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2.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總會及南加州分會年刊 2000 / NATMA /2000/06/Magazines/雜誌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總會及南加州分會年刊 2000
842_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總會及南加州分會年刊 2000 - 0001

總會會長報告

林榮松

二年前,當我代表美國西部地區競選全國總會會長時,提出競選政見,包括建立NATMA的資料庫,鼓勵會友接受網頁資訊的來臨,舉辦大型的年會及會後旅遊,吸收第二代台美醫師入會,增加台美兩地及與其他醫學團體的交流等等。雖然沒有像新任台灣總統阿扁先生上任前,就面臨很多“政見兑現”的壓力,但確在人力、物力及制度仍未理想化的情沉下,做起來還是相當地吃力。

今年一月一日任職務前早就請人重新整理NATMA的網站,將大的活動計劃放在裡面,也發了E-mail給有電子信箱的會員。我發現NATMA會員使用網路的情形還不大普遍,但仍收到了幾封回信,令我很欣慰。年輕一代的醫師因訓練、開業等等因素,住址常常換,以E-mail及Website來連繫,是最有效,最經濟的方法。

協會是因服務會員而存在,如果沒有完整的會員資料庫,一切計劃都是事倍功半。從去年的Cleveland年會,就開始著手會員名册的整理,經由各分會的協助及回函的修正,同時發行的新版名册,雖仍不理想,卻已是花費無數小時後的成品。

今年的年會在總會所在地的洛杉磯舉行,拜南加州分會的大力支持,可能是歷年來人氣最旺的年會。節目經過精心設計,CME Program主講者除了頂尖的台美醫師外,還特別邀請David Ho來共襄盛舉,為了節目的多元化,還增加了人文講座及台美兩地開業座談會。會後還有半天的短程旅遊及三天兩夜的長途旅遊,這些措施都是希望能提高會員對NATMA的參與感及向心力。

NATMA仍延續上任游會長的一些計劃,並請專人負責,讓美國醫學生有機會回台學習台灣特有的疾病,也讓有意回台服務的會員,與台灣保持通暢的管道。目前較主要的工作重點是協助台灣推動加入 WHO的運動。今年因有Congressman Sherrod Brown竣而不捨的大力提案支持,本來以為情勢大好,如果美國行政部門有意配合國會的決議,在WHO大會上投下贊成的一票,NATMA計劃全力配合,在五月初組團去Geneva。结果發現Bill Clinton沒有繁忙的意願,一切計劃只好打住。5月下旬利用組團回台祝賀台灣新總統就職的機會,與醫界聯盟、衛生署、外交部及總統府交換意見及建立管道,相信2001年會是很熱鬧的場面。有意在明年5月一起前往瑞士造勢的會員,請注意情勢的發展及將明年5月初的時間空下來。WHO的推展工作繼續委託游前會長來規劃。

MATMA雖然不是政治團體,但過去幾年在推動故鄉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曾扮演積極的角色。如今台灣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大多數的人都很欣慰。數位 NATMA總會會長組團回台祝賀,並參加就職大典,以後與台灣國府的連絡可能更加方便。但或許此時該重新思考NATMA今後的何去何從,是否應將較多的精力花費在會員的身上,也给第二代台美醫師提供更多的服務。

接下會長半年期間,有十位會員繳交五百元,加入永久會員的行列,給工作人員很大的鼓勵。我在此要特別感謝Cleveland分會的會長林毅夫醫師,在分會的會費催繳,會員名單的修正,分會的活動報告,以及年會的參與都做得盡善盡美,令我相當感動,特在此與大家共勉之。

有幾位會員因會後旅遊的車位有限,而無法同行,在此特表歉意。明年的年會在Las Vegas舉行,會後的國家公園旅遊是重點之一,請大家儘早報名,以免向隅。

842_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總會及南加州分會年刊 2000 - 0002

Posted in 2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