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History of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America Alumni Association 高雄醫學大學留美校友會的簡介

高雄醫學大學留美校友會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America Alumni Association

 

簡介

1967年,許日章校友與數位留美學長在美國東部成立了高醫留美校友會,當時台灣的政治經濟情況不穩定,優秀的大型醫院不多,正軌的臨床和專科訓練更少,美國卻需要大量的醫護人員,所以全台灣醫學畢業生來美眾多。高醫在第5至10屆有約一半的畢業生來美,為了追求一個將來更好的夢,校友們放下台灣舒適的環境和小小的成就,離鄉背井,來到一個先進又陌生的國家,沒有可靠的經濟和語言能力,更沒有裙帶關係,只能靠著吃苦耐勞,比別人強的成就來求生存,辛勤工作之餘,一旦他鄉遇故知,感情特別好。校友會成立初期,主要是互通鄉音,重溫舊情,另一方面交換經驗,互相提攜,互通醫師訓練或開業工作機會,大家在球場或公園相聚吃便當也是津津有味。經過歷年來各會長理事們的用心經營,寫下完善的組織章程,每年選擇各州輪流舉辦聯誼大會,數十年來每次聚會人數眾多,大家攜家帶眷,敘舊旅遊,還有各班級同窗聚會,熱鬧滾滾。近年電子郵件盛行,大家聯繫更方便了,目前有完整資訊的校友就有600人以上。最令大家感動敬佩的是日章學長,創會至今47年來始終如一為大家服務,他不間斷的收集更新校友資訊,出版通訊錄,給大家搭聯繫橋樑,他的伊媚兒,橫跨天文,地理,政治,娛樂和人生哲學。高醫校友會在眾多熱心校友的領導下,在旅美各大學團體中,算是最活躍,最成功的。

校友分佈於波士頓,紐約,紐澤西,芝加哥,聖路易,舊金山和洛杉磯等大城市,目前以醫科校友最多,牙科和藥科次之,護理校友逐漸增加。醫,牙科校友大多是成功的開業家庭醫師或專科醫師,有一些目前正在醫學院或醫療中心當教授,主管的也都成就裴然,大家耳熟能詳的舊金山加大泌尿科呂福泰,德州心臟科陳珠璜,康乃爾放射治療趙坤山,紐澤西大學放射線李惠仁,爾灣加大內分泌王秉訓,他們除了在著名學府擔任要職,作育英材,常在校友會或當地醫學團體演講,更抽空返回母校和台灣各醫學院校服務。另外在學術研究,藝術創作,政治參與,社會服務,慈善工作的校友也多不勝枚舉,如西北大學教授吳永吉傑出的雕塑,繪畫,義肢設計,簡易導尿管的發明,對南美和非洲地雷受害者的貢獻,張健昌在非洲的史懷哲精神,南加州林榮松的台灣社團服務,北加州陳榮良的社區服務等。藥科校友們在大藥廠,學術機構,甚至自己創業,也有很大的成就,大家都知道的如周廷潮,盧志華,陳德福等,校友們都以他們為榮。

適逢今年母校創校60週年,我們懷古惜今,大半世紀以來,大家有幸也有緣,一起經歷母校草創之期,捱過了異鄉辛苦創業的酸甜苦辣,如今北美校友們已經或準備退休的不在少數,對故鄉和母校還是銘懷於心,透過校友會,大家有機會聽到和看到母校的成長與改變,只是大家腦海裡還是當年學子們響往的高醫,往日的驕傲,不甘願看到母校名氣下滑。北美校友在美國有強大的組織,有能力,有財力的校友眾多,如果董事會能順應潮流,徹底改革,校友們當會全力支持,回饋母校,永續經營,這是我們北美校友們一致的心聲。

高醫留美校友會

留美高醫校友會

作者 陳欽明

一九六〇年代,高醫畢業生開始出籠,當年臺灣缺乏大型教學醫院,加以留美風潮正盛,臺灣的醫學院畢業生開始報考ECFMG(美國在外國招收醫師資格考試),考試及格就可應聘來美國醫院接受醫師訓練。高醫醫科第五屆於一九六四年畢業五十五名,一九六六年後先後來到美國的就有三十五人。校友們來美東大紐約區域最多,其次是美中西部大芝加哥區域,第三是美西加州。來到美國醫院接受訓練。每日接觸到的人都是白人或黑人,東方人臉孔不多,遑論是臺灣人。俗語説人生有三大快樂事,其一是金榜題名日,其二是洞房花燭夜,其三是他鄕遇故知時。工作之餘週末之間盡量找同鄕或同學們聚餐長談,是人之常情,所以在大紐約的高醫校友就常常在紐約中餐館聚餐,尤其是有教授來訪諸如馬逸輝、何耀輝、施民生、謝獻臣、沈祖杰、陳振武、林鴻德和杜聰明院長等等來美國時,一定召集校友款待一番。

一九六七年校友許日章,吳幸雄、張俊雄等人在Oaklawn, Illinois 創立留美高醫校友會。翌年在紐約州的Peekskill舉行校友大會(請看第二十二篇也憶錄),之後四年沒開校友大會;但美東一直有局部聚餐,校友會總會也漸漸東移來大紐約區,尤其是自許日章學長來紐約州的Port Jervis 開業骨科,他將校友會依美國醫師公會章程,分設大會會長(對外公關)和理事長(由三十名理事推選,負責對內運作),並在紐約州登記為非營利、非宗教、非政治性的社團,編輯校友名單地址電話通訊,以利校友們互相聯絡。會員費每年十美元,但每年要收繳十美元很麻煩,因此我建議並決定一次繳一百美元為永久性會員,一勞永逸。校友會總部就由許日章學長和夫人江幸珠總攬大小事務。也由他倆召開理事會會議。一二十年如一日。理事會也曾在我家開了兩三次,當年都由太太們親自下廚,烹調佳餚,招待貴賓。

一九七三年又開始在大西洋城(Atlantic City)舉行校友大會,以後每年都由理事會決定在不同地點開大會,並由理事會人員負責尋找旅館、安排節目、餐飲等等繁絮大小事務。大會會長只是當一個「便子婿」。近十年都在美東舉行大會,後來,大紐約區域校友不少人因就業機會搬去美西,也有不少校友如蔡長宗和蕭奕義校友不堪雪城(Buffalo)多年大雪侵襲,而舉家搬去加州。因而校友人數在加州漸漸能與美東分庭抗禮;大會決定輪流在各地區舉行,並選出該地區的校友為大會會長,由會長就地尋找旅館籌備工作。二〇〇〇年之後,加州校友人數已駕凌於紐約之上,很多校友退休後都搬去風和日麗,氣溫和煦的加州。

一九八四年校友大會在我家附近的Somerset Marriott Hotel 舉行,學術研討會,投資研討會之外,還有一節目是邀請校友們的第二代子弟已經上大學的,來組成討論小組,發表如何申請美國大學;很多家長們因孩子正在唸高中,都很踴躍參加,聆聽或發問,討論小組的大學生們也很樂意提供不同意見,一問數答,熱鬧紛紛。討論小組中第二屆黃泰山女兒和第五屆林梅圃兒子,因此相識,相愛,進而攜手結締良緣,傳為佳話。

校友會設立的宗旨是聯誼活動,非政治、非宗教的,除了必定的學術演講,婦女美容節目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人生規劃節目。這個節目隨我們校友們的年齡而改變,一九七〇年代,人生規劃的主題是如何選擇醫院訓練和開業地點;一九八〇年代,主題是如何投資股票房地産,如醫七屆洪徹悟就曾講投資股票期貨的心得,醫二屆楊征東講購買房地産心得;到了一九九〇年代,主題是討論退休金及遺產設立信託,規劃退休。二〇〇〇年代,討論主題是那裡最適合退休安養,尋找墓地。詼諧幽默出名的醫第十七屆校友李惠仁説,他來參加校友會想聴如何開業,但大會已經在討論如何投資股票房地産;當他賺到錢想來聽如何投資時,大會已經在討論如何退休;當他想來聽如何規劃退休時,大會已經在討論如何安排安養所和尋找墓地,他總是慢了一步。

二〇一〇年以後,我們終於發現,我們的女兒已成家立業,事業有成,過着一套新思維的生活方式,已不需要我們的經濟幫助,眼看辛辛苦苦,披星戴月,上日班、夜班賺來的錢,還有一分一毫,刻苦耐勞省下來的存款,那些挖盡腦汁放膽走險投資的股票和房地産,兒女已經不需要你的錢財了。我們終於覺悟,年輕時是用時間和健康去賺錢,現在要用金錢來買健康和快樂。現在的愉快幸福的老人必須要有三不四老,三個不是:不等(以前要旅遊或做什麼事,都要等孩子大了,或多存些錢)、不省(以前都嫌太貴,不值得花錢)、不管(以前都要管兒女的一些芝麻小事,現在不管了,兒孫自有兒孫福)。要保四老是:老身(保持健康),老本(保護錢財),老伴(愛護伴侶)、老友(聯絡老朋友)。
Source from Dr. C. Chen 05/2017

Posted in 0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