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窮人做的旅行 / 林洪謙

窮人做的旅行

作者:林洪謙

“窮人做的旅行”是日語”貧乏旅行”的意譯.在此指我這再幾個月就滿八十的老人仍在做的自助旅行。

我認為旅行的方式大致可分為三種:1.參加旅行團 2.搭遊輪的 cruise 3.自助旅行。在美加的台灣人都多多少少做過自助旅行,自己開車到美加的不同景點或是在台灣時靠火車、巴士。但我想大部份的國外旅行則為參加旅行團的巴士 旅行,只要付錢一切包辦。有些人偏好遊輪, 不必搬行李, 每天有山珍海味, 晚上有表演 show, 又可聚會”開講”, 對開同學會很合適。

我沒甚麼嗜好, 只愛趴趴走, 看不同的風土人情。參加了好幾次旅行團到歐、亞、非、紐西蘭(陪我當時已過九十的家父), 及中南美、也搭遊輪遊阿拉斯加,地中海,通過巴拿馬運河及繞南美洲合恩角 Cape Horn 等。但與很多人不同的是我們仍在做甚麼都要自己來”自討苦吃”的自助旅行。

我們第一次到歐洲是1982年,隨旅行團到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時, 我以為會帶我們去看寫”安妮的日記”的 Anne Frank 所躲藏的地方與博物舘, 不但並沒有,却帶我們去鑚石工廠,我就想這裏以後要自己來。到比薩斜塔時只停45分, 我們跟著三個小孩跑上塔頂, 下來照個像, 巴士就要開了, 沒有時間在附近遊蕩。隨團到幾個大都市如倫敦、巴黎等,都只是半天的 City Tour 讓你嘗個味道而已。如在倫敦的西敏寺 Westminster Abbey (英國皇室的教會, William the conqueror 1066 年後的所有戴冠式的所在地, 英國史上衆多名人永眠之處, Princess Diana 的葬禮處), 只走馬看花,連大英博物館也沒去。到巴黎羅浮宮 Louvre時,馬上被帶去看 Mona Lisa, 45分後在外面集合。其實,到德國我想去前西德的首都波昂Bonn看貝多芬 Ludvig van Beethoven 出生又住到22歲的家及其博物館,到北歐想去看以寫”醜小鴨”、”國王的新衣”、及”美人魚”而著名的安徒生 Hans Christian Anderson 故居與博物館。但這些景點都不在我所知道的旅行團的行程中。所以參加旅行團雖然一切都安排好,所住的旅舘也因團體打折而較便宜, 但不能選擇要去的城市、所住的日數、要看的景點、及停留的時間等。搭遊輪在所停港口所做的 Tour 比通常旅行團的 Tour 更有限。

我偏偏在博物館或藝術館喜歡待多久就多久,因此覺得有些地方非自己走不行。我的自助旅行除在美、加開車看了許多國家公園之外 (美國沒有開車過去的州只有 North Dakota), Hawaii 四大島與 Alaska 則飛去再租車, 又去了我認為較安全又公共交通工具較方便的國家: 如日本、荷蘭、比利時、瑞士、德國、意大利、希臘、澳洲、紐西蘭、丹麥、挪威、瑞典、芬蘭、英國、愛爾蘭、西班牙、法國、奧國與波蘭等。葡萄牙與土耳其也 在參加旅行團的前後在其首都及附近做短暫的自助旅行。

自助旅行可讓你做暫時性的當地人Temporary Local 般的旅行。因為是自己走, 我們才能在巴黎、羅馬、倫敦、與巴薩隆納 Barcelona 等各待一星期,也因此才能爬到裏面為一博物館的巴黎凱旋門及艾菲爾塔Eiffel Tower上, 世界第一與第二大教堂的梵諦崗的聖彼得大聖堂 St. Peter’s Basilica, 與倫敦聖保羅大聖堂 St. Paul’s Cathedral 的圎頂外脁望, 也能在梵諦崗宮殿及羅浮宮大美術博物館等看一整天,在大英博物館、西敏寺、柏林的Pergamonmuseum、有世界第一繪畫舘之稱的馬德里 Madrid的Pedro 美術館待半天。在巴蕯隆納,我們看了許多著名建築家高迪Gaudi所設計的建築物, 包括排隊進去參觀從1882年就開工而仍沒蓋好的Temple de la Sagrada Familia 聖堂(此堂2000年 cruise 的 tour 帶來這裏,但只在外面講解而沒進去)及山 Casa Mila, 海 Casa Batllo 等,也到米蘭的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教會餐廳看擧世聞名的達文西所畫的”最後的晚餐”。要看這畫, 在十幾年前須電話預約,每15分進去25人,現在大概用網路訂約即可。在挪威我們所謂四大峽湾都去過, 包括健行去 Preikestolen。通常旅遊團只帶去二、三個峽灣。2001年繞柏林圍牆時, 還看到上面所寫的一台一中,台灣獨立成功,阿扁必勝等標語。也從 Brussels搭巴士去滑鐵盧 Waterloo 看拿破崙打了決定性敗戰的古戰場的紀念物:獅子丘 Lion Mound 等。到日本,除看著名的景點外,還爬了富士山到頂點, 到本州與北海道間海底隧道的龍飛海底火車站(海底下100公尺)參觀, 追樱花、楓葉 (哪裡櫻花盛開,楓葉正紅就跑哪裡)。

自助旅行雖有上述的好處但得甚麼都要自己來:

1. 先計劃要去哪裏看甚麼、去多久。

2. 網路買機票。

3. 網路或從參考書上資料訂 Hotel 或民宿 (B&B, Bed and Breakfast)。

4. 買火車票,在歐陸 Eurail Pass 可去廿幾國,有很多選擇如 Flexi Card, Twin Card 較便宜,英國則用 Britrail Pass。日本的JR Pass (Japan Railway Pass), 可搭 Nozomi希望號以外的所有新幹缐(高鐡), 但不能搭Green car(等於商務艙),可買一、二、三星期的連續使用票,也可搭 JR Bus。 這些Pass 都出發前要在美國買。城市內交通有捷運處用捷運最方便, 因也有路缐圖,沒有捷運才用電車Tram 或巴士。

6. 在歐洲用火車旅行有其方便處, 如1843年就開幕的 Coppenhagen 的 Tivoli 遊樂園就在火車站對面, 跨過一條街就到,意大利龐貝 Pompeii 癈墟則在車站旁。又歐洲火車站內有Information Center,(i), 有時市中心也有。日本更不必說, 好多設施都與火車站連接,所有公車也在車站前,車站內有觀光案內所,工作人員應會些英語。

7. 如想到日本看櫻花, 不知何時到哪裡, 可click櫻前缐 (日文, 或許也有中文),或 click SAKURA ZENSEN (英文), 就有日本全國何時何地開始開花,盛開的預測。

8. 導遊的參考書以前用哈佛學生寫的 Let’s Go,這幾年主要用簡潔扼要日文的”地球の歩き方” (地球的走法,英文書名為 Globe Trotter, 以前台灣有其中文翻譯版叫世界逍遙遊, 不知仍有否?) 英文則用 Lonely Planet 與 Rick Steves 所寫的 Guidebook.

如你屬於血拼採購團, 每次旅遊非買大包小包不可, 自助旅行恐怕太不方便。又你如西餐一槪吃不下或每餐非像團體八菜一湯不可,那就不要嘗試自助旅行。要是你想試一試自己走但不太敢冒然全程自己來, 那就試試看參加旅行團但不隨團回來,在最後住的地方多待二三天 (換不換旅社隨你), 你對該地有些熟悉了,可以自己去看沒去的景點或回去想再去詳細看的地方。如你沒搬, 原先住的旅社工作人員也會幫你,但你得預先做此準備(如機票), 並曉得如何到機場 。Good Luck!

我覺得窮人做的旅行—貧乏旅行—在物質上或許貧乏, 但在精神上的感受並不貧乏,而我還想繼續做下去呢.

travel_for_the_poor1

我們在加拿大路易湖Lake Louis划獨木舟canoe
我們在加拿大路易湖Lake Louis划獨木舟canoe
 波蘭Gdansk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1939,9月1日)之地,紀念碑

波蘭Gdansk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1939,9月1日)之地,紀念碑
埋葬鋼琴詩人蕭邦心臟的華沙聖十字架教會內殿的柱子
埋葬鋼琴詩人蕭邦心臟的華沙聖十字架教會內殿的柱子
波蘭科學院前的哥白尼Nicholaus Copernicus(1473-1543)銅像. 他首倡地動說
波蘭科學院前的哥白尼Nicholaus Copernicus(1473-1543)銅像.
他首倡地動說
日本二部新幹缐火車頭相接情形.會分道揚鑣到不同目的地
日本二部新幹缐火車頭相接情形.會分道揚鑣到不同目的地
從仙台,松島海岸(日本三景之一)附近一山崗賞櫻-看櫻花松樹與海景
從仙台,松島海岸(日本三景之一)附近一山崗賞櫻-看櫻花松樹與海景

源自 林洪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