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Brief History of Senior Citizen Association of Taiwanese Christians in Greater New York 大紐約區台灣人基督徒長輩會之由來

大紐約區台灣人基督徒長輩會之由來

一、北美洲台灣敎會歷史簡介:

-遠在1970年代之初期,承襲1960年代台灣來之留學潮,北美洲各大城市由台灣來的基督徒也開始聚會組成台語査經班與台語敎會。

-1971年北美洲只有六間台語敎會,分佈在紐約、洛杉磯,芝加哥與多倫多四大城市。

-1990年在北美洲已有100多間的台灣人敎會,分屬於全國各大敎派及獨立敎團。

-1991年台灣地區之外,約有140多間台語敎會,每禮拜日在全世界各大洲(北美洲、南美洲、亞洲、中美洲、澳洲等)聚會崇拜,主的福音已漸漸的在海外廣爲傳播矣!

二、基督敎長輩會1970年代活動簡介:

-隨著台語敎會的成立,基督徒長輩會也在敎會內廣爲設立,1970年代初期,大紐約區的紐約台灣基督敎會與恩惠敎會本身已有長輩會的存在。長輩之間常通過一些互訪郊遊、查經而定期的活動。這其中黃吳來好姨、黃主義牧師及牧師娘、陳阿招姨、張黃冬霞姨、鄭德和長老、黃文嘉長老、黃文欽敎授、歐陽英先生、陳東慶先生、陳何玉娟姨等等都是長輩會的常客。如今鄭德和長老已97高齡的老會員了,他一向健康開朗,仍常參加我們長輩會的活動。

台灣人基督徒聯合長輩會的首任會長黃文嘉先生當年在這些眞正長輩的眼中,也不過是四十多歲的少年郎,如今六十出頭的他,以他的聰敏、智慧及豐富的經驗,繼續帶領長輩會往前開展,往前邁進。

-1976年的春天,在紐約台灣基督敎會的鄭學仁牧師的帶領下,紐約台灣基 督敎會與恩惠敎會舉辦了第一次的長輩聯合郊外禮拜並舉行郊遊,有六十多位的阿公阿媽到紐約上州的熊山遊山玩水,大家盡興而返,渡過一個很有意義的聯合活動。

-1970年代之中期,黃武東牧師來紐約恩惠敎會牧會,更將長輩會的活動推入高潮,常有紐澤西或遠至上州及賓州的長輩遠道來參加活動。禮拜日的聚會成爲大紐約地區年長者的一個盼望。

三、1980年代長輩會之成長期與成立:

-進入八十年代後,大量台灣移民湧入紐約,台語敎會間也因各自崇拜、靈修活動之增加,需要更加強互相間之聯繫,於81年初商議成立大紐約區台語敎會聯誼會。

-爲了

  1. 促進長輩之間互相關懷,彼此相愛,在主裡交誼連繫。
  2. 舉辦聯合性的聚會提高會員心靈生活,協助敎會的增長。
  3. 幫助長輩爭取社會福利。

由十二間台語敎會所組成的聯誼會,自1986年起即多次於會議中討論成立一個大紐約區基督徒聯合長輩會,並設立一個由彭良治、許錦銘、許志靖三位先生爲主體的籌備小組,經過多次的討論、硏究、聯繫,於1987年聯合聖誕節聯合禮拜中,宣佈成立大紐約區台灣人基督徒長輩會。

四、長輩會之組織與活動:

-1988年二月二十二日於錫安敎會舉辦長輩感恩禮拜,當日出席人數超過140多人,台語敎會的牧師、長執大多臨會,紐澤西敎會由許錦銘牧師帶領下約有30位的長輩組團來參加,場面十分溫馨感人。

-1988年七月十日於錫安敎會再次舉行了盛大台灣人基督徒長輩聯合禮拜,禮拜後到台灣會館享用亞細亞銀行所備辦豐盛的晚餐,出席人數超過200多人,由許錦銘牧師主持,李信彰牧師、張惟道牧師、王成章牧師、林宗生牧師、高文宗牧師、高耀民牧師帶領讀經,證道及祝禱下,完成隆重的聯合禮拜,會中同時產生第一屆理事名單如下:黃文嘉、黃申生、李信彰、鄭素素、林茂盛、許嘉代、歐陽英、吳淑慧、謝多加、高雅美、林健中、陳張香、李什記、陳龍圖等14位,同時並推舉了黃文嘉爲第一屆聯合長輩會理事長,副理事長分別爲:黃申生、李信彰;常務理事:楊素素、許嘉代;書記:吳淑慧;財務:林茂盛;總務:李什記,並成立四個工作委員會及祕書處,同時聘請黃裕源兄擔任執行秘書,協助長輩會一切活動之計劃及執行。

討論多年的大紐約區台灣人基督徒長輩會終於開始邁出腳步,有計劃地向著服務大紐約區的長輩而前進。

Source from 大紐約區台灣人基督徒長輩會九週年紀念特刊 1997

Provided by Ms. S. Lin 10/2017

Posted in 1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