連續三十六年,不曾間斷,夏令會提供的節目除醫藥,健康,藝術,文化,投資理財,親子關係,婚姻與家庭,子女教育,和職業水準的音樂晚會外,更邀請國內外包括台灣學界與政界的知名人士做專題報告,來往旅費和開會期間的費用全由鄕親自力支付,偶而有些受邀者以為夏令會接受補助,經費無慮,要求過份,夏令會也常被迫割愛。

海外鄕親,多數是出國留學,學成後留在國外成家就業,貢獻僑居地,稅也全部繳給僑居地的政府,沒有給台灣政府繳過一毛錢,在僑居地舉辦支持台灣的活動,只是我們對台灣的一點回饋。

(6) 說到這裡,讓我們談談北美客協,這得從台灣客協(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說起,台灣客協於1990年12月1日成立,推動“新客家人運動”與“做台灣的主人”等運動,掀起客家台灣人意識覺醒,並參加其他台灣人社會運動,為客家台灣人爭取權益,引起海外客家鄕親共鳴。因而於1991年7月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時成立籌備會,並於台灣客協成立週年的前一個月,1991年11月1日正式成立獨立的北美客協。會員採精英制,基本創會會員四十八人,每人繳入會費200元,做為北美客協的運作基金。本會創會時即以結合北美台灣客家人,協助台灣的客家人運動,爭取客家權益,延續客家語言,文化,推展公共事務,及為臺灣前途努力爲宗旨。至今未改,先後入會者共八十四人,包括大部分的北美客家社團領袖,到目前爲止,2005年繳會費的有五十一人。我要特別向他們致謝,從這五十一人的會費裡,其中二十人,幾佔百分之四十的會費,我們用來支持一年一度的客家文化獎,其餘的,以今年為例,我們用來參與台美人社團,為支持台灣,共同主辦326台美人華府抗議中國“反分裂法”租借場地召開記者會,登報聲明抗議,製作布條標語,發動“拒往中國旅遊,拒買中國貨品”運動,以及印製寄發會訊之用。我想各位看得出,客協實在需要大家的支持。它已經是台美人公認最為臺灣前途努力,最為台灣權益發聲的全國性客家社團,它代表我們客家人在台灣民主和建國的過程中沒有缺席,台灣需要客協,我們需要客協。

過去會訊的文章以漢文為主,2003年因為網路論壇,開始登錄英文,台灣已經推行多語文化,本期會訊用漢英雙語,相信會員都能支持接受。

最後,請大家和我一起歡迎我們的新會員:李武達博士和涂國雄先生。他們的簡介在第二六頁,歡迎他們參加我們的行列,共同為客家努力,為台灣打拼,更希望大 家利用封底的入會申請表,幫忙吸收新會員,讓北美客協繼續成長壯大,謝謝。

 

Posted in 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