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8. Gordon S. W. Chin 金希文, Composer / 2016/08

Gordon S. W. Chin 金希文, Composer

金希文金希文(Gordon S. W. Chin,1957年6月5日-),台灣著名音樂家,出生於台灣雲林縣斗六鎮,中學時期隨日本武藏野音大教授習鋼琴。於美國 Biola大學獲得鋼琴及作曲雙學位及伊士曼音樂學院(Eastman School of Music)作曲博士。1991年開始擔任音契合唱管絃樂團的指揮,並在1996年起開始擔任該團的音樂總監,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並且擔任日本Euodia交響樂團常任指揮。

金希文的作品在國際樂壇上占一席之地,獨特的作曲風格更是深受肯定,是目前國際現代樂派相當重要的作曲家之一。金希文最擅長的表現方式是將人聲與大型管絃樂做結合,並經常大量使用打擊樂,嘗試不同音響效果的表現。也經常融入不同元素,如西方宗教的教會調式,如其作品詩篇交響曲;或台灣原住民的部落曲調,如作品無言之歌。金希文的作品最常探討的主題為生命與宗教,更常藉其作品反映當代社會,如1990年為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而作之「不是死亡 乃是真實的生命」合唱交響曲,2000年紀念台灣九二一地震所作「無言之歌」,還有「關懷台灣系列組曲」等。主要的作品有三首小提琴協奏曲,包括經常在世界各地演出的「福爾摩沙的四季」給小提琴及絃樂團的協奏曲;四首交響曲、大提琴協奏曲、鋼琴協奏曲。最新的作品為2010年首演,寫給女高音,男中音,合唱管絃樂團的「舞後無痕」。

自1985年起,金希文就不斷的接受國內外各音樂團體和演奏家的委託創作及邀請,其中包括音契合唱管絃樂團,國家交響樂團(台灣),台北愛樂,台灣省立交響樂團,台北打擊樂團,朱宗慶打擊樂團,台灣三重奏,台北獨奏家室內樂團,藝術室內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聯合實驗國樂團,日本Euodia交響樂團,德國Tripercussion Ensemble,聖地牙哥交響樂團,溫哥華交響樂團,加拿大Turning Point Ensemble,曾經擔任英國Manchester International Cello Festival與韓國Great Mountain Music Festival的節慶駐在作曲家。美國Naxos唱片公司在2007年出版金希文專輯,內容包括給小提琴與大提琴的雙協奏曲、小提琴協奏曲【福爾摩沙的四季】。金希文所譜台灣第一部台語歌劇【黑鬚馬偕】,於2008年11月27~30日搭配德國漢柏斯導演,簡文彬指揮及國家交響樂團,在國家戲劇院舉行了世界首演。

有聲作品出版包括交響詩,室內樂,獨奏曲,獨唱曲,合唱曲等約有五十首,交響曲第二號《痕跡》,清唱劇《回憶與盼望》,打擊樂四重奏《流蕩之星》,打擊樂曲《野葡萄》,交響曲第三號《臺灣》,和由金希文為室內樂團所編的《聖歌選萃》。《為台灣譜的緬懷曲》並獲選為1999年金曲獎最佳古典專輯。金希文的作品並多次在美國PBS, KFAC、KFG加拿大CBC、Argentina CAMN、Czech Radio等各大電台播出。

For who’s who information, please click in: 1253. Gordon S. W. Chin 金希文

post in 2016/08