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Brief History of Taiwan Daily 美洲台灣日報的簡介

美洲台灣日報– Taiwan Daily

作者 李木通

南加州常久以來報紙、廣播、電視等華文媒體多由有特定立場人士經營,媒體有特定色彩,報導立場以中國為主體性而不以台灣為主體性。2000年後,台灣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大洛磯數萬台美人對於媒體公正性的要求增強。2004年5月僑務委員李木通博士召集11位僑界領袖創立美洲台灣日報。這也是大洛杉磯第一家由台美人創辦,每日發行的日報,報社總部設在El monte ,董事長黃及時、社長李木通。

美洲台灣日報創刊初期與台北的台灣日報社進行新聞資源合作。2006年6月,總社在台北的台灣日報停刊,美洲台灣日報社轉與自由時報集團合作。自由時報提供台灣新聞,而大洛杉磯的地方新聞則由美洲台灣日報編輯部記者供應。2007年美洲台灣日報員工人數達到將近50人,報紙發行ABCD四大落,每落兩大張八個大版,並在Walnut擁有印刷廠。

2008年美洲台灣日報與Vista IT公司合作設計並建構網路版,2009年初Taiwandaily.net建置完成,並依網路發展情況,每年逐步改善。2010年後大環境趨勢已成不可逆,紙版媒體式微,美洲台灣日報於是在2014年6月底結束紙版發行,同時添購報社錄影設備,報社完全轉型成為網路媒體。

美洲台灣日報社創刊宗旨為建立一份可信賴,以台灣主體性觀點,能向台灣當局反應海外輿情,並能為大洛杉磯台美人服務的媒體。報社除了發行報紙外並成立美洲台灣日報之友會,會員含括南加州眾多僑領。報社每年舉辦歌唱比賽,海外郵輪旅行,並邀請台灣及美國政治人物、學者來洛杉磯演講等等。十多年來辦過的活動及邀訪的來賓已多到不可勝數。

美洲台灣日報網站Taiwandaily.net在美國及美國之外擁有不少讀者,2017年8月起開始與民報合作,美洲台灣日報主筆群定期在民報專欄發表文章,宣揚台灣海外觀點,反應很好,實實在在地對台灣的未來提出建言,善盡台美人媒體應盡的責任。

2014

2014

Source from Dr. M. Lee 12/2017

Posted in 1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