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ana Chapter / TAA 全美台灣同鄉會印第安那分會

創設印城台灣同鄕會

一九七〇年代「台灣同鄉會」在美國各大城市和大 型大學內相繼成立,表明與「中國同鄉會」相區隔。印州首府印地安納波里斯每年都舉辦規模相當大的國際展示會 (International Fair),有幾十個單位參加,原來只有掛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中華民國社團參與,但在一九七九年卻增加了掛五星旗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單位,久居印城的台 灣移民余金榜、吳群也、吳良也、楊水森,與我等十數位意識到微妙的情勢變化,決定設立以台灣爲主體的台灣同鄉會,並申請參加獲准。

展覽前一天,市政府要求我們在會場懸掛一面旗,這下我們愣住了,因爲我們從沒想過什麼樣的旗子可以代表台灣,又不與青天白日滿地紅重複,我們爲了這 個問題傷透腦筋,只好就近張羅,匆忙之中找到當桌巾剩餘的黃布 與綠布,因此就用綠布剪好台灣的圖形,貼在黃布上,權充代表旗交差。看到這面旗在會場被掛在中國五星旗和韓國八掛旗的中間,我們幾個感動得相擁而泣。這面 旗到今天已經用了廿多年,不管它是否代表完全的國家,至少它象徵一個純正可貴的獨立精神。

國際展示會以文化和食品爲主。同鄉們拿出從台灣 帶來的古董與裝飾品供人欣賞,擺了攤子替人算命、也爲 顧客寫英文名的漢字。由於全體同鄉及第二代子女都積極參加,場面熱鬧非凡,招呼聲不絕,服務動作也快,頗受歡迎。餐食則以方便的炒飯、炸春捲爲主,飮料是 現泡的 冰紅茶。每年展示會舉行前幾個月,純枝與其他同鄉的太太們就開始準備,忙得不亦樂乎,每年都有數千美元的盈 餘,對同鄉會的基本經費助益不少。最近會長來信說,二〇〇八年台灣同鄉會獲得文化與餐食的雙料特獎,也在印城飛機場展出圖片,眞是不容易。

在印城,淳樸眞誠的台灣移民精神從未消失過,台灣文化也還繼續在偏遠保守的美國中西部發聲、發亮。任何 一種生活文化,在任何地方都有其根本的價値,也有存在的空間,東西文化相連的臍帶也在此。

印城台灣同鄉會與其他地區的同鄉會時有聯繫,共同參與很多活動,並曾與附近的普渡大學合組軟式棒球隊, 參加中西部和美國全國大賽,雖然成績不盡理想,但促 進了彼此間的交流,我也因此認識了蔡嘉寅、胡勝正等熱愛台灣的教授,這應是後來我開始熱中台灣民主運動的起點。

摘自「漢堡.米漿.味噌湯: 我的人生故事」作者:朱耀源 20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