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osan Presbyterian Church in Orange County 柑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柑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Formosan Presbyterian Church in Orange County

柑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簡史

柑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成立至今已經三十幾年,回顧過去,充滿了上帝的恩典和扶持,感謝主,讚美主。

1976年一群居住在柑縣及其鄰近城市要在洛杉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敬拜的信徒,憑著信心和勇氣,抱著神所託付的異象和使命,開拓了柑縣佈道所。當時租用安那罕聖保羅教會,由許錦銘等多位牧長輪流証道,主日聚會崇拜人數約五十餘人。

1978年元月柑縣教會正式成立堂會,聚會人數增至八十幾人。同年十一月聘請黃武東為組織牧師。黃牧師德高望重,信徒同鄉人人敬愛。在本會一年八個月,領導教會,牧養信徒,奠定堅固的基石。1980年八月聘請葉高芳為本會牧師,在職二年,盡心竭力,貢獻甚大。葉牧師在離職前並為本會覓得新的聚會場所 (安那罕和歸正教會)。

1984年元月蔡一信就任本會主任牧師,經營牧養, 不遺餘力共十四年,教勢大大發展,主日崇拜人數近三百人。蔡牧師於1997年榮譽退休。其間有關懷牧師葉茂生及李漂渙等搭配事奉,為主作工,令人永懷心中。

1991 年本教會所聘任的英語部牧師蔡偉利,於1996年轉任台語部副牧師,他台英中三語皆流暢,在牧會及老中青三代間的溝通極有幫助。1998年10月離開本會轉往加拿大多倫多地區,繼續牧會。

2000年4月得趙清隆就任為本會主任牧師,感謝趙牧師二年八個月竭盡心力來牧養本會,趙牧師2002年底應聘聖荷西教會牧會,繼續為主重用。

2006年四月底得許隼夫就任為本會主任牧師。許牧師多才多藝,具25年豐富的牧會經驗,專長培靈、佈道、靈修和訓練講員。牧會採「系列講道」和加強推行信徒「靈命造就,彰顯基督」。並撰寫「禮拜領導者手冊」,訓練領導與事奉人員。修改禮拜程序,以配合新世紀的挑戰和成長。許牧師於任滿三年後退休。現致力於扶助海外弱小教會的宣道事工。

感謝主,於2012年二月得許明遠來本會擔任主任牧師。許牧師穩重又謙和,願主大大施恩於許牧師的牧會事工上面,讓本會成為榮神益人受主祝福的教會。

本會共有四次沒有駐堂牧師,在聘牧期間,長執會友同心合一,並得數十位牧師協助教會聖工,有陳泗治、劉青眼、許濬明、吳憶清、楊東川、孫武夫、蔡登燦、戴正毅等,保持教勢興旺,信徒得以繼續造就。

教會聖工對於第二代青年的栽培愛護,更是付出心力,三十幾年有不少青年輔導負責教導及培養青年領袖人材。先後來本會輔導的牧師有陳增欽、許維德、唐振基、Donald Moy、蔡偉利、Duane Danboar、Bob Marshall以及 John Toay等,每位輔導和牧師都付上愛心栽培,教導純正的信仰。教會當時的青少年,現在都已成為教會、社會中堅棟樑,結出美善的果實。

1982 年11月本會第二度遷移至安那罕的歸正教會,以後則積極進行建堂事工,得主憐憫於1989年底購得聖殿,遷入花園市之現址教堂。有了自己的教堂事工進行更加順暢,真感謝神賜我們自己的聖殿來敬拜。三十幾年間本會曾分設Irvine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其間也有部分牧長會友因宣教理念不同,按神的美意開拓教會。

本會的特質在於有極佳的兒童主日學,師資優良;聖歌隊人才濟濟,每主日似天使般吟唱讚美。我們的團契三十幾年來慢慢成長茁壯,如今四個團契,在教會肢體之間的交通、分享,有婦女團契、柑恩團契、柑泉團契、柑桔團契。本會從1992年成立成人主日學,內容不斷更新改進,提供會友在靈性裡有系統地研讀聖經,以及落實信仰生活化的專題研討。

本會創立之初的目標,是為了建立第一代移民及留學生基督徒的敬拜中心,透過傳承故鄉文化及社區服務向同鄉傳揚基督博愛與救世的福音;以基督教教育教導第二代子孫有純正信仰及優美品格,得以順利融入美國主流社會。近三十年台美社會變遷極遽,只有懇求上主再次引導,賜給聖靈智慧,使本會能繼續成長茁壯,廣傳福音,願基督耶穌的聖名得榮耀。

(July, 2012)

Source from http://www.fpco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