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hong-bi Memorial Fund 聰美姐紀念基會

聰美姊紀基金會的美景

19934月黃聲宏醫師的老爸佇紐約衛鄉教會過身後,阮設立聰美姊紀基金會,目的是繼承聰美一生無私疼故鄉台灣的精神。伊是台南女性,對東京醫學大學畢業,及對京都醫學大學出身的伊藤結婚。二位正牌的醫生夫婦結婚了後,相招去希馬拉雅山頂的國家尼泊爾(Nepal),參加日本海外醫療團,服務散赤人十外冬,完全toé-tioh Albert Schweitzer的腳步。

佇尼泊爾生6個囝以後,因為囡仔的教育,搬轉來日本九州,伊藤先生開始開業做醫生。對彼日開始,聰美姐及先生決定,每月日寄日票3萬圓,用一個假名「井上」,寄互東京台獨聯盟,做發行「台灣青年」的路用。按呢連續十外冬,一直到聰美過身為止攏無停止。聰美給伊的先生講,我護照頂的國籍雖然是日本,但是我的心肝內的國籍是台灣。這種默默無出名,一盡奉獻的台灣女性,變做咱拍拚建國的典範。這就是咱二十幾年來,遵循聰美的腳步,運作基金會的精神及原則。

基金會的主要事工:接辦121993 Nov. -2006 Jan. 的「台文通訊」25-142期); 500「台灣青年」雜誌全部上網,並且出版「台灣青年精選台語翻譯」,包括有關228事件真相的報導

為著繼續推廣台語文,本基金會成立「聰美姊紀念基金會網站」。總共有4大單元:台文通訊,台灣青年,懷念台灣論壇,台語生活座談。歡迎上網參觀,指教。

 新的台灣文化的軟体及核心,在佇「文字」。有「文字」「化」以後,一個社會及民族,才有「文化」。南洋的無文字的民族,一年一年,一百年一千年經過,世間人嘛毋捌因是啥物民族或國家,因為無文字流傳。台灣文化文字化,需要細心培養、灌沃、落實的困難及膨大的工程,著抵抗強勢霸權文化的壓迫的意志及信念。二十外年以來,阮這群同志,攏無喪心失志,顛倒愈拚愈勇,生活愈有意義。

初期的工人除了我,有黃聲宏兄、黃圭如姐、鄭良光兄、賴柏年兄、李政雄兄、黃真救兄、陳雷醫師、蘇正玄兄、黃耀勳兄、蘇芝萌兄、賴芳雄兄。現任的有志工人除了本人以外,賴柏年兄是基金會總幹事、黃宮元兄負責所有電腦及資料編輯、黃耀勳兄是監帳委員。

 阮欲將台灣融合入去東方及西方的世界,將台灣人的地方信仰融合基督教及其他世界的主流宗教,將保守碇化的教條心態及現代開明自由的思想結合,將男人的霸權心態及尊重女性的男女平等的信念結合。阮欲徛佇台灣文化戰場的前線,永無退縮。

 咱經過真長白色恐怖的國民黨統治時代,咱台灣的天已經漸漸光,天公上帝保庇台灣美麗島。

陳柏壽  敬致

http://tbc.chhongbi.org/

Posted in 0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